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童年回忆(13):科学

(2008-06-11 17:46:30) 下一个



父亲节怀念:父亲:科学就是如何弄饭吃


童年回忆(13):科学


作者:谢盛友


当我很小的时候,还没有上小学,有一天父亲让我把炉灶里的草木灰全部弄干净,然后再用水洗一下。我们家乡的炉灶很简单,就是用砖头和泥巴筑起来的,反正能承受煮饭的锅就可以。但是,太简单的炉灶,很费火。我父亲让我弄干净,他准备用粗铁丝在中间隔一层,在上面烧火,草木灰掉下来,这样通风火焰旺。
小时候父亲让我干活,我当然不高兴,我说:“爸爸,你加了铁丝,火焰也一样。”
父亲听了不高兴:“你一点科学道理都不懂,通风火焰肯定旺!”
被父亲的责骂后,我从小得出一个大道理:科学就是如何弄饭吃。

长大了以后,我们兄弟姐妹考大学时,我父亲要我们考理工科,靠本事吃饭,可是我们个个没有这个本事。不过,我儿子数理化成绩优秀,他决定学习物理,看来他应该可以凭本事吃饭了。

我有一个文友,她是物理博士,上回我写信问她:
你是物理博士,你说我儿子学物理,将来会有饭吃吗?我有点担心,真的担心。

文友:
饭是有得吃,但纯物理的路比较窄,尤其你说过目标在基础研究上,那么只有在大学或大的国家实验室工作是最适合的。其实,你不必太担心,你儿子自己选择了物理,说明他热爱物理,他一定会学得好,只要他优秀,就不愁找不到工作,不愁没饭吃,而是被抢着要的。学物理的数学、计算机知识都很过硬,很多看起来不沾边的学科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我有博士生同学就到了大银行工作了。现在学物理的人是越来越少了,说不定过几年物理人才又紧俏了。总之,如果你儿子一门心思地要学物理,就随他愿吧。关键是一旦定下了学物理,你这个当爹的要辅助他做好设计,比如入学后物色一位导师,申请跟他作研究,从中训练科研能力和发现他感兴趣的研究方向(当然如果能附合有发展前途又有经济效益的更好),还有经常阅读专业刊物和上网搜寻,从中发现当今学科的发展方向以确定今后的进一步深造的选择,等等之类的先走一步的设计。
我觉得你儿子一定会有出息的,会有好工作的,不论他学什么,都会。放心吧。

谢谢热心文友:
你很会安慰人。我儿子数学很好,据说与小提琴和钢琴有关,他这方面也不错。慕尼黑工业大学给他奖学金,希望吸引他去读数学,慕尼黑大学希望他去读物理。我不懂什么是量子物理,他说他喜欢量子物理,这是哪个方面的事?
谢谢!


文友:
量子是指微观的东西(原子、分子、粒子等),既看不见又摸不着,只能以实验的方法去证实。量子物理很抽象,需要很好的数学基础。可查看:http://baike.baidu.com/view/544755.htm
系望能对你了解量子物理有所帮助。

我越看越不懂,越不懂越担忧:
文友,这样的文章我阅读了很多,看得越多就越不懂,你能否告诉我,日常生活中到底什么与量子物理有关,比如,在汽车行业会用得上吗?
原谅我,我很笨!
大哥 盛友 提问。

文友:
量子力学离日常生活太远太远,太……远了,此外,汽车行业目前用不上,而且我也看不到较近的将来会用上。量子力学是纯理论的,高深。这样的回答会使你灰心吗?

我:
是有点灰心,因为科学不是如何弄饭吃。灰心不要紧,我真的担心儿子学了物理,将来不懂弄饭吃。


写于2008年6月11日,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albert88的评论:

谢谢仁兄,这吃饭的问题,真的要认真起来了!
albert88 回复 悄悄话 老谢:看了你的文章深有同感!人到中年,风风雨雨走过半生,不得不实际。
老阿年轻时觉得自己在做学问,清高啊。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干了什么大事业呢?周围的朋友们也差不多。绝大多数人的一生说白了就是庸庸碌碌。所以,混饭吃是硬道理!
对于孩子选择专业,老阿觉得还是要给忠告:第一,要看自己的兴趣所在。做没有兴趣的事情是索然无味的。第二,要保证将来的一生都能够“吃饭”吃得轻松愉快,即有高的生活质量;第三,尽量学那些在社会上受到尊崇的专业。。。(看见过太多的博士们辛辛苦苦却没有好饭吃。老阿也是如此。教训深刻,当然不想孩子也象自己这样傻)。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