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父亲对我人生的影响

(2020-10-01 11:44:40) 下一个

父亲对我人生的影响

1987年摆在我人生面前几条路:继续留任上海大众;到深圳团委任团委副主席;到台山纺织厂任厂长助理;到海南岛开发建设总公司任总经理助理。那年我开始准备出国留学,国内也热火朝天筹建海南省,雄心勃勃要建立亚洲最大的特区。我问父亲:“爸爸,海南要建省了,我不要出国了吧,留在海南也许更有前途。”

父亲毫不犹豫:“海南要建国,你也应该出去,因为制度不同。

幸亏当年听从父亲的劝告,到德国来。如果今天还在中国,或许我成了一个贪官;或许跟着梁湘,今日坐牢;或许有一个私人企业,但今天仍然面对公私合营,就像当年谢家的泰诚丰银行一样,被迫并入中国银行。1957年1月11日,我曾祖父1912年创建的泰诚丰银行被强行并入中国银行。毛泽东当时得意洋洋地说:“三面架机枪,只准走一方。”对于私人企业家,开始实行的策略是“步步为营”。

我在广州中山大学读书时,回家过年,有一天父亲在我们面前讽刺共产党:“西方资本主义人剥削人,共产党高干高知宁愿让自己的孩子到西方,让人剥削。

中英联合声明签署时,父亲多少还有点乐观,说共产党不会对香港怎么样,因为他们毕竟馋着台湾那块更大的肥肉。今日香港“送中”, 若父亲还活着,亲眼看港台,他应该知道他当年的判断失误。

离开家乡,到德国来留学,那夜我与父亲对话。

我:“我们这代人在文革中长大,离开书本实在太远了,我只想读书!”

父:“文化大革命只是耽误你们这一代人,其实毁害人最深最久的是《进化论》,你到德国读书,你能搞懂,为何阿登纳(Konrad Adenauer)这么伟大?中国与日本不能和解,国共不能和解,你去德国后能否帮我弄明白,法国人戴高乐和德国人阿登纳为什么能够和解?”

带着父亲留给我的思考,1988年我坐火车经过蒙古、苏联、波兰、民主德国到西德巴伐利亚自费留学。三十多年来我的思考和写作基本围绕这个问题。

阿登纳是战后德国第一任总理,1949年73岁的阿登纳主张西德倒向西方的同时,尽量保持独立和与伙伴国的平等关系。如果没有阿登纳和戴高乐(de Gaulle)带领法德和解,当今的法国德国不是现在这个样子,欧洲也不是现在的欧洲,世界恐怕也是另一个样子。

德法之间在上半场相互厮杀攻打,在下半场中结下仇怨,那是一个魔鬼的圆箍,一个邪恶的圈套。德法之间在加时赛中终于破除了那个圆箍。和解,因为他们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裁判。

阿登纳带领德国从二战废墟中站起。他虔诚信奉基督教,毕生力求不违背他所理解的基督教义,按照基督教义的精神想事和行事。阿登纳和戴高乐之所以伟大,是他们找到了一个共同的裁判。我们中国人往往把简单的事情弄复杂了,因为我们中国人没有找到一个共同的裁判,国共的问题如此,两岸的问题如此,中日的问题也如此。

1989年儿子谢于骅出生,父亲来信表达他成为爷爷的喜乐外,还恭贺我弄璋之喜,赞扬我的边读边工边养的“三边政策。”圣马丁教堂的牧师亲自上门辅导,希望我儿子接纳天主教受洗,我回信问他如何决定。父亲立刻回答:“那是上帝的恩典,不可拒绝。”我很感恩,儿子一路走来,都得到神的守护,成为一名物理学家一个优秀的父亲,这与儿子在教堂的成长有密切关系。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可怜天下父母心 回复 悄悄话 你父亲有那样的见识很了不起。
tatama 回复 悄悄话 教义毕竟还只是人写的,不是神谕,记录的神迹也完全可能有偏差。科学的逻辑体系并不否定神,神职人员偷懒做鸵鸟,就不要抱怨被边缘化。
Unix1998 回复 悄悄话 博主的文章提出很好的问题,我也思考过。
我觉得 法德之间厮杀了1-200 年,但是都没有在战争中超越人类的基本道德底线,如两代拿破仑战败后,都被养起来。基本没有杀战俘和平民。日本军人大规模有组织的杀战俘和平民是中日和解的障碍之一。

另一个原因,应该是美国总是在中日之间起作用,担心中日接近和解,导致经济融合,进而影响美元的世界货币地位。

我个人觉得 中国应该发动非政府力量劝说日本天皇,首相加 全体阁员 各政党领袖 全体 给与 中国更隆重的道歉。
然后东京 北京 台北 南京等地建立纪念碑, 纪念中日双方的战死者,似乎可以彻底解决历史问题。靖国神社问题可以这样解决:也加上中国抗战死难者的灵位 ?

中国也可以摆脱美国的压力,中日台一体化 , 争取逐渐脱离美元。

intools 回复 悄悄话 仅对个人来说,没有考虑集体,国家和个体在其中的贡献。ask what you can do for others
intools 回复 悄悄话 仅对个人来说,没有考虑集体,国家和个体在其中的贡献。ask what you can do for others
梦遥2016 回复 悄悄话 你该感谢你妻子的强力支持与承当
freemanli01 回复 悄悄话 设想一下,当年如果毛泽东上台时,手按圣经宣誓,主啊,引领我们这些迷途的羔羊。
中国会是个什么样子?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谢先生的文章每篇必读。享受其中故事和哲理。
家父是做什么的,莫非是谢非的亲戚?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那么欧洲、东南亚对日本的认可又是什么因素呢?
山乡不仕老了 回复 悄悄话 "进化论", 还是原来严复翻译成"天演论" 为更好。
宗教介入世俗事物,本来就是对宗教信仰的否定。
NIHJSDONG 回复 悄悄话 赞盛友,文如其人,好文好人。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二十一世纪的世界,也不能老去用两千年前的圣经去装。进化论的理论不断发展,是现代科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曾在庄里 回复 悄悄话 二十一世纪的世界,也不能老去用两千年前的圣经去装。进化论的理论不断发展,是现代科学知识的重要组成部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