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斑芙行

(2009-04-15 18:49:15) 下一个

06 年的, 没写完, 偶尔翻到,觉得还是贴出来, 不会丢失。开个白条:日后有空或是再去时补齐。

一,

一直听说加拿大BANFF 的大名, 地理上还不知道 BANFF 在哪儿, 心理上已经让它占了好大一块地方。这回, 正好有朋友要去,立马决定加入。于是忙着上网查看网页, 联系旅馆, 安排行程。 一切就绪,就等上路的日子。

早晨六点半从温哥华出发,两辆车 一前一后,用对讲机(FAMILY RADIO)联络:“长江长江, 我是黄河, 你在哪里?” 朋友从前是我的领导,也可以说是我老师。这回夫妻双双来加拿大看儿子,他们儿子开车, 年轻人打头阵, 我们殿后。

弯弯曲曲上了高速,前车发问:“怎么看不见你们了?” 回答说:“正紧跟着呢。”我们死死盯着那辆红车, 它快我也快, 它换车道我也换。它超车我也超。然而 忽然发觉对讲机失去联系了,是他们没开机?从车窗往外向前车招手也没反应。追上去近一看,连连叫苦: 车牌不对, 原来跟错了车。对讲机能覆盖两英里, 显然距离拉到了两英里以外。

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开始认错了车。是不是他们没上高速走岔路了呢? 不知道。反正出发前有约定, 如果失散了就各奔前程,到目的地碰头。 确认了我们是在正确的路线上, 就继续冲锋往前。过了几分钟, 忽然看见道旁停着一辆红车打着紧急灯。这在高速上是很少的。 脑子急转弯: 不就是他们的车吗? 抛锚?这时, 对讲机联络上了:“在前面等你们。”听到这句话时我们已经开到他们的前边。我连忙把车靠边停下, 他们却风驰电掣般从我们身边往前去了。 我不敢怠慢, 连忙紧紧跟上。

这以后, 再无大错。 中间出高速加了一回油, 人吃了点东西。 下午三点半, 抵达BANFF北部的旅游重镇 JASPER。我们住的是 BED & BREAKFAST, 先到朋友住的那家, 大人不在, 有个小孩, 不管事。给大人打电话,说半小时后回来。再一起到我们那家,也没人。我们就去逛街 。来时路上下过一段雨,进JASPER时雨止了,地上还湿。毕竟纬度高,虽是八月, 一下觉得到了冬季,有雪后的清寒。

JASPER 是个小地方, 外面一条公路里面一条街。居民几乎家家开家庭旅馆, 虽然这样, 还是一室难求。我们安排行程时, 最难定的是JASPER一夜的住所。 都叫客满, 最后通过一家中介才得以落实。中介收我们十五元服务费。 到了这里,马上知道十五元没有白花, 沿街走过去,一户户都挂着客满的牌子。差不多到下午五点, 主人下班回来了, 我们才得以安置住下。

晚饭在大概是镇上仅有的一家中餐馆用餐。是那种只会做甜酸肉对付老外的餐馆。饭后, 天还亮着,街上一个酒鬼缠上了我们, 大概是欧洲来的, 操着生硬的英语, 执意要为我们拍集体照。也是好意, 就请他拍了。后来发现, 这是我们此行唯一的一张集体照。

从街上买了些啤酒葡萄酒, 决定到我们的住处坐会儿。我们的住处是个地下室,天花板高出路面一扇玻璃。但是室内还算宽敞,装饰得很温馨。特别是有个用电的火炉,炉火通红, 有点蓝色的火苗。朋友说取暖尚在其次, 喜欢这情调。他乡异国,此时此地,美酒良朋,只觉得赏心悦目,时光珍贵。

二,

我心目中的BANFF, 正确的说法应该是洛矶山(ROCKY MOUNTAIN) ,聚集着四个国家公园。北面JASPER, 南面BANFF, 中部往西挂着YOHO和KOOTENAY。为什么不集中叫洛矶山国家公园而分成四大天王? 我不明白。作为城市, BANFF 最大,也许因此BANFF成了老大。

从JASPER 到 BANFF 二百九十一公里, 其间有高山大湖, 峡谷冰川。对我说来,最蔚为奇观的是冰川,别处没见过。试想, 几百米厚的几千年的陈冰积在你的脚下,是怎样的壮观和震撼? 去冰川要坐大巴士, 然后换乘履带式巴士,车不但在雪上行驶, 而且要爬很陡的坡。 由于地球变热, 冰川正以每年十来米的速度融化。地球的灾难正在降临,大家都在说, 除了说也就只有等待了。年轻的巴士司机为我们表演了在冰上的高速行驶, 她猛踩油门, 时速也只有五公里。

汽车进入了国家公园,有一种进入梦境的感觉。你没见过这样的壮阔雄伟的山, 没有多少树, 没有多少雪, 就是棱角峥嵘的大块石壁, 造型很像西藏的班达拉宫。到了BANFF附近,山势又成锯齿状在云中露出锋刃。(未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