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我的德文老师苏珊娜

(2008-01-20 11:03:32) 下一个

我的德文老师苏珊娜

作者: 谢盛友

 
 
   苏珊娜是我的第一个德语老师,那时她才20岁,比我整整小10岁。她的性格和穿着都与一般德国人不同。她年轻、漂亮、热情、开朗,满肚子有说不完的笑话。她富有幽默之余,却不乏严肃感。她从来就不会多开一个玩笑,也不会少开一个玩笑。我认为,她教学的最大成功是,根据不同课文内容,做出非常恰当的比喻,使学生获得更好的效果。
   苏珊娜那时教我们十几个学生,其中班里 80%的学生年龄都比她大。但是,比多数学生还小的她,一走上讲台讲课起来,不但十分认真,而且教学水准也很高,每当学生提出问题时,她总是尽最大的努力向学生解答。
记得在中国我刚刚学习德语时,听说能力很差。德国老师在讲课时全说德语,我却犹如“鸭子听打雷”,就连她用德语叫我的名字时,我都听不懂。
德国这个班有些新同学,德语很差, 她就想办法来帮助同学。在我们的成绩单中,有她的血汗功劳。 

   我们班里的同学来自世界各地,异国他乡,孤身奋战,学习生活谈何容易!几乎每个学生天天都为昂贵的学费、住房费、生活费这三大开支而苦苦奔波。放学、下班以后骑自行车回家,累了睡着从自行车上摔下来的事,是经常发生的。当然,最可怕的还是精神上的痛苦。留学生从世界各个角落来到德国,不管你愿意还是不愿意,你已经被卷入了异国的生活的激流中。面对陌生的国土,陌生的民族,陌生的语言和陌生的习俗,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留学生有吐不尽的苦水。伴随着浓浓的思乡愁是强烈的孤独感,竟是那样让人难受。   
身在异国他乡,更让我们感到人情友谊的可贵。苏珊娜虽然比我们小,但是,她在生活上象大姐姐一样关怀我们。她那小小的笔记本上都记着每个学生的职业、爱好、住宅和生日。当每个同学过生日的那天,她都会用自己为数不多的工资为学生买来精美的大蛋糕,蛋糕上总是用德文写着:“祝你生日快乐!”
   苏珊娜已经离开我们学校五年了,可是,我常常想念她。

 写 于 1989年 2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