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到台湾旅游时经历一个场景

(2016-07-01 23:54:29) 下一个

到台湾旅游时经历一个场景


转帖「知乎」网刊载的一篇文章,作者「palace green的草」,看后非常感动!应该是他到台湾旅游时,偶而经历到的一个场景。
------
去年去台湾,有点无聊,跟同学去了圆山饭店。ok!你们知道的,那附近有忠烈祠。
九点的仪兵操演和升旗仪式,身边挤满了日本旅游团与大陆团,各种吵啊!


然后,大陆人看完升旗,跑掉了,七辆大巴的人数。我和同学进了武烈士庙,忠烈祠内外到处是日本人,居然眉飞色舞,让人特别不是滋味。


我和同学看了一会儿,有一对老夫妻一直没有走,在看牌位。因为牌位是按军职,可能会一个牌位上密密麻麻写的都是名字,老人看不到,就犹豫着一直在我们身边晃,最后开口,请我们帮他找个人名。老爷子说那是自己的父亲,出生就没见过,想知道在不在这裡。
我们瞬间傻了,第一反应是:这怎麽可能被我们遇上?然后拚命找,密密麻麻的牌位里找那个名字,最后还真找到了。离远征军、驻印军的牌位不远。
老爷爷就哭了,拿个袋子,裡面是水果,一样样往外掏,喊爸爸。忠烈祠的管理人员被声音惊动,进来了;两个老人就特别慌,说:我来看爸爸!我们就来给爸爸磕头!
那个工作人员就说:不要哭!国军有类似电子档案的东西,去查一下。
因为当时在场就我们四个大陆人,老爷爷一定要我们陪着去,就去了。结果真的查到了,还列印了一份出来。


那个年轻的军人牺牲于1940年,一场没什麽名气的战斗。


老爷爷就哭!哭!哭!


这边忠烈祠已经备好了仪兵、花圈、祭祀品,把牌位请下来,单独给老爷爷祭祀。老爷爷出门的时候,有仪兵开路,进门的时候,全体敬礼。


我作为打酱油的小跟班,和同学已经完全懵了。
老爷爷就跪着给父亲磕头,供桌上还放着他从江苏老家带的一袋子土,母亲坟上的土。哭着说了很多,最后说:爸爸,这是我最后一次看你了,我老了,走不动了!然后我就没出息的和同学都哭了。。。


这大概我旅行中最难忘的经历。忠烈祠管理人员说:他们尽量做到对牺牲军人完善档案,以便将来后人们查访祭祀。


老爷爷哭的时候说:妈妈一直担心爸爸的孤魂野鬼没人祭拜。管理人员安慰说:我们一直有祭祀他们!老爷爷就说:谢谢!谢谢!不然爸爸孤独几十年!


就抛开政治,单纯的看到这种场景,特别泪目。白髮苍苍的儿子,照片上英气勃发的父亲,母亲坟上的一抔土;几十年间的世事,风雨飘摇时代的年轻夫妻!
哎!特别泪目!特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lwply 回复 悄悄话 感动。希望一直保留不要受着政党交替的影响。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激烈动荡的时代,这种故事几乎习以为常了,可在那个空间、那个时刻,浓缩的亲情与悲情太多,令人无法自持。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SDUSA 回复 悄悄话 热泪盈眶。谢谢分享。
SanJiaoMei 回复 悄悄话 谢谢你把这样的经历和我们分享
SanJiaoMei 回复 悄悄话 我也特感动!
诚信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分享!
种竹山房 回复 悄悄话 感动感动感动感动感动感动感动感动
liu-fu 回复 悄悄话 大清早我也哭了。
tgmomtobe 回复 悄悄话 好让人感动。台湾这一点做的很人性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