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标新和仿古

(2008-01-15 21:34:51) 下一个



网络诗词, 赶热闹多于看门道, 尚谈不上流派。强而说之,可分为两: 即标新和仿古两大类别。我说的是标新, 不是创新;是仿古, 而非复古。

标新一派, 略举二三: 如LittleFish, 如喵喵2001, 如Lizi。 仿古一派, 则有云松, 有音竹, 莼鲈, 有胡马。也有徜徉于二者之间者, 如孟依依。依依仿古而每有新貌, 虽和仿古派甚有渊源,我宁可还是把她归入标新一派。

仿古之作者, 学养深厚, 师承专一。其作品明眼人一看便知是谁家路数。其精心雕琢, 亦步亦趋,自有心得, 不屑为外人道也。

标新之作者, 崇尚自我, 自出心裁, 以活色生香自傲。其与 古人并驾其驱之志, 亦不足为外人道。

标新之难, 在有古意。 写的是现代生活, 现代感受, 但毕竟是旧体诗词, 仍当风流蕴藉,韵味醇厚。

仿古之难, 在于出新。 虽师承名家, 仍须有自家特色。能有一枝红杏出得前人藩篱, 方足观瞻。

仿古之好手能不酸, 标新之好手能不涩。目前诗坛的局面是标新仿古平分秋色,各执半壁江山。不知明日之诗坛, 竟是谁家之天下?

2002.2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那就先谢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城里博客区改进了很多,用起来是蛮方便。发贴编辑,贴图贴歌等,若碰到问题,可以试一下问我:))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以前主要在清韵, 菊斋也去过。近年来很少写了。有些东西丢失了, 所以在这儿也安个家, 还挺方便。这篇是好多年前写的, 我都忘记了:)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不知道阿夏平常在哪个坛子出没~~~可以告知吗?想跟着去学习呢:))

所列诗人,曾经在菊斋见过。不过那里似乎是高手过招的地方,对初学者不怎么搭理。以前在那里看过一阵热闹,后来一忙就没再去了:))

好奇一下:有没有人既仿古又标新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