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海南男人

(2011-07-11 14:23:20) 下一个



谢盛友:海南男人

上次海南人聚会,男人当中一半是中山大学毕业的,一半是文昌人。在座的我提议,大家说说自己心目中的海南人。

我先说:“宋耀如。”
B:陈序经。
C:宋子文。
D:张云逸。
F:冯白驹。
G:海瑞。
H:陈策。

……


在海南,每天茶店里坐着的是清一色的男人,或神侃或打牌。“海南男人”和“老爸茶”,几乎被捆绑着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甚至在一些外乡人眼里,他们成了等同意象,可以相互诠释。

“老爸茶”最初起源于海甸溪边的得胜沙。民间仍有一说,“老爸茶”的兴盛和渔民有关。过去出海捕捞的渔民中多为男人,连续数月在海上作业,面对不可预测的风浪侵袭,一旦满载而归安全登陆,这些疲惫不堪的打着赤脚的打渔男人们,一上岸后则围坐在小茶馆里,随手在裤管上擦去鱼腥味,一壶热乎乎的“老爸茶”,信马游缰天南海北地神侃,把几个月憋在海上的话都倒出来。他们自信足足,满船渔利就是实力证明。而这样说来,“老爸茶”反倒成了海洋文化的派生品。总之,喝茶成了岛民的一种生活。

曾经,喝茶也是男人的“事业”,海南男人喝“老爸茶”,无论在自己眼里,还是在女人眼中,都是那么和谐自然的一件事儿。在那个经济不甚发达的年代,闭塞迟缓的海岛没有外来冲击,没有参考速度,任何事情都可以闲散经营,连时间都富余得无处挥霍,喝一天茶任日头划下西天,又算得上什么?

海南男人是上天的宠儿,他们常常说:“我们男人应该应酬应酬……”。

海南男人懒是公认的,他们不犁田,不插秧,不抱孩子,不做家务,懒得出了皮。海南男人对此却不气,而只付诸一笑。海南女人听了,也绝不会骂你冤枉了她的老公和儿子。

海南男人多不做饭或少做饭,城里、乡下都一样,有的甚至一辈子也没煮过饭、炒过菜。老婆说:“我什么时候能吃你做的一顿饭呢?”但这只是娇嗔,并不是指责老公。不少男人偶尔下厨,老婆就吩咐:“不要把咸盐当味精了。”提醒:“苦瓜不要刮皮,南瓜要砍掉皮。”要不,准会出一笑话。海南男人,城里的下班后,乡下的从墟上回来,坐在凳子上,弯着脚,喜悠悠地抽着烟,品着茶,看报纸,看电视,看着老婆拷米、烧火、煮饭、炒菜。时不时大喊:“饭煮熟没有?”“饭怎么还煮不熟呢?”老婆做好了饭,把饭菜端上桌,美滋滋的一句:“吃饭了。”

他们上桌吃饭时,要坐主席,吃首轮,有的甚至饭碗、筷子都要老婆送来的,吃饭时,饭盆子要在他的前面,但盛饭时,他把碗伸向坐在对面的老婆,几乎是转了饭桌的一圈,走到他的跟前盛饭。海南男人有时还鼓着咬着饭菜,吃得津津有味的嘴,埋怨在忙碌的老婆,说饭煮烂了,鱼煎焦了。此时此刻的表现,够可爱的。这是对老婆的一种欣赏,一种信赖。有人还有这样的习惯,除了母亲及老婆做的饭,谁做的他吃了都反胃,有不卫生之虑。

海南男人,尤其文昌人并非什么事都懒,任何时候都懒,而是他们懒得有轻重缓急。大事、要事,像做事业,像读书,像争取进步,他们决不会懒,而是比谁都勤快。老婆在做饭、洗衣服时,他们或许在谈生意,在读书。

在海南,没有文昌不成机关,哪里有海水,哪里就有文昌人。文昌是将军之乡、华侨之乡、文化之乡、排球之乡,这些光环,都是男人为主角搏来的,当然,成功的海南男人,身后必有成功的女人,他们的妻子不一定就是海南女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注册很麻烦 回复 悄悄话 一点都不尊重女人的海南男人真得觉得自豪?男人的自信,成功一定要建立在奴役女人的基础上?可怜的海南女人!可恶的海南男人!
whqz 回复 悄悄话 海南是个好地方,总体民风还算淳朴。
假洋鬼子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海南人, 我每天都要下厨做饭啊~ 小时候还扛过锄头,下过稻田呢!
不过文昌人是很要面子的。。。 :)
谁说海南没文化底蕴? 知道下面这首诗吗? 知道作者是谁什么时候几岁做的吗?

五峰如指翠相连,
撑起炎荒半壁天。
夜盥银河摘星斗,
朝探碧落弄云烟。
雨余玉笋空中现,
月出明珠掌上悬。
岂是巨灵伸一臂,
遥从海外数中原。

知道海南明清两代出过多少进士占当时全国的比率吗?知道海瑞? 如果不知道, 证明说这话的人很无知。如果知道还那么说, 只能证明说这话的人很有偏见。
小宝哥 回复 悄悄话 你是个文昌人吧,你说的不对,我是海南琼海的,我每天都作饭。海南定安的男人是下地的。对了,文昌人很X.
小宝哥 回复 悄悄话 ha
我爱美圆 回复 悄悄话 在海南生活过六年,对海南男人没有一丁点儿的好感。至于原因就是谢先生引以为豪的那些.海南男人素质差真不是一星半点的。本来就是一个又没文化底蕴又没经济基础的地方...
catonways 回复 悄悄话 我为了回个贴终于在文学城注册了,我容易吗我.
实在是,能这么冠冕堂皇洋洋得意粉饰懒惰,不负责任和大男子主义更不容易.
mr.90kg 回复 悄悄话 自我感觉真好!
whqz 回复 悄悄话 精确。谢先生是海南人或在海南战斗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