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六四是什么?

(2010-06-03 11:04:09) 下一个




谢盛友:六四是什么?

一位来自安徽的22岁的男生在这里读新闻传播学,今天问我:“谢叔叔,六四是什么?”

无奈中我说:“叔叔知识有限、资讯有限,的确无法回答你的问题。”

有人说六四是一场爱国民主运动;有人说六四是一场暴乱;有人说六四是一小撮人企图推翻国家政权;有人说六四推动了东欧的民主运动;有人说六四改变了中国的历史;……

先不管六四是什么,最大的悲哀是,在六四的发生地北京不能讨论,六四是什么。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样,真的不知道如何告诉二十多岁的大学生,六四是什么。我想,六四可能是一把尺,用它量一量中国的问题有多深;六四可能是一台电子秤,称一称中国的问题有多重;……

我想,很可能还要20年,在六四的发生地北京才可以公开讨论:六四是什么;整体中国人再用20年思考反省:六四,为什么?再用20年来建设:六四,为了什么。

我真诚地希望,到了那个时候,再也没有人提出“六四是什么”这个问题了。

写于2010年6月3日,德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zhigezhe 回复 悄悄话 无语问苍天
xkk 回复 悄悄话 就像批孔一样,人们当时不知道孔子是谁?
anniesky 回复 悄悄话 6.4,历史的先行者。。。
先起来就会心痛,民族之殇。。。
中国为何不能进入世界呢??!!!
贴地飞行 回复 悄悄话 6.4的价值是让我们能在更早的时间认识一个政党的真实面目,谎言从此被揭穿,人们的思想得以冲出迷雾,从此千万个人的心灵得到了解放!他(她)们的血没有白流啊。
天使的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我的女儿23岁,她也问我,六四是什么?她也想知道真相。这是一个沉重的话题。我告诉她,六四时,我带着2岁的她去广场声援学生,其它的,等待历史还原真相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