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手足“情”书,新年祝福

(2008-12-28 14:09:12) 下一个



手足“情”书,新年祝福


妹妹看好的那家餐馆,我和弟弟都觉得不可以,况且时下金融危机,每笔新投资,都得三思而行。我学法律出身,说话讲究合法合理,但是,家庭不是法庭,面对最小的妹妹,我那有理之言,未具说服力。我二哥中文系毕业,写信合理合情。我很喜欢读我二哥的书信,今天读此短信,让我更加明白了一个道理,那就是兄弟姐妹之间未必“有理就可走天下”。

家穷,父母没有给我们留下任何遗产,却留下一大笔财富,那就是我们兄弟姐妹相痛相爱的情感。我们兄弟姐妹不是情如手足、不仅亲如手足,我们兄弟姐妹就是手足。

做人做事,合情合理,这就是标准;兄弟姐妹,有情有理,这就是手足。

以下是我二哥给我妹妹的家信:
 
亲爱的三妹静敏:

你好。在思考写这封信的日子里,我的脑海总是浮现两件小事的影子。一件是母亲对你的一个说法,那是1972年的一天,我从罗峰回来,一会儿,你去市(海南话,即赶集)回来,并带一个金瓜给母亲,在路门(海南话,即家门口),母亲有感触地说,这么多孩子,就静敏常从外面带东西给她吃。一件是我读大学暑假的时候,不记得父亲和静婉盛磊去哪了,只记得就我和你在家,我在外头看书,你出来说:“二哥,我煮午饭了,也吃了,只吃鱼汁(海南话),我现在去耙树叶(烧火用的木麻黄叶子)”。后来我吃饭才发现,是一块很小的咸鱼干,煮了半锅水,所谓鱼汁就是煮鱼的水,那一小块鱼却完完整整的,好好的,你不舍得吃一口,全留给我这个二哥。这件小事,我曾多次与少云、疑西说过。过了这么多年,每当我想起这件小事,心中仍然充盈着温暖与感动。这两件小事,我记得,你却不一定记得,因为每个人的记忆是不一样的。

这两件小事,说明了什么呢?说明了你的爱心。说到爱心,我们母亲的爱心更多更深。母亲的爱,体现在琐碎、细微的日常生活中,我们每一个儿女都体会得到。三十年了,我一想起母亲的离世,心中还是那样震撼、颤栗、发抖。不思量,自难忘。天地可鉴我们的母亲。“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何况我们的母亲在阳世间没有承受到儿女的丝毫孝报。写到这里,我不禁黯然神伤,心如刀割。

因为母亲有爱,我们遗传了母亲的基因,我们兄妹七个才相亲相爱,互相关心,互相爱护。不过,你出国二十年了,这期间,我无法照应你,但你有两个兄弟在德国互相照应,这点我很放心。我最牵挂的是静真,一个人在澳洲。

听三弟盛友说,你明年想开饭馆。应该肯定,你有这份创业之心,有这股创业之劲,是好的。修宝就是有强烈的创业之心,并且能够抓住商机,一步步把事业做大做强。这是一个学习的榜样。但是,光有创业之心不够,还要看有没有创业的能力。如果没有能力的话,创业就会失败,投资就会亏损,甚至血本无归。能力在创业过程中显然要比创业之心更为重要。人贵有自知之明。你自己衡量、自己分析、自己思考,自身有没有这种创业能力呢?

我从大环境方面说说我的看法。2007年美国爆发的次贷危机,引发了今年的美国金融危机,并且迅速蔓延到世界各地,欧洲的情况同样糟糕透了。2008年,全球经济处于衰退之中,2009年,全球经济将会更加萧条。多少企业家,现在做的事情是收缩投资、裁减员工、削减开支,正在考虑的是如何保存实力,度过漫漫寒冬。在这样的情况下,你想投资开饭馆,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纵然你有这个能力,开饭馆也应该是2010年以后才考虑的事情。静婉的意见:你虽然手脚勤快,会干活。但开饭馆需要的是管理能力、经营能力,会干活不等于会经营。所以,她不支持你开饭馆。

我唠唠叨叨这些,希望对你有点作用。

2009年新年快到了,新年好心情,新年好运气。
祝全家平安!

二哥盛良

二00八年十二月二十六日,海口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juliayu 回复 悄悄话 听起来像个爸爸的口气,很舒缓很舒服。
加州花坊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喝白开水健康 回复 悄悄话 兄妹之情,亲情的关心,让人羡慕,盛兄新年好!
丑女的天空 回复 悄悄话 在澳洲,华人不开饭店,还能干什么哪?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