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 国 人 真 会 搞

(2008-03-03 01:44:35) 下一个



中 国 人 真 会 搞

作 者 : 谢 盛 友

    在 我 读 大 学 的 时 候, 上 语 言 学 理 论 课, 我 们 做 过 一 个 调 查,“ 搞、 弄、 做、 干” 这 四 个 字, 在 日 常 生 活 中 哪 个 字 最 常 用。 这 个 调 查 的 结 果 是, 不 论 是 书 面 还 是 口 头,“ 搞” 字 使 用 的 频 率 最 高, 第 二 是“ 弄”, 然 后 是“ 做”, 最 后 是“ 干”(详 细 结 果 我 已 经 忘 记, 搞 不 清 楚 了)。
    你 可 以 不 信, 在 某 些 中 国 人 的 嘴 里, 吐 出 来 的 中 文 每 句 必 带 一 个“ 搞” 字, 似 乎 在 中 国 的 辞海 里 只 有 一 个“ 搞” 字。 我 就 是 这 种 被“ 搞” 文 化 熏 陶, 而 句 句 不 离“ 搞” 字 的 中 国 人。 在 台 湾 访 问 时, 中 正 纪 念 堂 的 一 位 小 姐, 听 到 我 两 句 中 带 有 三 个“ 搞” 字, 很 不 是 滋 味, 结 果 她 告 诉 我, 台 湾 人 很 忌 讳 用“ 搞” 字, 尤 其 是 女 同 胞, 最 不 喜 欢 听 到“ 搞” 字, 因 为 一 听 到“ 搞” 字, 就 联 想 到“ 搞 男 女 关 系”, 是 很 不 好 听 的。
    似 我 之 辈, 在 中 国 共 产 党 的 领 导 下, 搞 了 几 十 年 的 政 治 运 动, 大 搞 思 想 工 作, 这 种“ 早 请 示 晚 汇 报” 地 搞 运 动 的 结 果, 使 我 越 搞 越 糊 涂, 真 不 知 共 产 党 到 底 搞 什 么 鬼。
    不 说 是 共 产 党 搞 运 动, 而 把 我 搞 坏 了, 但 我 的 确 从 小 到 大, 不 知 在 搞 什 么 东 西, 而 且 经 常 因 为 左 一 个“ 搞” 字 右 一 个“ 搞” 字, 搞 掉 了 不 少 朋 友, 得 罪 了 不 少 人。 也 许 你 比 我 懂 规 矩, 而 我 总 是 瞎 搞。 素 ?平 生, 与 人 搭 讪 时, 我 就 脱 口 而 出:“ 嘿! 先 生, 真 是 幸 会! 您 贵 姓? 搞 什 么 的? 您 的 专 业 是 搞 什 么 的? 您 在 家 平 时 搞 什 么?” 这 些 话 都 是 挂 在 我 嘴 上 的 搭 讪 语, 初 次 与 人 见 面 时 就 这 么 随 便 地“ 乱 搞”, 实 在 不 应 该。 说 者 无 意, 听 者 有 意, 一 想 不 知 我 这 问 话 者 到 底 在 搞 什 么。 懂 规 矩 的 人, 尤 其 是 懂 规 矩 的 西 方 人, 会 觉 得, 他 的 隐 私 权 被 我 这 么 一 搞, 受 到 了 侵 犯。 过 去 在 中 国, 反 正 你 搞, 我 也 搞, 大 家 一 起 悖??以 搞 还 搞”, 无 所 谓。 现 在 身 居 欧 洲, 似 我 之 辈 动 不 动 就 乱 搞, 有 时 会 把 人 家 搞 得 很 难 堪, 搞 得 人 家 不 知 你 在 搞 什 么 名 堂!
    我 们 中 国 人 太 会 搞: 是 胎 儿 时, 在 母 亲 肚 子 里 搞 什 么 自 己 也 不 知 道, 中 国 人 一 出 生 后, 先 必 须 搞 户 口, 然 后 要 上 学, 搞 作 业, 长 大 后, 搞 恋 爱, 结 婚 了, 要 搞 指 标 才 能 生 小 孩, 再 然 后 就 是 新 的 一 代 再 循 环 了。 我 难 搞 清 楚 的 是, 中 国 人 有 时 是 乱 搞, 瞎 搞。 搞 得 头 昏 脑 胀, 搞 得 人 心 惶 惶, 搞 得 天 昏 地 暗  … …  “ 搞 运 动、 搞 革 命、 搞 土 改、 搞 思 想、 搞 斗 争、 搞 动 作、 搞 改 革、 搞 开 放、 搞 出 国、 搞 民 运、 搞 居 留、 搞 女 人  … …  ” 上 下 左 右 一 起 搞, 搞 得 没 有 时 间“ 搞 饭 吃”。 同 胞 们, 别 搞 了!


1992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山水之间的评论:


谢谢阅读!
山水之间 回复 悄悄话 您这篇可以当相声台词了,特别是最后一段,一气呵成,又嘎然而止,哈哈。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