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写诗三要

(2009-05-01 23:46:34) 下一个


第一, 要言之有物, 有意思。 空洞, 枯燥的东西和诗无缘。 诗和美人一样, 要好看, 耐看。 看了教人喜爱, 怀想。 踏破铁鞋无觅处, 得来全不费功夫。两种情况写诗时都会碰到。 其共同条件是: 有东西在。
 
第二, 要有诗的表达。好东西叫人喜欢, 要写出喜欢的感觉来。可以比, 可以兴,可以赋。讲究次序, 讲究铺垫。精练固然好, 铺张也不错。表达之好, 是没有止境的, 是个无穷大量。 所谓妙不可言。

第三, 要有韵律。 我不说格律,格是用来管人的, 韵是给人欣赏的。 韵律可以在格律之中, 也可以在格律之外。当然, 你也可以不求韵律。意思照样到位。但韵律是文字的属性,就象色盲的人看彩电,自以为是一切都看到了。一辈子不知世间有色彩一说, 终是憾事。

举个例子:

杨花落尽子规啼, 闻道龙标过五溪。
我寄愁心与明月, 随风直到夜郎西。(李白【闻王昌龄左迁龙标,遥有此寄】)

第一句出时令,环境。二句内容来了, 朋友远别。三四句写我很想他, 不直说,而借月亮来说, 这就是诗的表达。至于韵律, 一读就能感受, 越读越能感受, 如歌如诉,余韵不绝如缕。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喂我你的声音的评论: 谢喜欢:)
喂我你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喜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