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独生侄女

(2008-01-05 08:19:42) 下一个

作者:谢盛友
 
亲爱的三叔:
你们好!从德国回来到现在我一直在忙着开学、报名、整理寝室、购买教材等很多事情,没能及时给你们发Email,请见谅!
时间匆匆,到德国的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很快就过去了,在这个期间,有烦恼有快乐,但是最重要的是我学习到了许多,接触了很多我以前未碰到的事情,成长了不少。或许你们接触我,会觉得我有很多不足之处,觉得我们这一代简直太不可思议,但是我已经接受了你们的批评,并且决定去改正,我觉得这个就是很大的进步。在这一个多月里,我看见了德国人认真严谨的工作态度,德国人严格的时间观念,德国人的高文明、高素质,同时我也看见了在德华人所付出的万分辛勤的劳动,像你们,早出晚归,诺大的房子里常常到了晚上才会有动静。之前我和刘灏经常商量着下班后就去帮你们忙,可是每天下午回去后都觉得很困,哈哈,请原谅,毕竟,在中国20多年的习惯不是一个月就能改变的。希望你们保重身体!!
我十分感谢你们给我们提供了这样一个宝贵的机会去实习,去增长知识,真的,我知道你们所做的这些都是吃力不讨好的事情,你们想教育我们,让我们多学习到一些东西,当看见我们不努力时,就不是很满意,因此要批评我们。三叔一直担心我们因此而不高兴甚至怨恨你们,其实我们并没有生气,因为我知道三叔三婶是发自内心的对晚辈好,动机首先是好的,我们能理解你们,请放心。但是我希望如果以后于柄或奕霖去德国实习时,你们不要有觉得他们懒的思想先入为主,因为这样双方可能都会很郁闷,而且我相信我的弟弟妹妹们不会是差劲的。
最后还是再次嘱咐您,不要太辛苦了,要注意身体!有机会回来中国看看,中国并非你们想象的这么糟糕,中国的很多独生子女同样有着很多的优点,希望你们能看见!
   祝全家好!身体健康!
   你的侄女:疑西,2007年9月8日 于重庆

亲爱的疑西:

感谢你的来信,感谢你能与三叔交心。其实,我们之间什么话都可以说,但是,要讲明一个道理,最好要言之有据。我并非先入为主,自己主观认为中国的独生子女懒惰。可是,我看到了事实,我们可以用事实说话。7月25日你实习从药厂回家,我打电话让你晚饭到快餐店来吃,你说已经洗澡了换了衣服,不想上街了。
尽管我电话里骂你,说我不会给你带饭,结果我收工时,作为三叔的谢盛友又打败了作为老板的谢盛友,我最后还是给你带饭了。我只是摆明事实,若你认为这样的独生子女行为不是懒惰,也可以。
还有一个事实,7月28日星期六晚上,我收工回家,看到你们在用电脑看电影,我内心非常气愤,但是我没有表露,看在你发生交通事故后脚仍受伤的份上,我没有骂你。可是,我自己感到极度伤心,之后,我一个人到外面散步直至深夜才回来。我倒是让于骅跟我一起分析我的伤心。我跟于骅说,我费那么大的劲才把姐姐办来实习,可他们在这里看电影,要看电影不会在中国看吗?弟弟说,姐姐脚受伤可以原谅她。我说,姐姐应该珍惜时间,分秒必争多看书、多阅读药理文献,发现问题集中起来,到药厂问有知识的人找答案才对。
当我伤心过后,8月6日的星期天我与你好好地交心了一个下午,这天是我觉得最快乐的一天。

你们这代人变成“草莓族”(很好看,碰不得),有自己的原因、有父母的原因,也有社会的原因。我刚刚给你爸爸打电话,我说,“草莓族”的形成,中国的家长有百分之七十的原因,你爸爸似承认又不承认。他津津有味地向我叙说,报纸上刊登华中师范大学,按理这所大学的学生很多来自农村,生活比较贫困,可是,中国的父母再苦再累也心甘情愿,只要小孩好就行。结果每个家长都送子女到大学,华中师范大学招待所不够住,学校把整个体育馆当临时旅馆,搭床铺 给送子女上学的家长住。
这样的事我们这代人觉得最不可思议的事,而你爸爸与我同代人,说时津津有味。我反驳你爸爸,你还自己觉得不够,自己还要从海南岛到成都去,从成都送女儿到重庆上学。而且是你爸爸妈妈两个人。我个人觉得,你父母的行动要比华中师范大学家长的行动伟大得多、壮观得多。 
人是需要帮助的,但是,要分清楚帮助和代替。帮和替是两回事。你父母的行为之所以壮观,就是你这么大的人了,他们还要替你提箱子。种草莓当然得草莓。
你们这代人接受的太多,而几乎没有给出, 接受得理所当然,得到和付出被扭曲。刘墉叔叔你肯定也知道,刘叔叔是台湾有名的作家,他说,小孩要为父母付出,也就是你们这个年龄阶段,小孩一旦成家了以后就更没有机会为父母付出了,因为一个新的家庭出现,新家长要为新子女付出。所以说,要孝敬父母也只有在自己的事业起跑之前这段时间。
说起事业和成功,跟你讲一个人,你肯定也知道,他就是希拿破仑·希尔 ( Napoleon Hill, 1883-1969)。他最著名的著作是《思考致富》、《成功规律》。他在年轻时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个小煤矿当挖煤工人。他不仅工作时尽职尽责,还养成了一个能使他终生致富的习惯,那就是提供额外的超值服务。他每天总是提前上班,为八小时的工作提前准备好各种工具和设备的检查。由于他的额外付出,他很快地被提升为小组长,后来又提升为煤矿的经理。他离开煤矿后,又做过推销员,报社的文员,杂志社的编辑等多种工作。但不论是哪一份工作,他都能在很短的时间之内,工资翻几倍,而职务也很快提升。
他的秘密只有一个,那就是肯于多付出。他领取八小时的工资往往工作九小时或十小时。他领取100美元的报酬,往往付出200美元或300美元价值的服务。由于他肯多付出,使他鹤立鸡群,像金子一样闪闪发亮,无论走到哪个公司,他都能很快出人头地,很快的工资增加,职位提升。这就是一个平常人,一生成功的秘密。
我不是什么成功的老板,但是,要成为老板,我总结出八个字:不怕吃苦、不怕吃亏。我不成功,但是,成功的人都必须不怕吃苦、不怕吃亏。
希尔出生于美国弗吉尼亚的一个贫寒之家。18岁时,他正上大学,并为一家杂志社工作,有幸被派往采访钢铁大王、人际关系学家卡耐基。 卡耐基不愧为可敬的导师,他很块发现了希尔身上的创造性,建议他从事美国成功人士的研究工作,并利用私谊写信给美国政界、工商界、科学界、金融界等取得卓越成绩的高层人士,介绍希尔与他们认识。在以后的20年间,已经获得博士学位的希尔访问了包括福特、罗福斯、洛克菲勒、爱迪生、贝尔在内的 500多名成功人士,并进行深入的研究,完成了划时代意义的八卷本《成功规律》。
此后,希尔成为美国两位总统威尔逊和罗斯福的顾问,他影响了两位总统的决定,从而影响了美国历史的进程。
1937年希尔完成了《思考致富》一书,这本名著已拥有超过900多万读者。1960年与他事业的接班人斯通合著出版了《人人都能成功》。此书激励人们通过纠正意识、性格和生活习惯上的缺点,来获得人生的财富。
希尔经过数十年的研究,在他的书中归纳出了最有价值、带有规律性的17条定律:
1、   积极的心态;2、明确的目标;3、多走些路;4、正确的思考方法;5、高度的自制力;6、培养领导才能;7、建立自信心; 8、迷人的个性;9、创新致胜;10、充满热诚;11、 专心致志;12、富有合作精神;13、正确看待失败;14、永葆进取心;15、合理安排时间和金钱;16、保持身心健康;17、养成良好的习惯。

亲爱的疑西:
一个人无论处于什么环境,只要他心中有希望,他便永远有希望。任何财富成功都不是偶然的、都不是靠运气,而是养成发财致富的习惯,有明确的发财致富目标,详细的计划,完成目标的期限,然后采取大量的行动,并用每天进步1%的方法来逐步实现的。
做人要认真反思自己。目标明确否?有没有详细的计划?所以,三叔希望你静下心来,每晚少看电视,静静地制订自己的人生计划,并从现在开始在各方面提高自己。
你要为自己该做的每件事都制订出实施的方案和时间要求,逼迫自己定时完成任务。要把这些方案写在纸上。凡事都要先寻找自己的原因,不要埋怨别人,要自己对自己的一切完全负责,不管好与坏,都由自己承担责任。 

三叔, 9月9日于班贝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