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红色地毯中国制造

(2017-08-06 13:08:28) 下一个

红色地毯中国制造

国内的教师如此德性  

他们是国内一所省重点中学的教师,由校长领队带30多学生到班贝格人文高级中学交流,每两年一次,去年德国学生到中国,今年中国学生到德国。

星期五晚上我代表市长到班贝格人文高级中学与他们告别,我问德国校长对中国师生们的表现是否满意,校长说很满意。星期六早上,教师们住的四星级饭店的总经理给我打电话,让我赶快到旅馆去,有要事商定。一进房间,我吓倒了,眼看到床单和地毯上血红血红的,我以为出了人命案,原来教师们酗酒到深夜,满地都是红色的红葡萄酒。他们星期日就要离开班贝格回中国,总经理决定扣押1000欧元,用于清洗地毯,多退少补,中国校长觉得是因为语言不通,被德国饭店总经理欺诈,双方争执。

我无言以对。
 

以下写于20158


他是国内一所省重点中学的校长,带领30多学生到班贝格人文高级中学交流,还没有进入我餐馆的大门,就问:“你们中国人?” 我回答是。

领他到桌子前,坐下,他说话像发布命令一样:“给我一个杯子!这可乐是我在超市买的,跟你们无关!” 我白他一眼,心里不服,因为德国人德国餐馆没有这样的规矩。

还没有点菜,他却先攻主题:“你在德国多久了?都变成德国人了罢?入籍条件高吗?这房子你买下来的?……” 我又白他一眼,心里不服,因为我觉得教师应该为人师表,他这样子如何教育学生?……
用餐完后,他又一次发布命令:“给我一个烟灰缸!”

我:“德国不允许在餐馆抽烟!”他不懂德文,到了德国似乎也听不懂中文,继续在那里抽烟,烟灰丢在碗碟里,引来餐馆里其他客人的怒目。我怒:“请您到外面抽烟!”

星期五我代表市长到班贝格人文高级中学讲话,他认出我,会后向我道歉,他说,他不知道我是市议员,觉得自己的抽烟行为不当,是因为语言不通。

我说:“您有本事,就当30多学生的面,公开道歉!”

他并没有觉得尴尬:“教师为人师表,我不可斯文扫地!”


 以下写于19986月,修改于200712

谢盛友:中国制


年春季纽伦堡举行国际玩具博览会,来自中国的参展者特别多,这说明中国的经济发展了,特别是在玩具这个行业,似乎全世界没有一个国家能与中国比美,不信你 到德国的大小商店看一看,几乎所有的玩具都来自中国,清一色的“Made in China”这是我们旅居海外侨胞的自豪。

让我们纽伦堡一带的餐馆老板更加感到高兴的是,每年博览会期间,国内同胞每天晚上蜂拥而上,有排队等位置的,有找老板老相识聊天的,热闹非凡,苦中有乐。难怪,每年这时候,中餐馆老板个个笑开颜。

小姐,你干吗不来给我斟茶?国内大款发话。

怎么搞的,你们上菜为什么这样慢,一点做生意的规矩都没有!

跑堂小姐跟我反映如上情况。同胞批评同胞,没什么,我心里这样想。但是,以往来参展的同胞没这样的德行,我心里又这样想。是否国内现在的世道变了,凡是上馆子都要有小姐陪吃陪喝。

道是有点变了,同胞点菜不多,而免费茶水的要求越来越多,这就算了,家乡人上门,谁不给口水喝。糟糕的是,如今的同胞用餐过后,桌布十分肮脏,加再多的的 漂白粉也洗不干净。这回更糟糕的是,那位大款同胞,不知道中哪门邪,抽完大中华,烟头不入烟灰缸,而是将之往地毯上扔,而且用脚踩,使得地毯出现一个不大 不小的黑洞。

客人走了,地毯上的那个黑洞还在,至今我每次看到它时,就想起中国制造的玩具,想起中国制造的同胞,也就是我那位伟大的客人。

合国教科文组织委托我为留德学人举办回国就业研讨会,我邀请魏嶷教授来做报告,谈谈国内的政治经济和人才市场方面的情况,好友魏嶷在同济大学任中德学 院院长,在国内也替多家企业担任顾问。到法兰克福机场接他,我急迫想知道国内的大事,他急迫要给我讲述飞机上的所见所闻。

六个温州商人,西装蛮笔挺,样子也文质彬彬,表面一看个个为大经理人才。他们问魏嶷:魏教授,您是德国通,您说我们要打开德国市场,这次六个人,带十万美金,够用吗?

们想怎么的用法?魏嶷问。

几乎六个人同时回答,他们准备用这些钱请客,先把德方的科长打败,再把德方的处长打败,最后把德方的厂长打败,剩下的一点钱,给具体办事的德方办事员买礼物,安抚安抚他们。

魏嶷跟我讲了上述故事,听后我感到震撼。因为被打败的不是德方的科长、处长、厂长,很可能是温州商人自己。

“Andere Laender, andere Sitten”(乡随俗,入国问禁)在国内,上馆子叫小姐斟茶、陪吃陪喝,甚至陪睡觉,对于大款爷可能是十分正常的。往地毯上扔烟头可能是大款爷摆阔的 一种表现,反正他们有的是钱,赔你新地毯就是了。用钱公关(攻关)并非中国独创,东方有,西方也有。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贿赂,就有腐败,不然怎么会有科 献金丑闻,怎么会有克林顿特赦风波,贪钱的人最贪命。命是用一串自由珠子串起来的,一整条珠子就是命的全部,自由的时间过了一段,珠子就脱落一个,也可 这样说,命是由人生的自由时间组成的。接受贿赂的人,他第一个反应不是对方事业的成败,而是更多考虑自己自由时间的得与失。也就是根基这个原则,科尔对 贿赂者名单守口如瓶,也就是根基这个原则,人家大款才敢给科贿赂。

任何接受贿赂者都会分析利益和义务,当他接受贿赂所招来的风险大于他 获得这笔贿赂利益时,他宁肯放弃这个利益。中国制造的公关方式之所以在中国有效,是因为中国人自己了解中国人的文化,接受贿赂的中国人能够用自己的知识判 断,对方之贿赂将带来什么样的风险,一旦他接受了,他相信他自己有能力化解这风险。中国制造的公关方式在德国行不通,是因为德国人不了解中国文化,他们无 法判断,这种公关方式所带来的风险和利益。

样中国制造的摆阔方式在德国也无法让人理解,留下的,只是那个地毯上的黑洞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北美平民2015 回复 悄悄话

几代人中国人(4050607080)都很差,看看我们都是在什么样的环境里长大的。

ICMbian 回复 悄悄话 同意楼下warara
郑南 回复 悄悄话 对中国人,睁只眼闭只眼算了,那个地方出来的人。
az4591 回复 悄悄话 我绝对相信是属实的。
留连 回复 悄悄话 您应告诉那人,己经没有斯文了,何以惧怕扫地。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标准中国人,上来就问钱的事,花钱就以为自己是大爷,
lostman 回复 悄悄话 标准中国人,上来就问钱的事,花钱就以为自己是大爷,
warara 回复 悄悄话 上梁不正下梁歪。
Sophie308 回复 悄悄话 后来呐?
lio 回复 悄悄话 所以说,有什么样的国民就有什么程度的政治、政府。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