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别低估台湾人的能耐

(2020-04-02 02:57:21) 下一个

别低估台湾人的能耐

台湾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院长詹长权3月31日在德国之声电视联机采访时说,台湾在这次抗疫之所以反应快速,是因为在SARS期间学习到教训:“我们学到的是,你从中国听到任何消息,都要非常谨慎以待。 ”他说:“所以去年12月我们还不知道病名是COVID-19的时候,我们就已经决定采取行动,比任何国家或报告都还要早。 ”他说,台湾当时坚持派专家到中国当地视察,但是他们却不被允许看到他们想要看到的东西,因此他们意识到事态严重,很可能有人传人:“因此在世界卫生组织还没有给出任何旅行建议的时候,我们就首先禁止中国旅客来台。

彭明辉,剑桥大学工程博士,清华大学荣誉退休教授。曾获中国画学会艺术理论金爵奖与帝门文教基金会艺术评论奖,并担任清华大学艺术中心主任。1995年创办新竹文化协会,歷任中华民国社区营造学会理事、社区大学全国促进会常务理事、生命教育学会常务理事。著有《粮食危机关键报告:台湾观察》、《生命是长期而持续的累积:彭明辉谈困境与抉择》、《2020台湾的危机与挑战》、《活出生命最好的可能:彭明辉谈现实与理想》等。

以下是彭明辉博士2015-07-02写的文章《别看不起台湾人》部分内容:

我有足够的信心和佐证说:台湾人的能力和素质绝不会输过英国人、美国人和日本人,但是他们的拼命程度却远远比不上台湾人;因此我们绝对有足够的能耐侵吞先进国家的一部分世界市场,挑战他们的隐形冠军,持续提升自己的產业附加价值与技术水準,而没有理由陷入过去20年来的困境──除非,我们一直抓著过时的观念、战略与制度,以致作茧自缚,在困境中越钻越深(就像困在鱼笼裡的野生芦鰻,拼命地往错误的方向前进)。

我不是愤世嫉俗或喜欢骂人,而是不忍心看年轻世代没有未来,不愿意看台湾人在不该有的困境裡消磨斗志和志气。相信我,台湾人早已累积出足够的资本、技术和人才,只要能摆脱20年来制度上的扭曲和战略上的盲点,早就可以脱胎换骨地进入另一个层次的发展阶段了。

我在剑桥见过好几位绝顶聪明的欧洲学者,他们的聪明与智慧确实是台湾人罕能企及的;但是大陆、香港和台湾留学生在剑桥的平均表现,绝对胜过英国学生的平均表现。回国后,我也在好几位学生的推荐信裡这麼写:「他的能力绝不输我在剑桥的同学。」──我是真心的,而非谬讚或夸奖。

我有很多同学和学生在美国硅谷和高科技公司工作,他们的工作能力绝不输外国人,只不过因為肤色而无法获得公平的升迁机会。

1990年代初期,我比较了清大教授和英国大学教授的学歷,我们的学歷之整齐远超过绝大多数的英国大学,足可挑战英国前十名的大学。一位美国教授来访时说:以你们的师资和研究能量,有机会跟美国前十名的大学竞争。

20世纪初,我陪几个厂商去日本参观访问,藉著日商对「教授」的敬意而较深入地跟他们讨论技术问题。我有把握,台湾人的聪明程度至少足以打败日本的中、后段產业。实际上我也带著一个台湾企业,在一项设备的研发上打败了日本著名的Omron和美国的安捷伦科技。

我不敢说台湾人是世界上最聪明的族群,但我有足够的佐证说,我们绝不输给世界上任何一个国家。我不敢说台湾人可以打败全球百大企业,但我有足够的佐证说,我们绝对有能力打败欧美许多规模跟我们相当的企业,威胁或取代许多全球的隐形冠军。

因為,在欧美国家里,没有人像我们这麼勤奋工作:我们的人均每年工时是德国的1.82倍,英国的1.56倍,美国的1.43倍,日本的1.26倍,连有过劳死现象的韩国,也只不过是我们的85.5%。

以我们这样的聪明和努力,却陷入薪资倒退、非典就业常态化、两兆双星变五大惨业的困境,甚至「降低环保标準与薪资水準,加速两岸贸易,换取生存空间」的声浪越来越高。我们真的只能靠降低环境品质与薪资水準来换取苟活吗?我们真的只能靠大陆市场争一口饭吃,而屈服於中南海和两岸台商「以商逼统」的阳谋吗?我们的能耐真的这麼差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ilikefish 回复 悄悄话 台湾这次的抗疫行动真是让人敬佩!!
几乎每天收看新闻挖挖哇节目,你会看到台湾的抗疫工作做的有多么仔细,数字是透明的,媒体监督是24/7,卫生部部长陈时中每天开新闻发布会,通报疫情,检测阳性的每一个病人都有编号,他们几乎都可以查找到传染源,真正从源头上做到尽可能切断传染源的工作。他们充分的吸取了17年前的教训,节目中多次提到林重威医生的去世是由于和平医院当时的失职导致no proper PPE,这是对一位去世的医生的最好的纪念。
尽管未来的疫情压力仍然山大,但是台湾确实已经创造了一个奇迹,衷心希望他们再接再厉,守住这份得之不易的战果!
dqdeer 回复 悄悄话 Quarx 发表评论于 2020-04-02 20:44:45
我想没什么人敢低估所有台湾人吧?台湾人一词太广,其中的诈骗仔仔,哈日分子,皇民后裔,都在岛上住呢。中华文化在一部分好的善良的人中间,无论是台岛大陆欧美澳,都会继承和家传,至于以此次疫情为借机,逢中必黑的,更是令人不耻。
————————————————————————————————————————————————
完全赞成。这次连带日本,都被台湾媒体恨上了。报道日本疫情的,“失控”、“蔓延”不怀好意的词。 台湾湾了。
Quarx 回复 悄悄话 我想没什么人敢低估所有台湾人吧?台湾人一词太广,其中的诈骗仔仔,哈日分子,皇民后裔,都在岛上住呢。中华文化在一部分好的善良的人中间,无论是台岛大陆欧美澳,都会继承和家传,至于以此次疫情为借机,逢中必黑的,更是令人不耻。
锦川 回复 悄悄话 还是自家人了解自家人。
湾湾一眼就看穿了土共。
hagerty 回复 悄悄话 台湾的崛起真的是靠人,那批大陆过去的一代和二代。现在三代的已经和岛民没区别了。台湾人已经没竞争力了。
就好像到美国的老中,三代后也没有竞争力了。
回复 悄悄话 很喜欢台湾
driftin 回复 悄悄话 大陆早就不让去台湾旅游了,台湾是禁止台湾商人从大陆回台湾!
Justness 回复 悄悄话 武汉病毒没法防,看看世界一百多个国家被感染。唯一的祸源是中共,隐瞒谎报,导致世界瘟疫大流行。

武汉病毒非常诡异,远远超出正常人的想象。美欧现在发生的景象是武汉的真实写照,只是被中共掩盖了。中国未来的景象并不乐观。只有早日研制出有效药和疫苗,造福全人类!

英国《每日邮报》29日披露,有科学家严重怀疑,中共当局可能低报确诊人数“15至40倍”。根据官方数字,目前中国累计确诊病例达82122例,死亡3304例,即意味中国实际上感染人数在120至320万宗左右。如果死亡率不变,等于说中国有5万至13万人病死。

二十年前,多国合作花30亿美元测人体30亿个DNA碱基对,花了约十年。今昔菲比,2.9万碱基对的新冠病毒(nCoV-2019),测序很容易。即使某些国不提供样品,照样推算出起源和流向。

石正丽采集云南蝙蝠病毒(RaTG13)时间是2013年10月,数据提交时间是2020年1月27日。RaTG13蝙蝠病毒序列与nCoV-2019有近1100个核苷酸的差异,在25到65年前有一个共同的祖先。

如果RaTG13蝙蝠病毒数据是假的,会是什么情景。为什么两个病毒都窜到武汉了? 巧合机率有多大?

S1和S2之间插入PRRA(四个氨基酸),相当12个碱基对,不可能是自然变异,只能是人工操作。

插入(inserts,换句话叫人工操作)片段(PRRA)位于681-684位置,人工病毒的证据,不是自然变异。自然变异是随机的,不会连续变异。
决不低头 回复 悄悄话 台毒有病毒的能耐。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化核心思想是 “忠厚传家远,勤俭继世长”, 对家庭和教育两大价值的推崇, 使得这个民族延续五千年而不息, 世界唯一。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中华文化核心思想是 “忠厚传家远,勤俭继世长”, 对家庭和教育两大价值的推崇, 使得这个民族延续五千年而不息, 世界唯一。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更准确地说, 别低估中华文明的力量。

中华文明在中国大陆消失后, 台湾是中华文化主要传承地。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339个病例;5个死亡。

可谓世界奇迹。我向台湾致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