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自尊,自尊心---心理乱谈之3

(2008-10-26 04:03:39) 下一个

心理乱谈之三

自尊心和自信心是有区别的。英语里自信是CONFIDENCE,或是SELF CONFIDENCE。自尊心包含有自我的价值观,个人对自我的认知和对外界的感知和判断。而自信心是对自我的信任。自信心是自尊心的内核,应该说自尊心的外延比自信心要大。

自信心可能早在婴儿出生时就开始它的形成过程。当婴儿可以抓取她想要的东西,可以抬头,可以翻身,坐立她的自信便在这个过程中逐渐形成。自尊心或许要稍微晚一点。自尊心是和他人的互动过程中形成的。自尊心的形成仍然是心理学的重要研究课题。因为心理学仍然不能解释为什么在相类似的家庭环境中,会形成不同程度的自尊心。但是总的说来,父母对孩子自信心的关注和培养,对孩子的期望,对孩子的教育方式,都和孩子的自尊心的形成有着直接的影响。

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自尊心低会严重地影响他们的学习动力。如果一个孩子特别惧怕考试,惧怕出错,惧怕回答老师的提问,这个孩子可能有自尊心低的问题存在。而如果孩子的自尊心低,父母用喝斥的办法对待的话,情况会变得更糟糕。

自尊心低也有家庭传承的现象。自尊心低的父母,会不经意中将这一特点传给下一代。比如父母特别害怕别人看低自己,就总是要通过一些行为来宽慰“自我”,最常见的就是批评别人的不是和缺点。或者是发现别人也有和自己相同的不足。这种行为和认知方式,通常会被下一代传承。其表现特点就是,每当有征兆出现,显示“自我”出现错误时,个人的第一反应是寻找如何为“自我”寻找一个脱离的出口。这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社会心理现象,被称之为外向归类(EXTERNAL ATTRIBUTION,本人欢迎更准确的翻译)。

成年人如果自尊心低,除了会给孩子带来影响外,对他们自己的生活,也有许多不良影响。心理学研究显示,自尊心低的人,情绪非常容易受外在事件左右,但又极端的固执和保守。他们缺少快乐,容易发怒。即使是拥有金钱和地位,也往外缺乏安全感。

人其实是复杂多变的实体。自尊心低的人,也有许多自有的方式来维护自尊心。那么他也可能会避免那些会使自尊心受到进一步伤害的危险。相反,自尊心高的人,也许因为不会采取对“自我”适当的保护,反而令到“自我”受到严重的伤害。不过,这有时已不是心理学可以解决的范畴,而是社会或是政治才能解决的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胡涣 回复 悄悄话 拜读了你的不少文章,受益匪浅。谢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