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在金融海啸中认识社会主义

(2008-10-31 15:12:36) 下一个


在金融海啸中认识社会主义


作者:谢盛友


我们小的时候天天唱《社会主义好》这首歌:“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社会主义好国家人民地位高。反动派被打倒,帝国主义夹着尾巴逃跑了。”

我第一次感觉“社会主义好”是1976年,社会主义国家给我们补助粮食。那年唐山大地震,海南大干旱,农民颗粒无收。我们本来在农村,国家在旱年给与照顾,免了公粮,按人口给一定的“统销粮”过日子。我当时是生产队的会计,到公社为全生产队的家家户户领回那些国家给统销粮票证。从来不丢东西的我,那次弄丢了100斤米的票证。回去找公社主管,他不可能再补给你,跟社员说,没有人会相信我,是弄丢了,肯定怀疑是我贪污了。怎么办呢?当然是我家少得100斤大米。

一共100斤大米的票证给丢了,不管我怎么一次又一次地找,一个人又一个人地问,却再没有找到,面对内心的愧疚,面对全家人的唠叨抱怨、叹息,面对全家人的沉默,面对一个米饭就意味着生命的时代,我没有其他的选择,我只能让自己尽量少吃,让饥饿的痛苦尽量少的落在我家别的亲骨亲肉身上。在难关里,我每天只吃一点点东西,只要这一点点能支撑到我回家为止。……

我第二次认识“社会主义好”是到德国了以后,当年我还是穷学生,妻子、我和儿子居住两室一厅的房子,房租600马克,由于我们收入低微,市政府住房津贴每月260马克。因为我们是外国人,也得到德国政府的住房津贴,我切身感受到德国的“社会主义好”。对德国社会的再认识是,德国不是资本主义,而是真正的“社会主义”。

比尔•盖茨说,在人的本性中蕴藏着两股巨大的力量,一是自利,一是关爱他人。资本主义利用了人性中自利的力量,取得了经济进步和社会发展,但这只服务于有钱人。而穷人只能靠政府援助和慈善。

我对比尔•盖茨的话是这样理解的,德国同时存在两个制度,那就是自利的资本主义制度和扶贫的社会主义制度。

但是,这次国际金融危机颠覆了比尔•盖茨的话,也颠覆我对比尔•盖茨的话的认识。

根据德国媒体报道,德国将采取200亿至250亿欧元的配套措施。德国执政党社会民主党议会党团领袖施图克透露,为了加强国内经济,德国政府计划采取一系列的援助措施,其中包括削减利率。施图克说:“我们考虑的,是200亿至250亿欧元的配套。”据媒体报道,这项计划也包括为汽车制造商和建筑装修业提供资助,同时通过减税以让企业能够注销一部分的投资。

为什么说我的认识被颠覆了呢?因为德国的“社会主义”制度不仅扶贫,如今在金融海啸中也扶富。

德国人(甚至所有西方人)所讲的“社会主义”概念,似乎不是我们小时候唱的“社会主义”,而是二战后升级换代了的民主社会主义,其中包括凯恩斯的国家干预理论,二战后的福利国家主张和民主社会主义思潮,以及上世纪90年代兴起的通过自由市场经济方式扩大公共服务的“第三条道路”。

在金融海啸中,我再次认识社会主义:
邓小平不问“姓资”、“姓社”地“模石头过河”改革之前的中国社会,肯定不是社会主义,中国开始改革了,才是慢慢地引“资”。中国在金融海啸中没有“伤筋动骨”,让西方人“刮目相看”,最根本的是,中国还没有完全进入资本主义市场。

在金融海啸中,我再次认识社会主义:
我们小时候读的社会发展史,也许是正确的。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到封建社会、到资本主义社会、到社会主义社会,最终到达共产主义社会。

不管我们现在处于什么社会阶段,我们都需要自利的资本主义和扶贫扶富的社会主义。富有的大企业若一家接着一家倒闭了,穷人将越来越多。

在金融海啸中,我再次深刻体会刘少奇的“资本家养活了工人”。


写于2008年10月31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再次拜读。
此文好!绝非小题大做。
加拿大融合社会主义、资本主义之优势。加拿大为世界典范。世界需要再来几个加拿大。
4566 回复 悄悄话 我们学的政治经济学里面说的剩余价值忽视了一个重要的问题,就是资本家的风险回报,不错,利润来自剩余价值,可是风险回报呢?

假如没用风险,是不是我们每一个人都能成为资本家?
stillthere 回复 悄悄话


不管什么主义,可持续性发展、环境保护才是最基本的主义, 才是硬道理。

当今之世人人都在强奸大自然母亲, 这样发展下去人类没有前途。
flager 回复 悄悄话 没有资本家雇用的人能称之为工人么?楼下弧度的惊天动地啊。
zoude 回复 悄悄话 “资本家养活了工人”,此话太有局限性了。
先有鸡还是先有蛋,肯定没有人能说得清。你看到母鸡下蛋,就说是先有鸡。在那一时段,当然是正确的。
不过,从人类的发展历史看,肯定是先有工人,再有资本家的。
gq 回复 悄悄话 错误的认识,社会主义只能是治标不治本。

金融海啸无疑骇人,不少以救世主自诩的人更唯恐天下不乱,利用人们的恐慌心理,想趁势摧毁自由市场,试图戴起救世者的慈悲面具,推波助澜为世界筑起一条走向奴役的新末路--假大政府主义之名,诋毁老百姓的创富能力,使出政府的干预之手禁制人民主导自己的生活、打击其原创力。

这些以救世主自居的人并不真的是为人民谋幸福,他们只不过是藉此捞其政治本钱以达到奴役人民的目的。我们要对这些人打醒十二分精神,格外小心;不要因为一时的艰难,而为这些以救世主自诩的人的伪善妖言所蛊惑,在摧毁效益无穷的自由市场制度的同时断送掉自由,陷入万劫不复、以奴役人民为目的的大政府统治。我们这些在中国大陆遭受过专横极权奴役统治的人,曾经此苦,都有责任站出来为捍卫自由说句公道话。

金融海啸,那不是资本主义自由市场的失败,而是人性的堕落--不知节制地狂妄贪婪纵欲带来的灾难。资本主义是个开放自由、人尽其才、各展所能,让人发挥其无穷潜能的体制,这个体制让人在现实世界创造了想象得出的最美好的世界。

不幸这个体制同时赋予人尽情贪婪狂妄急躁的自由。故此自由开放的资本主义制度也令人为欲望挑逗,迷失理智,满以为这是个史无前例的好时代,是个前所未有的好时机,便理直气壮、义无反顾地走向悬崖的边缘,纵身而下。即使到了最后的一刻,他们还以为自己懂得徒手飞翔术(那些大学刚毕业了几年便一年赚一百几十万美金的商人银行家们,又怎不都以为自己是天才!)。结果?他们就算不是一命呜呼,也跌得遍体鳞伤。

是的,这是个既矛盾又讽刺的诡谲现象:人类足智多谋,有超越大自然限制的能力;人类克服了不少大自然的灾难,甚至征服了太空,可是却克服不了天生的贪婪欲望。我们往往为贪婪驱使,从一个悬崖边缘走向另一个边缘,最后甚至懵懵然纵身堕下现今的灾难。然而冒险也是个创造物质繁荣、追求财富的过程,在这个过程中,难免为贪婪蒙蔽,这当然是创富的宿命了。因此资本主义社会便时常出现经济危机,今日我们遇上金融危机,将来也必定会重蹈类似的覆辙。

不过,我们不用因此而沮丧,更不应该让它阻碍我们往前进。这场灾难不会窒息我们,更反而会刺激我们解决问题的创造力。只要回顾过去一个世纪,细数资本主义帮多少人摆脱贫穷的枷锁,为多少人提供了方便价廉物美而又可靠的货品和服务,我们便知道这个体制改善生活的积极贡献。到如今这一切更又成为了人们最起码的要求了,可是只不过三十年前吧,人们对像今日中国的假货、毒奶只会擦身而过,岂会造成什么道德回响?于此可见这几十年间非但我们的物质生活条件,甚至我们对物质生活的要求与期望,都在风驰电掣般地进步了。

触发金融灾难的是政府干预助长了银行家的贪婪,譬如联储局格林斯潘年代滥发融资,而政客则又向 Fannie 和 Freddie 施压增加房屋贷款,都为这些机构创造了滥发债券的条件。更重要的是,大大小小金融机构更发行了不少风险分配不清、定价模糊的衍生工具。这些债券虽然得到信贷评级机构评估风险,却没有现成的市场作买卖,只是由经纪作庄家,透过人际网络经销,而不是像在市场挂牌买卖的股票或债券那样,有充分的买卖测试、确定其价格。

加以这些衍生工具都是计算机程序的产品,结构复杂,因而更欠缺现成的市场机制拟定其价格。假如把衍生工具重新包装、组合,像股票那样挂牌上市买卖,这会否有助于更准确地为其定价,从而解决价格信息不足而无从定价的问题?我不是专家,没有答案,希望专家们不吝赐教。

前些时候我反对将金融资产按市价实时定值 (mark to market)的会计法例,最近我看过一些专家的分析,知道没有了这个法例,银行的资产值会变得更不透明,可能会带来更严重的问题。到现在我才明白这个时候,为什么债券市场交投疏落,没有人敢碰这些债券,以致其价格插水,令到银行的资产锐减,将整个金融界推到破产边缘;故此取消 mark to market 的做法是有助缓解金融市场燃眉之急。这是个明显不过的道理,可是无论是美国财长保尔森或联储局主席贝南克依然无动于中。

若然这个法例真的不可少,然而市况兴旺时,资产价格上升,那银行家们总会愈来愈心雄,以致扯高杠杆比例、增加借贷,直至爆煲为止。例如法定银行的杠杆比例是十对一,一元资本十元债,一旦资产升值,银行按同样杠杆比例做生意,债项为资产价格推波助澜,乘势飙升,膨胀借贷终致爆煲。

这个危险的倾向明显不过,我们可否修改法例,将借贷的杠杆比例跟资产倒挂?譬如十元的债券升值至二十元,资产值多了一倍,而借贷的杠杆比例可相应由十对一减为七点五对一,如此类推。

资产价格升得愈高,照理价格回落的风险也愈高,相应降低借贷的杠杆比例也是合理的。反之,当资产的价格下跌时,进一步下跌的机会理应同时降低,那么又岂不应该相应提高借贷的比例?这个比例倒挂的做法会否起到个逆市反景气循环的作用,避免好市时造成泡沫,在淡市则加大跌市压力的危险倾向?

资本主义是个不断修正的过程,它不仅让我们从失败中吸取教训,也让我们的意志、希望和想象力在破旧立新、创造突破的颠覆中重生复活。在资本主义社会里,任何危机都既是灾难也同时是个重生的机会。这样的机制只会愈来愈完善,因为它给予人知错能改的空间,为科技的不断进步创新提供条件,也因而令人类社会不断创造繁荣。这个体制效益宏大,是不会崩溃的,我们毋须因噎废食。解铃还须系铃人,只有市场才可以为金融危机提供最好的解决方法。


4566 回复 悄悄话 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其实不是因为我们是社会主义就没有受金融冲击,如果我们有美国一样的曝光制度,我敢保证,我们的金融一定比烂纸还不如,现在不过就是胡弄,中央忽悠地方,地方忽悠老百姓..不是因为我们是铜墙铁壁..是因为我们又聋又哑..老百姓不知道中央都做了什么,比如,谁批准投资2房?感情不是自己的钱,到底有人拿了佣金没有?对吗...现在gcd已经烂透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