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诗的作伪

(2008-01-19 21:06:07) 下一个


诗是赤裸的, 伪装就不是诗。但是, 如果伪装得好, 包括专家也会当它是诗。就象郑人买履的寓言说的那样, 专家因为用惯了尺码, 常常忘了脚的实际形状。作伪的诗空无一物,偏要装得煞有介事,基本作法就是教你看不懂。 人会对自己不懂的东西顶礼膜拜, 包括对伪装的诗。专制的横行, 一定离不开愚民。

诗能作伪因为诗有形式,有包装。观音菩萨的甘露水也得有个瓶子装。平平仄仄仄平平是形式,风花雪月烟波画船是形式,恃才激愤滥情颓唐也是形式。如果满眼是风花雪月的字词, 通篇摇头晃脑不离恃才激愤滥情颓唐,又都照平平仄仄仄平平包扎起来的, 谁敢说它不是诗吗?眼睛在这样的诗集中跑马真能累死, 因为找不到地方歇脚,最终只好抱头鼠蹿地逃了出来。 留不住我的眼睛,因为挂不住我的心,一颗 对诗饥渴的心。“春风吹我心, 西挂咸阳树”,能 挂住我心的东西,必须来自你的心底。

从本质上说 , 诗是和蔼可亲的。首先是和蔼可亲, 然后再论及其他。你可以悲歌慷慨,呼天抢地,柔肠寸折, 得意忘形。。。。。。 但是平静下来, 你必须是个和蔼可亲的人。好诗永远带给人欣喜,面对一首好诗, 我觉得又结识了一个新人。那总是莫测高深的人, 我远离他。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