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马孙河的支流

几年来一直在看别人的博,特别是看到熟人的,写得好的,也有很一般的,感到新奇,好笑,渐渐的产生了为什么不来试一下的想法,岁数大了,懒惰一点 难免,逼迫自己参与进来,向别人学习的同时,也把自己的生活工作学习总结一下,将来也是 自娱自乐的场所吧。
正文

倡导仁爱,杜绝罪恶

(2008-01-01 11:32:27) 下一个
新年伊始,建立了自己的博客,第一篇就写纪念故人的文章,因为 零七年留在我头脑里面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我的 一位同乡,朋友在墨西哥被绑架并杀害了。谨以此文作为新年的开始篇章,目的是 呼吁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一起努力,倡导仁爱,杜绝罪恶。


如果原来说有感知感应这种东西,我还将信将疑的话,现在随着杜龙龙的渐渐的远去,我是真的是相信了。杜龙龙是我的同龄人也是同乡,但是我和他相识是在南美洲,从九六年到 二零零二年,我们有机会作为同乡,朋友,同事在一起六年,直到他去了墨西哥。上个星期六,当我无意在网上看到两个在墨西哥的华裔商人被绑架并遭杀害,心里动了一下,再往下看到一个是有秘鲁国籍的时候我的心在颤抖了,当我看到龙龙的名字的时候,我的心差不多停下来了。说实话,这些年来,这种事情也不是很少见了,但是只有当它真正发生我们身边,发生在我们视为亲人的身上时,才能感受到那种剜心般的疼痛。
这几天来,每当早上醒来正开眼睛,或是工作间歇下来的时候,我就在回忆与龙龙一起的日子,我怎么也不相信这是活生生的事实,但是我又仿佛是感受到他传给我的音信,他在冥冥中告诉我:我先走了,你们好好生活吧,但是我还有那么多未尽的事宜,这样就离开了我的亲人,我的事业,我是多么的不甘心啊。

龙龙没有结婚,没有子女,朋友们在这里纪念他,追思他的工作生活,是对他的最好的悼念。我愿意尽我的回忆,将他工作生活的一些往事记录下来,使他象楼上的网友说的,做我们永远的朋友,来生的朋友.

我和龙龙 九六年在秘鲁首都不期而遇,当时他好像是到利马三四年了,刚刚关掉了自己开的一个餐馆。正好我们在当地准备做一些业务,就请他和我们一起干。工作中有时闲聊,我大体了解了他的思想情况:
---他的家庭在文革中受到影响,具体他也没有细谈,好像母亲是在文革期间去世的,尽管文革后他考上了大学,但是当他分到一个行政机关,好像是工会之类的机关工作几年后,没有多久就出国了。
---由于以往家庭和本人的一些经历,尽管和我们在一起的时候不便细说,还是可以感觉得出来,他对于当时国内的一些现象和制度,多多少少是有一些看法的。但是随着和国内的来人的交往,随着他本人由于业务活动开展后对国内发展的逐渐地了解,他的这种看法也在起着变化。
---现在看到墨西哥的朋友介绍他到墨以后的情况,明显感到他对于祖国的变化有了更多的了解,态度上有了一个质的变化。

和许多人一样,龙龙在秘鲁苦干了几年,当时市场上竞争激烈,发展不快,正因为此,他在 零一,零二年前后决定离开秘鲁,转到墨西哥发展。记得他到墨西哥考察前,我介绍他去了巴拿马,但是他最后还是选择了墨西哥-,事实说明,这里对于他业务发展是有利的,他的这个决策是正确的。但是无论是谁也没有想到,墨西哥-这个他亲自选中的国家,竟成了他的发迹和他的泯灭都在这里的国家。现在我还很清楚地记得他第一次到墨西哥考察回到秘鲁后和我谈起来,他很满意那里的环境,决意在那里发展,甚至于说出:准备将自己的生命结束在那里这样的话。
对于自己的生命,他给人的感觉是一个非常不乐观的唯物主义者。或许是因为前半生的曲折,他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常常以多少有那么一点悲观的态度说到自己,总感到来日无多,也许正因为如此,他在自己的婚姻问题上 一直是消极的,据我所知道,不少人包括我自己都和他深谈过,劝他在业务相对稳定以后,尽快的建立自己的家庭,在国外或者是国内都可以。但是他一直是回避的。
龙龙对自己的生活标准定得很低,他在吃饭穿衣上都很简朴,近乎苛刻,但是他对于自己的家人,朋友,却是古道热肠,尽自己的最大可能帮助。据我所知道,他家里两个兄弟,一个由他帮助到了南美,做木材的出口工作,另外一个弟弟,也曾经由他帮助到了秘鲁,但是他本人经过考察觉得不适合当地的工作。他的妹妹是个下了岗的职工,前几年到了墨西哥,到了墨西哥的还有他的侄子。在他公司工作的有一位是十年前他在秘鲁认识的朋友,因为不容易找到工作机会,先后辗转在秘鲁和美国等地,当他在墨西哥站稳以后,就把她接到了自己的公司,并把其在国内的家人办了出来,让他们在墨西哥得以团聚。龙龙是那种可以同甘共苦的朋友。当他的业务得到了发展以后,曾经几次向我和其他一些以前的朋友提出来,由他出钱,请我们到墨西哥去游玩,也的确有朋友这样去过。
这几年他回国几次,回来后在电话上和我谈起过,准备向母校捐款做一些事情,但是不知道他的心愿是否兑现。

他在国外多年,按说对于各个国家的社会治安,对于自己的安全应当是有足够的认识。但是据我所知道,他到墨西哥的初期,就有歹徒进了他的仓库,绑了他,盗窃了他的货车。还曾经有他的雇员,在离开公司的时候,在抽屉里偷了他的银行支票,到银行里冒领了为数不小的钱款。

龙龙啊,我现在每天都在想,你为什么就听不进别人的话呢?你心无芥蒂,从不设计害人,但是起码的提防还是不可少的,人可以拿自己的智慧去搏,拿自己的钱财去搏,但是我们不能拿自己的生命去搏啊,但凡你听几句别人的劝告,稍微的改变一点点自己的生活方式,事情可能就完全不同了,联想到他和我的谈话,我不由得要想,这也许就是你的命运吗?
一个中年人所要处理的重要的事情很多,业务,友谊,爱和家庭,身体健康等等,只有当龙龙离我而去的时候,我才感到,人最重要的是生命,生命不仅属于我们个人,也属于自己的家庭,亲友,自己的朋友,乃至自己的职员等。我不了解这个绑架事件的细节,但是可能的,就是我们的一念之差,一个瞬间的疏忽,带来的就是万劫不复的灾难,就是多少人刻骨铭心的热泪长流。
我又在想,他对于自己的命运,一定有着某种不乐观的预感,从他的言行中不难感觉到这一点。他不信教,我也不信教。很多教义劝诫人们乐善好施,他是做到了这一点的,但是命运对他为什么那么不公平呢?不是说善恶自有报应吗?现在我感觉到了,在不可探知的世界中一定还存在着另外一个上帝,上帝只用一只手眷顾了龙龙,让他在自己生命的最后几年里达到了某种辉煌,而用另外一只手无情的扼杀了他的生命。

在秘鲁的几年是龙龙生命中很重要的一段,在这里他劳动生活,结识了为数不多的一些朋友,包括国内来的几位医生,有的是军队的,他们多数都回国了。还有当地的一些曾经和他一起工作的人,我和他们都联系了,有的联系上了,有的没能联系上,联系上的都为龙龙的去世而陷入了深深的悲伤。  (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余丹 回复 悄悄话 那点悲伤、那些感悟,终是财富,不到经年不知觉。
期待后篇,并问好。
闲着不能白闲着 回复 悄悄话 上帝在龙龙成就他的辉煌后将他带走,说不定就是龙龙的命运的依归。
也许这样对他是最好的,我们从来都没办法假设,所以只能自祈多福。

你的朋友一定是到了天国,你也节哀顺便,新年里让自己快乐起来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