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中国男人到底做不做饭?

(2008-02-15 06:43:46) 下一个



中国男人到底做不做饭?

作者:谢盛友


因为写胃寒,写到龙应台,因为写胃寒,胃更加寒,就很想吃老婆做的红烧肉。我们作记者的,美化权力没有德行,美化老婆,不但有德行,还可以穷开心。

那是上个世纪的陈年老酒。龙应台《啊,上海男人》让上海文汇报编辑部爆破,一天几百个电话投诉。那时,我任全德学联主席,龙应台还在德国生活,我打电话跟龙应台说:“应台姐,你这样不行,至少要给我们这些上海女婿平反,给你一个机会,来给我们做个报告。”

神奇,那些不做饭的上海女婿无约而来,来自东南西北。报告后讨论。小董山东人:我们上海女婿从不做饭。我海南人:应台胡扯,我们上海女婿从不做饭。阿良山西人:我是上海女婿,我从不做饭。小明北京人:我是上海女婿,我从不做饭。

龙应台胡扯,至少是以偏概全。在座的北京男人说龙应台的文章是天花乱坠,没有根据。“我在家从来就不做饭。”本来嘛,男人不做家务,要找理由,至少可以找出一百种。

小君这位上海男人赶快站在龙应台一边,打圆场,他在德国某大公司任工程师,他太太也是上海人,家庭主妇,而每次下班回家后,他亲自下厨炒菜。每当人家问他,是否你们上海人都是男的煮饭时,他说,我之所以炒菜,是因为我炒菜比我太太炒的好吃。

我家老婆:“应台,啊,应台, 我婚前为父母为妹妹裁裁剪剪过三年,缝缝补补又三年,婚后做饭,婚多少年做多少年,你这一笔全勾销,我家老公还要你来平反,好像多冤枉似的,我这上海女人才委屈呢!”

老婆妹妹说:“应台姐聪明,观察细腻,我姐笨。我们以前工厂里的上海姐妹经常交流经验,上海新娘结婚后要紧的第一功课是,学会赖床,丈夫会早起床到市场买菜。下班后,回家路上,哪怕没钱买任何东西,也要顺便逛一会儿商店,到家后,丈夫肯定已经把饭烧好了。”

难怪龙应台笔下的“上海男人”下班提着带鱼回家,系着围裙,站在炉灶前。原来,黄浦江水养育上海妹妹。但没有养育我们这些懒汉上海女婿。

笑答龙应台:“应台,你上海男人的苏州河水流不到外省!”

谢盛友 胡说八道于 2008年2月15 日, 德国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chelle0531的评论:

I can not cook and eat pasta
Michelle0531 回复 悄悄话 You can cook some pasta, not rice! haha!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穆紫荆的评论:

小问:为什么天天吃饭,天天要地道?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其实是男人要么不做,做起来便都比女人地道。
谢盛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藤蝉的评论:

不做饭的上海女婿!:))))))
藤蝉 回复 悄悄话 上海男人的贤惠是全国闻名的,所以嫁给上海男人比较有福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