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者

看别人的博客多了,也想写写自己的。
正文

退休生活之一:更换部分排气管

(2024-07-29 16:40:27) 下一个

我今年初退休。理论上讲是可以过躺平生活,不折腾了。可是跟我们20年的丰田凯美瑞有意见了,它还没退休呢!于是麻烦跟着而来。发动机盖渗油,车库地面很多油渍。问题很简单:橡胶密封套因年久硬化导致无法密封。解决方法很简单:打开盖子换密封套。a piece of cake! 这是题外话,扯远了。

现在进入主题。最近它一发动就开始怒吼,堪比拖拉机。用千斤顶顶起来一看,原来是排气管一节的伸缩管破了(下图)。废气直接从破口喷出。难怪响声那么大。如何修呢?到油管搜了一下。有两种方法:一是把伸缩管锯掉,把新的伸缩管套上用夹钳或电焊封住接头。这种方法看似简单又便宜。但要找到合适口径的伸缩管不容易(各种车规格不同)。误差大的话只能用电焊。另一种方法是用整节的管子,用螺栓固定。这和原装一样。缺点是较贵和拆卸锈螺栓很麻烦。从下图可以看到螺栓锈迹斑斑。

我不是专业修车的,没有电焊机。我最终选择第二种方法。换整节的管子。

开始修车遇到的第一个问题是如何把车升高。我没有专业的千斤顶,但有car ramps正好可以用上。可是由于车下净空太低或者说ramp太高,轮子还没到ramp就被前面的车壳推开。后来想了个办法在ramps前面放木板。这样轮子开上木板后就可以顺利开上ramp了。如图所示。

接下来要对付的是如何把生锈的螺栓拿下来。看了油管介绍的几种办法。自己试了后发现用切割的方法最有效。但是由于空间太小,很不方便。决定把整个排气管都卸下来。见下图。?

然后切割螺栓就方便多了。下图是新旧对比。可以明显看出旧管子破损之处。也可以看出由于不是原装货,还是有点差别。保值期肯定也不一样。不过20岁的老车,没必要考虑太多。能用就行。

接下来是分段安装。后面的先装一节,然后再装前面一节。然后合并一起。这里提一下,各螺栓的安装顺序不是可以随意的。另外如何在一个人安装时保持长管道基本水平是至关重要的。我用有弹力的绳子bungee cord和小凳子起临时固定作用(原创)。下图是安装结果。

安装完毕后试车,它确实安静许多,再也不怒吼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