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盛友文集

创业,阅读,思考,写作
个人资料
谢盛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几个塑料外卖袋

(2008-01-17 07:26:49) 下一个

几个塑料外卖袋
作者:谢盛友


阿婆又来买饭了,她看上去年龄超过七十,可是走路很稳,看得出,阿婆每次出门都梳妆打扮得很整洁且得体。她一进门就很友好,满脸笑容,用三倍的努力拼命掩盖浓厚的巴伐利亚口音,企图用标准德语向我表达:我为孙女买一份什锦鸡肉饭。
这位阿婆,我不知道她的名字,但是她的形象我记得很牢。阿婆每次来买饭都自己带一个塑料外卖袋,免得我再给她一个,她为我省钱。今天的阿婆更不简单,她除了自己带一个外卖袋外,还给我带来很厚一叠用过的塑料外卖袋。“这些都是我孙女平时在您这里买饭时带回家的,我每次将它擦干净,折叠好,今天我孙女没空来买饭,我为她效劳,所以趁这个机会将这些塑料外卖袋还给您,您可以重新利用。”阿婆实实在在地给我解释。
接纳阿婆“归还”的外卖袋,觉得它很重。这份情谊太重了。一个平时不大起眼的阿婆,视我这位老外为宾客。七十多岁的德国阿婆,平日惦记着我这个开快餐店的中国人,这份情谊能说不重吗?
临走时,阿婆说:“你们也不容易,现在什么都涨价,而你们快餐店饭菜的价格五年不变。”
有些客人到快餐店来买饭,一人吃饭,却拿去一 打餐巾纸,某些餐巾纸还没有打开就被扔到垃圾桶里,浪费惊人。我只好用德文写个牌子:一个客人最好只使用一张餐巾纸,以免浪费。写归写,浪费照浪费。年轻客人才不管你那一套,不要钱的东西,不拿白不拿。怎么说来的,客人就是上帝。我敢怒犯上帝?某些客人更糟糕,吃一份什锦菜加饭,却挖去半碗辣椒酱。要是他不怕辣或辣不怕或怕不辣, 能把半碗辣椒酱吃完就算了,可是,我们的上帝客人误把辣椒酱当番茄酱,用餐后,客人碟子?的那一片鲜红?乎没有动过,显得格外耀眼。 
一位年近三十的靓女进来,不顾左右,劈哩啪啦地教训我起来:“你们怎么卖这种罐头饮料?你们知道吗?罐头非常危害环境,我们绿党经常举办活动周,抵制不利环保的商品,本周活动重点为抵制铁罐头食品和易拉罐饮料。这?是一份签字材料,希望所有卖饮食的商店老板都签字,抵制销售易拉罐,只要你们不买,制造厂家就不生产了。”
我拒绝在抵制单子上签字,并非我没有环保意识,我觉得我这小小的快餐店,要我卖瓶装饮料,收瓶退瓶算押金,太麻烦了。
靓女要一份什锦菜加饭,说是要带走在路上吃。我将饭菜装在一次性便当饭盒里。可靓女并不走,而是在店里吃。
“您不是说要带走吗?”
“我是要在这里吃,你们的碟子太浅了,吃起来不太方便,还是这样的外卖便当盒子深些,吃起来方便。”
吃到一半,靓女问我有否瓶装饮料卖,她想喝点什么。我回答只有青岛啤酒,玻璃瓶不要交押金。
“我不喝酒。青岛啤酒玻璃瓶子不交押金,那更不公平了,你们中国生产啤酒赚钱,倒舒服,把玻璃瓶子扔在我们德国,让我们德国为你们中国人处理垃圾。您可以给我一杯自来水吗?”靓女问。
“在这喝?这样的话,我用玻璃杯给您装,自来水免费。”我要伺候我的上帝。
“您还是给我一次性厚纸杯吧,说不定,我等的公共汽车来了,我可以带走。”
靓女与我告别,挥挥手,没有带走饭盒。一杯自来水只喝一半,留下另一半水连同印有她口红印子的纸杯。 
我说:“这一次性厚纸杯也是从中国买来的。”
“可是,自来水是德国的。”靓女反驳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穆紫荆 回复 悄悄话 靓女是个假道士,老妪却是个真老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