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世界探索

个人爱好:文学,心理学,历史,家族史,哲学.
个人资料
不羁的云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自我,自尊,自尊心---心理乱谈之二

(2008-10-25 21:40:49) 下一个

自尊和自尊心是不同的两个概念。自尊是人对“自我”的天然保护行为,自尊心则是含有个人价值观的个人意识。如果用英语表述的话,自尊应该是“SELF-PROTECTION”,自尊心才是“SELF-ESTEEM”。(因是乱谈,切勿引用。)

就好象人对“自我”欠缺了解一样,人们对“自我”所拥有的“自尊心”的了解也很不足够。心理学研究显示,“自尊心”是有高低之别的。心理学中的“高自尊心”和我们通常所说的某某人自尊心很强,意义是不同的。日常生活中,我们评价某人“自尊心很强”,通常是来自印象中此人特别在意别人的意见或者是坚持己见。而心理学研究表明,那些特别在意别人的意见或者是坚持己见的人,通常是“LOW SELF-ESTEEM”也即自尊心很低的人。因为自尊心低的人,为了维护低“自尊心”的自我,会采取一种拒绝听从别人意见的态度,来保护自我的自尊心。因此,自尊心低的人,往往都非常的保守和固执。也非常排斥不同的意见。

自尊心的高低其实和一个人的成就和地位高低是没有相应的关系的。也就是说,不是成就和地位高的人,自尊心就一定高。也并非成就和地位低的人,自尊心就低。很多位置成就都很高的人,自尊心却很低。这一点也不奇怪。可怕的是,那些自尊心低的人掌控了高职位的话,他的手下就很惨,因为他们不但很难接受手下的意见,甚至还会打击手下的成就。因为他们担心手下人的成就会影响甚至威胁到自己。

更有意思的是,自尊心的高低其实也不是由自我的意愿决定的。自尊心的高低,是在很小就形成的,心理学到现在仍然对自尊心高低的形成有着不同的意见,这点我们后面再谈。不过问题的根本在于,人们往往并不知道自己的自尊心到底是高还是低。因为人们对“自我”的认识还不足够,他们以为自己知道自己,其实事实并不如此。

一个人可以很自尊。因为自尊是人类的本能。这种本能保护“自我”的内在价值不受到损伤。比如说,当你受到辱骂时,你会本能地回应:不理睬,回骂,动手,等等。如果人类的这种本能在成长的过程中遭到不断的打击,会导致自尊心的严重损伤,造成自尊心低。而低落的自尊心,又会导致一系列的心理问题,例如恐惧症,抑郁症,甚至精神分裂。令人担心的是。许多做父母的,经常会有意无意地打击孩子的自尊心。而不是保护孩子的自尊心。常见的现象比如:小孩子喜欢在别人面前显示各种自己拥有的东西:玩具,能力,食物,等等。这种显摆在孩子小的阶段是一个得到他人承认和认识自己的过程,是一种自然过程。如果家长用一种忽视甚至贬低的态度对待的话,孩子会得到“父母不承认/接受我具有的这样东西”的结论,这一结论会令孩子的自尊心受损。因为在孩子看来,这样东西是“自我”的一部分,如果孩子最信赖的人对孩子的“自我”的一部分都不承认,孩子的自尊心自然就大受打击了。

自尊心和自信是紧密联系的。自尊心高的人,自信心也自然高,反之,自尊心低的人,自信心也低。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