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与GEMA面对面

(2008-01-18 13:27:30) 下一个


与GEMA面对面 

谢 盛 友

绅士提着公文包进入我的快餐店,他很有礼貌,而且很谦让,一直站在旁边,观看我为别的客人服务,等到客人全走完了,他问:“我要找这快餐店的老板交谈。”
看他的样子就是当官的,出入提着公文包。过去,我一看见这当官的,就害怕,现在时间久了,慢慢也习惯了,我的心跳也渐渐适应接受德国官员来访。“我就是这家快餐店的老板,有什么事情,您尽快跟我说吧,抓紧时间,不然等会儿又来客人,我真的没有太多时间与您交谈。”我故意摆摆架子。
在我们对话的当中,又进来一位女士客人,官员再一次彬彬有礼地让女士优先。女士走后,绅士说:“我不是什么官员,GEMA协会您听说过吗?我是 GEMA的代理,今天我想跟您谈 GEMA收费的事情。”
我的确不懂德国官员与贫民的区分,或者是德国半官方的官员与老百姓的区分。所以后来我总结出一个经验:提着公文包的西装笔挺者百分之九十十应该是官员。
“我为什么要给GEMA缴费用呢?您是从哪里发现我这个小快餐店有缴费的潜力呢?”开店至今,经常碰到以这个或那个名义来收钱的单位,遇到这种 情况当然先要问个明白。
“您有收音播放机,您播放的音乐不光给自己听,肯定也给来用餐的客人听。就这一点,您就必须向 GEMA缴纳保护费。GEMA协会的宗旨是保护艺术家的版权。根据德国版权法,文学家、科学家、艺术家的著作受到法律的保护。该法的第二条是对音乐创作版权的保护,第二十一条是关于作曲家所创作的音乐曲子被播放,就版权方面的规定。……”
“我懂。我同时也知道,曲子创作者的版权受到保护是有时间限定的,作曲家去世后七十年,他的作品就不在 GEMA的保护范围,是不是?”
“是,不过,一般客人都是听流行音乐,所以餐馆播放音乐应该向GEMA缴纳费用,您身为餐馆老板,应该知道这一点。首先,您公开连续播放音乐作品,事先没有跟GEMA登记,已经造成错误,第二,今天我履行检查,看到您餐馆有收音播放机,如果您再不登记签约,今后继续播放音乐作品,将是知法犯法,那是更大的错误。”
“我对流行音乐一窍不通,我使用收音播放机目的是为了收听新闻,并没有播放音乐。”
“只要是营业性质,收听和在公共场合播放音乐就应该向 GEMA缴纳保护费。”
“我收听新闻,已经向当局缴了无线电广播费用,为什么还要向你们GEMA协会缴纳保护费?我不懂?请您解释一下,我会十分感激您。”
“缴纳无线电广播费用与 GEMA协会的保护费无关。它们是功能不同的两种 费用。”
“既然无关GEMA的事,您还站在这里与我辩论什么?该我缴的费用,我从不少缴一分尼,不该缴的钱,我一分都不多给。”
“如果您签合同,GEMA协会总部将给您邮寄所有的资料,当然包括受保护的作曲家的名单。我再次提醒您,我今天检查看到您店里有无线电播放机,若您不签合同,将是违法的。”

“德国的法律很多,请您告诉我,我违反了德国哪条法律?”
“没有缴纳音乐保护费,在公开场合播放音乐作品就是违反法律!”
“您刚才说了,你们GEMA协会保护的作曲家有清单,连您自己都不清楚,您保护的对象是谁,您怎么知道我播放音乐侵犯了您保护的对象?”
“我刚才也说过了,您签合同,总部一定给您寄来保护清单。”
“我现在就必须看到保护清单,不然,我不签合同。我在大学里学习法律时,老师教我们法证逻辑学:正方提不出证据,驳方有权利提出反证据。”
我播放梁祝古典音乐,并要求官员查证,是否梁祝作曲家和梁祝作品受到GEMA的保护。绅士其实哪里还有心思听梁祝,只是他心里苦恼,今天没有签到合同,无果而归。
最后,我彬彬有礼地对绅士说:“我订台到了,您今天是无约之客,我现在要照顾我的预约客人,我们再预约个时间交谈版权,好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这也算是伪君子的一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