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砸砸老枭

(2008-01-19 15:45:38) 下一个



老枭的诗不好说, 因为他比我懂。只不过见解不同。网上谈诗, 阿夏自己觉得还不算极端, 大概居中偏右,两边都有人。比如老枭, 就远远的在我左边。象二公子,可能就在阿夏右边。老枭的诗词, 阿夏承认是诗词, 如果叫二公子看, 他可能就元龙高卧, 不屑置评了。这里只是说明观点趣味区别之大,并无看低老枭的意思。

老枭的诗词触及时事,这是他的优点。对此阿夏只有尊敬, 绝无异议。但问题不在写什么,而在怎样写, 写得怎样? 依我看,作为诗词, 他写得非常粗糙。 对时事的感触, 非常表面, 浅露。 动辄拍桌子发脾气。而更加糟糕的是他不知自己的粗浅无力,自以为“力拔山兮气盖世”。他说他“好以杂文手法作诗,许多文字人民性、战斗性强,以血泪溶汇、从肺腑流出,与传统诗之吟风弄月之旧习大异其趣”。 我觉得他是在自吹。这种自我吹嘘, 实在应该属于他自诩的英雄形像鞭挞的对象。 但是, 他不鞭挞自己。

你以杂文手法入诗也好, 你哪怕以棒球手法入诗也好, 我都不管。 我只看效果:诗的效果。老枭的诗词, 一般说还不空洞,但是诗味甚少(如果不说没有的话),只是“呀呀呸”地一味骂阵和自我标榜。偶尔为之并无不可, 成了习惯, 就是膏肓之疾, 诗就完了。和无病呻吟的吟风弄月一样是陋习,必须扫荡。

我不明白老枭有许多朋友, 为什么就没有谁提醒他:你的诗如此这般还不够。好像都吹捧得厉害, 难道都是骗饭吃的酒肉朋友? 我还不明白为什么老枭读了那么多诗书, 就不知道自己的诗词这里哪里还不够, 只是一味蹈扬湖海,挝拳叫嚣。 苏辛一派,难学处不在豪放,而在温柔。老枭喝酒打拳俺们不管,写诗需要决心大变,要收敛,温和,细致,深沉。

因为老枭在下面摆了几个稻草把子,玩草船借箭,点名我和微吟“开炮”。 说不说都有所不恭, 我还是说几句吧。 再回到开头的话题, 阿夏如此说并非看低老枭, 只是各人观点不同。起码是想告诉老枭, 你的诗词不管别人怎么捧, 有人觉得是狗屁, 这个人就是阿夏。 当然你也可以说阿夏的话是狗屁, 阿夏先领了:) 2002/11/9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