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回忆(10):电影

(2008-06-08 11:15:26) 下一个



童年回忆(10):电影

作者:谢盛友

大概是小学二三年级的时候,大队里放电影,《小铃铛》是我人生第一次看到的电影。如果我没有记错,导演应该是我们谢家人:谢添。
全村的人很早很早就收工了,把家里的事情安排好,干干净净洗个澡,穿上新衣服,每个人提着凳子,到隔壁村等待、等待,等待着电影开始。 
当然是在露天看电影。
我当时最大的心愿是:电影快点开始,电影开始后,电影最好不要结束。结束了就没戏了。电影结束了故事当然就没戏了,我是说,电影结束了,我们小孩的娱乐享受就没戏了。

人生有很多第一次,人生的第一次往往都记得很牢。《小铃铛》的剧情是:
小满和小佳兄妹俩在一次偶然机会拾到一个木偶“小铃铛”。妹妹小佳坚持要马上将“小铃铛”送回木偶团去,但是好玩的哥哥小满却不同意,他非要先玩上一阵子后再还回去。小满抱着“小铃铛”来到公园里,玩了一会,竟然躺在摇船上睡着了。睡梦中,小满和“小铃铛”参观了许多地方,还一起参加演出,表演了好多精彩的节目。突然,横空冲出一个和小满一样的巨人蛮横地把“小铃铛”抢走……小满惊叫着从梦中醒来,想起妹妹的话,意识到自己的做法不对。于是,小满和小佳一起将“小铃铛”还给了剧团,保证了木偶团的正常演出,他们也得到了叔叔阿姨的表扬。

小满和小佳得到了表扬,而我得到妈妈和奶奶的挨骂:“怎么搞的,电影结束了这么久你还不愿意回家睡觉?”
我:“ 睡觉哪有电影好玩?我今晚不睡觉了,一睡着了,那个坏蛋巨人会来抢走小铃铛的!”

露天看电影似乎贯穿我至今的人生。儿童时代在村里看电影,提着凳子,在露天看电影。到了青年时代,在广州读大学时,也是提着凳子,在露天看电影。

当今的社会,电影院由于电视的冲击,尤其现在被网络重重打击,电影院生意萧条,冷冷清清几个人。 我邻居是经营电影院的,他儿子密斯是我大学传播系的同学,现在是班贝克广播电台台长。五年前开始,密斯出招挽救他父亲的电影院生意。每年夏天,在古堡广场上租地放露天电影,果真访者如潮。每年的开幕式我都应邀参加。
我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密斯听不懂。那我就说,我这辈子命不好,都是看露天电影。密斯这回明白了:“你这么小就这么时髦,这么浪漫!我三十年河西,才想出这一招。”

我不知哭好还是笑好。我再给密斯讲一个故事,一个爷爷和孙子的故事。
一个富有的家庭,孙子每天吃大鱼大虾大肉,吃怕了。有一天,孙子的妈妈和爸爸带领孙和爷上五星级饭店吃饭,有一道菜是酸菜。除了爷爷以外,大家拍案叫绝:好吃!
爷爷:“我以前贫困,每天吃这酸菜,吃怕了。”
孙子:“爷爷,你们以前很有钱呀,天天有钱吃酸菜!那样的日子多爽!”

这样的故事,密斯听不懂,而他的爸爸是战后的拼搏一代,一听就明白。听后就苦笑。


写于2008年6月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严植 回复 悄悄话 童年的回忆即温馨又苦涩,我读小学时,学校经常包场看电影,不8分钱的门票对于我们来说可是一个不小的负担啊!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苦难在另一个时空下被审视竟然会出现幽默的效果。也许这才是上帝的角度。
eina712 回复 悄悄话 您好!
是的。我还记得,那露天电影是正反两个方向面,都可以看得到的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