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选本

(2008-01-19 21:02:04) 下一个


小时候学诗词从手抄开始。说起来父母也都是读书人,但是家里基本不买书。他们似乎以为钱是用来供衣食住行的,学问不应该花钱去买。见到好诗我只有抄,不便抄录的时候就强记下来,回家再写到小本子上。我曾经在人家玻璃橱窗的风景照上强记过昆明大观楼的长联, 至今不忘。

抄诗虽然不花钱,但决定要抄也是大事一件。抄的原因可以是多种:因为辞章华丽,因为气概豪迈,因为悲惋动人,因 为平淡隽永。也有过见到某人的作品就抄的时候,但这种慕名是以往经验积累的效果,而不是追随世俗的推崇。

日子久了,我就拥有了一个诗词的选本。无意中自己也做 了一回选家,一个真正自由的,不服从任何长官意志,不追随 当前市场走向,不受专家权威意见的左右,真的“爱情至上”,我喜欢,是唯一标准。能做到这样不容易,而我于无意中得之,不亦快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