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楹联絮语

(2008-01-24 11:55:15) 下一个

厅堂前面的柱子叫做楹。楹联就是对联。过年贴的叫春联, 追悼会挂的叫挽联。读书人爱给书斋撰联以明志。 徐文长有“半间东倒西歪屋,一个南腔北调人。”郑板桥有“删繁就简三秋树, 立异标新二月花。”都是看一遍就不能忘的好联。因为有个性。一副楹联一般不过两句, 好记。也有长联, 好的少。最长的要数四川人钟耘舫为江津县临江楼撰的长联, 1,812个字。他是坐牢时写的, 马拉松,不知道他判了几年, 一副对联就写了那么长。别人如果不坐牢,恐怕很少能有看一遍的胃口。我就没有。 云南诗人孙髯为昆明大观楼所撰长联较负盛名。我第一次看到是在人家橱窗的风景照片上, 硬是把它强记下来,至今还在我脑子的“硬盘”里存着。

老家老屋中有一副楹联,是我记事后见到最早的一副对联。据说我大哥一周岁生日时客人指到哪儿他就能念到哪儿。很让我妒忌。可是我没有亲眼目击。楹联是这样的:

宝鼎呈祥龙香结彩,
银台报喜凤烛生花。

这大概可算我楹联的启蒙了, 其工稳和谐,也许就在我心中播下了后来喜爱诗词的种子。古时学诗就是从对对子开始的。后来我到哪儿看到对联总要端详一番, 实话说, 总是很失望,佳联极少。有一回和家兄游西湖, 看到那儿有副楹联:

水水山山处处明明秀秀,
晴晴雨雨时时好好奇奇。

我们把下联改为:

男男女女人人走走停停。

好高兴。

从形式上说, 楹联就是诗的一部分。“楼观沧海日, 门对浙江潮。”那是多好的楹联。杭州岳王坟大门口挂的也是岳飞满江红中的句子:“三十功名尘与土, 八千里路云和月。”由于楹联是诗的一部分,写诗的人写楹联应是易如反掌,好比叫篮球运动员投几个篮瞧瞧, 基本功,可以做得非常潇洒。因此,我觉得撰写楹联的诀窍就在把它当诗写, 小题大做,方能举重若轻。不要凑字句,虽只两句,也要以意为先,先猎取诗意,重表达自我。求气象, 见胸怀, 发感慨,存幽默 。。。。。。文字对仗的那点小玩意儿是等而下之的, 到最后再细磨。粗一点也无妨,总要有意思, 有情趣。而对仗本身也是变化多端,绝对不必瘟头瘟脑, 象划线那样工整。对中可以有不对, 不对中可以有对。可以错位对, 当句对,谐音对。京戏中龙套出场是对仗美,现代舞满台乱跳中也有对仗美。

特殊对仗方法仔细搜罗大概有几十种,我特别喜欢,觉得比较实用 而且漂亮的有当句对和错位对。当句对指一句中自成对偶, 长联中用得特别多。记得毛泽东为续范亭撰的挽联是:

为民族解放, 为阶级翻身,事业垂成, 公胡遽死?
有云水襟怀, 有松柏气节。典型顿失, 人尽含悲。

“民族解放”和“ 阶级翻身”,“云水襟怀”和“ 松柏气节”分别是当句对。领字“为”和“有”互对, 后面“事业垂成, 公胡遽死?”与“典型顿失, 人尽含悲。”又是互对。如此变换, 读来有变化,有跳跃感,比毕恭毕整的对仗好看多了。同样, 尝见人为毛诞辰一百周年撰联:

英烈一门,春风八表,
梅香九鼎,松寿三光。

此联大气磅礴。上下联英烈,春风;梅香,松寿也分别作当句对。其中数字嵌入毛的出生年“一八九三”, 丝毫不露痕迹。

旧体诗文中当句对极为常见。 容斋随笔说: 王勃《宴滕王阁序》一篇皆然。如:襟三江而带五湖, 控蛮荆而引瓯越; 腾蛟起凤, 紫电清霜, 落霞孤骛, 秋水长天。。。。。。

又如杜诗:

小院回廊春寂寂,
浴凫飞鹭晚悠悠。

清江锦石伤心丽,
嫩蕊浓花满目斑。

小院与回廊,浴凫和飞鹭,清江和锦石,嫩蕊和浓花都是当句对。

错位对不如当句对应用普遍。什么叫错位对,(也叫错综对, 犄角对), 一看例子就明白了。最典型的是唐人李群玉的

裙拖六幅湘江水,
髻挽巫山一段云。

“六幅”和“一段”,“湘江”和“巫山”因平仄相同,只好错位, 斜对门儿成对, 而别有风姿。

长联一般不易见好,在于它走了骈文的歪路, 去意趣而重形式, 舍本逐末,以辞藻典故淹没了灵性。 念起来骈四俪六,摇头晃脑, 徒有文字华丽,实际空无一物,不动人。

说到底还是那句话:楹联是诗的一部分。 但是她又是独立的。要把楹联当诗来写, 两句头的诗, 就是楹联。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