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出新和脱古

(2008-01-15 21:31:07) 下一个



满眼生机转化钧, 天工人巧日争新。
预支五百年新意, 到了千年又觉陈。

这是清人赵翼论诗绝句之一。其末两句细细体味, 会觉得伤感。这等于说: 给我预支五年薪水, 过了十年我又是个穷光蛋了。为什么? 因为我不会挣钱谋生。在一个满眼生机,天工人巧各显神通的世界里,不能做一点小的营生,只好坐吃山空。这个小的营生就是在自家生活中挖掘一点新鲜东西。今古同理,人们从来不会因为辉煌的过去而满足, 而裹足。诗歌的历史永远在为新意饥渴。

近人余冠英晚年作论诗绝句十首, 其中有一首道:

佳人比兴羌村赋, 非汉非陶真杜诗。
肖古非难难脱古, 纷纷摹写几人知。

意思说杜甫以比兴手法写的《佳人》和以赋的手法写的《羌村三首》,不似汉代作品, 也不是陶渊明的风格,而是老杜真正自己的货色。作诗酷似古人并不难, 难的正是象杜甫那样能摆脱古人的圈套。所以, 看到有人“纷纷摹写”得象模象样的时候,余先生提醒道:不要赖在古人怀抱里撒娇了,爬到他们肩膀上去吧。

出新和脱古, 是现代诗词向前的两个轮子。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写诗是为了表达生活和情感,如果是为了得到别人~~~尤其是所谓‘专家’~~~的认可而写诗,就有些本末倒置了。

我不是也不想做‘诗人’,只想在现实之外,营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小的,诗意的世界:))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弯路可以学到更多。还是吃了饭再说:)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有人点拨一下还是很重要的~~~至少可以少走弯路嘛。
不知道我烧的菜里是否还能找到几个合口味的?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先吃饭可以考虑:)(说笑了。)如果你喜欢,你就会了。不靠教的。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道理都知道,就是实践起来常有心有余而力不足之感。
阿夏有什么好招教教我吗?
赫赫~~~不白教,先请你吃饭: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1&postID=15953

*_*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