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韵楼

闲斟龙井寻诗读, 醉折梅花抱月眠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和习作告别

(2008-01-15 21:22:24) 下一个



诗词写作,每个人大概都要有个习作阶段,这个阶段越短 越好。

习作就是为写而写,眼前没有景物,胸中没有感受,也写诗;没事做凑一首诗出来,这是习作。要早一点和习作告别。

古人写诗出道早。杜甫“七龄思即壮,开口咏凤凰”,骆宾王七岁的“鹅,鹅,鹅,曲项向天歌”,李贺七岁(怎么都是七岁?)的《高轩过》,都已经不是习作,而是创作了。鲁迅,郁达夫十几岁时写的诗,并不都是上品,但不卑不亢,直 抒胸臆,已经摆出了与前人分庭抗礼的架势。

唯有现代人,三十岁,四十岁,五十岁……还在战战兢兢地习作,老长不大。似乎诗词非得是七老八十的人才能玩。殊 不知那些七老八十能诗词的人,他们全都是少年十五二十时就会诗词的,他们又大都是越老越不中用的。

诗词余事耳。工余之事,课余之事,饭余茶余之事。不过是用诗词的形式来表述自我。不要在前人作品里寻章摘句,做 感情游戏。作文课上,我们不会,也不屑模仿同桌的作文抄袭他的句子,古人不过是我们的同学。郑板桥赠袁子才有句云: “君有奇才我不贫。”人家有钱是人家的,我穷要穷得有志气。诗词写作的志气,就是坚持表述自我。坚持这一点个人的尊严。一个人的出道,成熟,开始有个人的尊严是一个标志。如果诗词不能表述自我,那我还胡扯什么?

和习作告别,才算是在诗词上真的上路了。路还长,然而 这是第一步,极为重要的,许多人死死不肯迈出的艰难的一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这俩我好像都不缺。
然后呢?
阿夏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菊花的评论: 我想首先是认真, 不自卑吧:)
山菊花 回复 悄悄话 有道理!
不过,怎么样才算迈出这一步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