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庐山老相册:毛泽东罕见的山野游泳照(1图)

(2009-02-16 14:53:03) 下一个

http://book.sina.com.cn  2008年12月08日 17:16  新浪读书
  文章摘自《幸存于黑白瞬间的岁月:庐山老相册1》
  本书简介:对于庐山来说,那些珍贵的照片让庐山的历史更加清晰、更加立体、更加震撼人。从这本精心编撰的《庐山老相册》开始,读者将走进原汁原味的历史中,看到一个个伟人和普通人在过去的岁月里留下的最真实的生活印记…… [连载内容]

点击图片 进入下一页


点击图片进入下一页

毛泽东在芦林湖游泳

  含鄱口与黄洋界

  毛泽东在庐山所摄的照片,最多也最令人神往的是姿态各异的含鄱口照。其中有站姿、坐姿、正面、侧影;有席石凳而坐的,有端坐藤椅上的;有以汉阳峰为前景的,也有借鄱阳湖作衬托的;还有一张与夫人江青坐在一条石凳上的合影。

  毛泽东十分喜爱含鄱口,每每紧张工作之余,就轻车简行奔赴含鄱口极目湖天,寄情广袤,遥望湖间状若绣鞋的湖心岛兴趣盎然。他曾向我问过这只“巨鞋”有多大?绕鞋湖水有多深?

  毛泽东喜爱庐山含鄱口,与他喜爱井冈山黄洋界是一脉相承的。两者都以视野开阔著称。1965年毛泽东重上井冈山时,也是我随同警卫,乘车从茅坪到茨坪他一路都未下车,即使车过八角楼,也只隔窗眺望一番。独有车临黄洋界才招手停车,健步奔壑口驻足环视,回宾馆就写下了《西江月·重上井冈山》。词中句“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与《七律·登庐山》诗中句“冷眼向洋看世界,热风吹雨洒江天”似有异曲同工之妙。

  游 泳

  青年时代就立志“会当水击三千里”的毛泽东,两次庐山会议期间,游泳自然成了常习的必修课。

  毛泽东一惯喜欢在大自然中游泳,不愿意在游泳池中划水。1959年庐山会议期间,在庐山电站大坝的上源水库嬉水。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芦林大峡谷中垒起了面积比电站水库大的人工湖——芦林湖,毛泽东在山上游泳的天地就更加广阔了。

  每天午后,只要不下倾盆大雨,他是定要下水游泳的。毛泽东游泳非常放松,尽管周围有许多人伴游,他依然自由自在的憩游在湖光山色之中。一会儿侧泳,一会儿仰泳,一会儿踩水前进,一会儿将身子浮在湖上漂流,任潋滟的波光轻漾、抚摸,似乎进入了一种忘我之境。他还有一手绝技,可半躺在水上抽烟,边抽烟边无拘无束地与人交谈。

  提倡到大江大海中搏击的毛泽东,免不了要忙中偷闲驱车下山去长江畅游。一次去长江游泳,安排迎接毛泽东上山的司机小高开吉姆车送他下山,我随车警卫。眼看还有1/3的下山路,怎么小高老是空挡滑行,车速却又挺快,好在是单线行车,不会车我也没说什么。吉姆车将毛泽东送到长江边,小高才舒了一口长气,悄悄地告诉我车煞在半山上失灵,开始有点慌乱,偷眼看主席那么沉稳地端坐着,心也就定下来了。但这事我现在想起来还后怕。

  望着在江心甩开膀子劈波斩浪的毛泽东,想想半山上演绎的那场有惊无险,我似乎若有所悟。毛泽东一生多次历险,无不化险为夷,这与他柔时湖上漾波,刚时江中劈浪的性格魅力有无必然联系呢?

  (兆言:1959年、1961年庐山会议期间,以江西省公安厅警卫处处长身份负责会议警卫工作,江西省检察院副检察长任上离休) 

相关图书:

幸存于黑白瞬间的岁月:庐山老相册1

(编辑:玲玲)

更多文章进入书摘频道>>>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