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阅读一张老照片(图)

(2008-06-28 09:44:23) 下一个



( 特别鸣谢:藤蝉工作室为本照友情美工。)





阅读一张老照片


作者:谢盛友


老照片是永远不会发黄的,发黄的是老照片记录的岁月。岁月也是不会发黄的,记忆中的岁月总是在脑海里翻腾、翻新。照片记录的不是过去,照片记录的是现在,记录现在人的情境,表达现在人阅读照片时的哭和笑、苦和乐。

这就是我们的“全家福”,永远的全家福,又永远不是我们的“全家福”。很久很久以前,我父亲由于“历史问题”被关进去了,30年前由于“纠正历史问题”被请“出来”了 ,这就成了我们家的一部分历史,那段岁月也成了中国的一段历史。大人物写大历史,我今天只阅读这张老照片,而写一段小小的历史。

我父亲“出来”了,而我母亲不在了,这张老照片中少了我妈妈,所以,我们家的“全家福”是有引号的,不是真正的全家福。我们家没有过真正的全家福,我想,能真正拥有全家福的家庭,肯定是天下最幸福的家庭,因为全家福就是记录全家的幸福。有引号的全家福,也是天下最幸福的全家幸福,至少她表达了一种家庭的凝聚力。

老照片记载的是淳朴的文字,浓郁的故乡情怀,老照片让我每天书写,字字敲击着读者的心扉。老照片是古朴的,同时也是饱含内蕴的。老照片记录父亲的家训:诚信、诚心、诚恳,犹言在耳,母亲的辛劳,历历在目。老照片寄托了我一片游子情怀,和凝聚了我对人生的深刻理解。

然而,这张老照片同样记录着遗憾,我们家永远的遗憾。我母亲养育我们七兄弟姐妹,个个长大成人,而妈妈没有见到任何一个女婿和儿媳妇,妈妈走了,我不知道,妈妈有没有带走她的遗憾,我只知道妈妈走了,给我们留下了永远的遗憾。

这张照片是那年我堂叔叔从香港回来探亲时,用他的照相机拍摄的,爸爸“出来”了,很难得全家人能在一起,现在更不能在一起了,兄弟姐妹每个人都为自己的生活而忙命,个个人到中年,况且爸爸也不在了,但是,爸爸妈妈永远活在我们的心里。如今阅读我们的老照片,就是阅读我们的一段家史,就是阅读我们的父子情、母子情、手足情。

记得我们当年找了很多地方,最终还是不满意,所以最后在老家的庭院里,没有背景,我爸爸拿来毯子当背景,看上去好像是照相馆的背景。这是我人生最珍贵的照片之一,我无论走到哪里,都带着这老照片,带着妈妈爸爸的合影。儿子秋天开始要到慕尼黑读大学了,儿子说他要带着这两张老照片。

时光匆匆,弹指间,我已经从一个20岁的小伙子,变成一个知天命者,我懂得如何把泪珠藏抑在内心深处,在我成长的过程中,流逝的恐怕不只是时光吧。

思绪流动,我明白,流逝的是岁月,留存的也是岁月。这张照片,极度出众,对于我来说非常珍贵的老照片。我们“全家”(唯独缺少我妈妈)人望着堂叔叔手里的镜头,就在那一刻,相机留下了这永恒的美丽瞬间。我惊呆了,从家人的目光里,我阅读到了那股暖暖的爱的河流;那条长长的情的丝带;硬硬的老家古墙般的希望;深深的血浓于水般的情感。

岁月流逝,但全家人的真情与希望永远存在。纵然,海枯石烂,那全家人深情的目光一直是我前进的动力。

谁能让时光倒转?让我妈妈也能进入“全家福”,弥补遗憾,成为真正的全家福。
白发苍苍的爸爸,风采仍在。如今,照片中的爸爸已离我们而去,只有留下照片,证明我们曾经共同的拥有,拥有什么?全家人的酸甜苦辣,全家人的喜乐激情。

夜深了,忙碌一整天的我,感觉有些困乏,朦胧间仿佛做了一个梦:在浩瀚的宇宙空间,这老照片化作故乡上空的繁星,放射出耀眼的光芒!直至永远!


写于2008年6月28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老号纵横的评论:

老照片寄托了我你的游子情怀。
老号纵横 回复 悄悄话 勾起往事。
往事并非如烟。
心底的永远。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中国人的历史是用鲜血写就的,直到今天。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anonGreen的评论:

老照片寄托了我你的游子情怀。
ManonGreen 回复 悄悄话 或许是人生的相似,读盛友兄的文,眼湿湿的,心酸酸的。
问好。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藤蝉妹妹:

我代表我其他六兄弟姐妹感谢你。谢谢,谢谢,还是谢谢!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坐上沙发,静静欣赏这张饱含浓浓亲情的老照片。
照片虽然老了,但是里面凝聚的深厚情谊将永存心间!
谢谢分享,令人感动!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