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抽烟的女人

(2008-01-20 10:18:49) 下一个


抽烟的女人

作者: 谢盛友


 在德国,抽烟的人越来越多,而且女人抽烟越来越多,香港有一首流行歌曲,叫作《吸
烟的女人》,歌词既苍桑又寂寞。这就使我联想,是否吸烟的女人多是寂寞的。寂寞,并非总
是坏事,我刚到德国的时候,为了生存而到处奔波忙命,一天干活十八个小时,在建筑工地
干活,一米二宽两米三长的人造板,一块一块地背,一天背他十几个小时,回到家里,累得
象死猪一样睡着了。那时,我每个星期都盼望星期天快点到来,以便可以好好寂寞一下。现
在我才懂得,寂寞是很可怕的。幸亏我喜欢写作,一有时间就坐到电脑旁,不停地写,这样
可以减少我的寂寞。
   我听学心理学的同学说,女人抽烟无外有三种,一、抽烟是为了给别人看;二、抽烟
是为了安慰自己;三、抽烟是为了相互交流。这位同学跟我说,抽烟给别人看的女子,多为
刚出道的年青女子,对时髦的东西很感兴趣,有强烈表现欲,希望引起别人的注意,内心焦
躁。应该说,抽烟的女人一般都是希望被注意。而年轻女子这种欲望更加强烈,她们以为被
别人注意是好事,于是,争着做这种事情。比如相约吃饭时,这种具有强烈表现欲望的年轻
女子,往往会故意姗姗而到,打扮得十分新潮,一到位,坐下,拿出烟和火机,啪一声打在
桌面,举座而惊,好不派头?!其他的年龄稍长的赴宴者,因是过来人,看到这些后来居上
抽烟抢风头的年轻同胞,暗自窃笑。你看,这个世界上又多了这些年龄较大的爱凑热闹的
人。
   风头过了、姿色没了,年龄大了,这时的女人,有些也抽烟,其目的是安慰自己的内心。
这类抽烟的女人,烟抽得很凶,不是抽给别人看的,而是为了自己而抽烟,甚至可以称
为“ 吃烟” 。这类女人象男人一样,抽烟挑味道浓的、质量好。一根“三五”,或“万宝路”,
或“骆驼”在嘴里,躺在床上,一边看言情小说,一边抽烟,一支接一支地抽。一边抽
烟,一边流眼泪。
   而这种女人抽烟,最有道理。女人到了中年,许多人无所事事,孩子大了,不要她了;
丈夫老了,不爱她了;干了几十年,对工作厌倦了,不抽烟干什么?抽!抽,不停地抽,
越抽越带劲。
   最后一种女人,和别人聊天时,边聊天边喝酒,聊到深处,动起感情,就要抽烟。因
为平时不抽,所以身边没备香烟,只要对方给烟她,也不管对方香烟的牌子,接过一
支,叼在嘴里,自己打火,深深吸一口,把烟吐出来,很苍桑的样子。据说这种抽烟的女人,
目的是为了交流。
写 于 1994年 9月 , 德 国 班 贝 克

文章来源:作者授权发布,转载请注明出处: (德国) 杂志 《本月刊》 (European Chinese News)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