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孩子为什么不喜欢中文?

(2008-04-01 02:25:04) 下一个



孩子为什么不喜欢中文?

作者:谢盛友

旅欧中国人,面对西方文化浪潮铺天盖地而来,要鼓励孩子学习中文日益困难。


一、学习中文,没用!一切的一切只有西文说明,没有中文。甚至那些要在向年轻人灌输中国文化历史的展览会也只用英文。中医中药、医药保健,西文!

二、“出家”,中文没用!目前一般年轻人一离开家庭,就与中文“断绝关系”,甚少接触中文的机会。中文口语可以,叫书写,太沉重!西文挂帅,中文可免则免。中文没有商业用途。

三、中国成语,无法理解!随着中国移民与旅客增加,中文媒体使用中国惯用语的现象也越来越普遍。我家孩子一辈子也无法理解“守株待兔”。

四、罕见名词,英文当道!新的科技、医药、政治名词层出不穷,媒体尽量使用英文注解。

五、中文电脑软件有待改进!我儿子喜欢、习惯使用英文软件,使用中文电脑软件就困难多了。

六、中文翻译水平有待提高!阅读中文翻译文字常有苦不堪言的经验,不仅意思难懂,甚至不知所云。


写于2008年4月1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同感。我的孩子就曾把头上长角,听成是头上长脚而哈哈大笑,我还以为他理解力很强呢。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贝冬外婆的评论:

省力,谁都想省力!
苏贝冬外婆 回复 悄悄话 国外长大的孩子不喜欢讲中文,主要因为家庭的小环境抵抗不了社会的大环境, 特别是在没有爷爷奶奶\外公外婆的家庭里,父母上班后回到家已经精疲力尽,也没有心情与孩子坚持讲中文,孩子在学校里整天讲英文,到公共场所听的、说的也都是英文,所以他们讲英文已习惯成自然,脱口而出;而讲中文,得动动脑筋才能找到要用的词,孩子们懒得动这种脑筋,因而就更不爱讲。我发觉我家的苏菲并不是不会讲中文,但她就是不讲,因为英文对于她更省力。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