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七郎

阳光雨露-风花雪月-海-沙-情
正文

乌镇看雨的女孩

(2014-03-13 15:23:37) 下一个

 

缓步走在机场的通道,身边经过行色匆匆的人们。又一次结束没有昼夜的差旅,离开初秋雨后的杭城。登机,颔首空乘的微笑,落座, 循着习惯的步调,将回到生活的地方。蓝天和闷热给阻绝在机舱外,强劲的空调令人不适,我早有准备,穿上随身的绒布长袖衫。

乘客熙攘在过道中, 在空乘的催促下, 放置行李, 按位就坐. 左边座位上的女子在缎面笔记本上写着什么,字迹娟秀. 一句“她问:你爱我吗?”晃入眼帘, 在冰冷纷乱的机舱中, 她为自己划下一个温暖的结界, 构造一篇爱情.

飞机即将离港, 右边的座位却还空着. 正想着如果这位子没人, 旅途中便多些舒展的空间. 这时侯, 一个高挑匀称的姑娘走进机舱. 她穿着飘逸的淡湖蓝色背带裤, 里边套件青色小背心, 露出青春的臂膀和小麦色的肌肤, 黑褐色的长发随意盘在脑后, 神态平和自然, 与世无争. 裤脚卷三分, 露出线条柔和的脚踝, 人字拖鞋上的赤足停了下来, 她悠然转身坐在我的身旁, 带来一阵夏日原野的芬芳.

不象寻常看到的女孩, 穿着清凉时有几分忐忑几分炫耀, 在意着自己的裸露。她看似习惯这般自由的穿着, 没有丝毫做作, 然而, 在冷气飕飕的机舱中却不合时宜, 这不: 她的手臂冒起了鸡皮疙瘩.

"我说, 你该问他们要张毯子."

"问了, 她现在忙, 待会儿会拿过来."

飞机关门滑行, 空乘过来抱歉说没毯子了. 我看她手抱双臂微微打颤, 便问要不要件衣服. "不用了, 谢谢". 姑娘保持着矜持.

"来杭州玩?"

"嗯"

"有没有到龙井? 那里有个<绿茶>餐厅, 蛮有特色的."

"哦......我只是来杭州乘飞机, 没到什么地方."

片刻迟疑, 她问: "你住杭州?"

"不, 来出差."

"常去吗?"

"还好, 一年三四次吧, 每次来去匆匆."

跟她说了些西湖的断桥, 龙井梅家坞, 九溪十八涧, 灵隐和西溪湿地. 然后问她:

"你只是来杭州乘飞机?"

"我是去上海看世博, 然后去乌镇住几天."

"世博怎样?"

"很精彩, 就是人多, 太阳晒. 我是和弟弟去的, 在上海只呆两天, 就去了乌镇, 住民宿, 弟弟先回北京了, 我很喜欢乌镇的人家, 多住了四天."

她说话不疾不缓,嗓音磁性有一点慵懒,象莎黛(Sade)的歌声。

她看到我手中的老苹果, 问我都听些什么歌. 我把耳机捏在指间, 递给她, 以为她会拒绝. 她迟疑了一会儿, 却接了过去, 放入耳中. 

给她放一组平时喜欢的歌. 不几秒,她取下耳机问:

“你懂俄文?”

“不懂”

“这是首俄文歌儿。”

“哦,我是从俄国同事那里听到的,觉得好听,就收藏了”

她接着听,听完一首,要把老苹果还给我,说:

“真的很好听,虽然听不懂歌词,但是让人感动。你拿回去吧,你都没得听了。”

可爱的女孩,在跟我客气。我问她:

“喜欢吗?”

她嫣然一笑, 说:"喜欢。"

“喜欢就继续听吧。”

就这样,她拿着我的老苹果听着我喜欢的歌,不时问三三两两的问题。不知不觉中,我打盹睡着了。恍然醒来时,发现我微微倾斜向着她, 与她肩靠着肩, 手臂挨着手臂. 我坐直身子, 有些不好意思地对她说:

"我睡着了, 没打扰你吧?"

"没有, 这样我不太冷了."

"坐飞机要多穿些, 我们的体质毕竟不象老外."

"对呀, 他们膘儿肥."

我们相对一笑. 她说:

"江南还挺热的."

"这两天下雨, 好多了."

"你去过乌镇吗?"

"没有, 只去过周庄, 满街的人, 满街的万山蹄."

"乌镇白天游人也很多, 下午五点后就慢慢儿散去了."

"你在乌镇好几天, 都怎么过的?"

"五天, 住人家里, 也没干什么. 每天坐在窗前, 看窗外的小河, 看看书, 在街上走走, 吃江南人家的饭菜. ......

本来只打算住一天, 后来延了两天, 结果下雨了, 又多住两天, 不想走了."

我们说话很轻, 靠得很近, 不觉中又肩靠着肩, 手臂挨着手臂. 我闻到了她头发中淡淡的茉莉花香.

她把老苹果还给我, 说:"你的这些歌真好听, 好感动, 我都要流泪了."

我心中一动, 想: 姑娘, 谢谢你, 你可是第一个这么说的人.

她接着说:"你去乌镇一定要住民宿, 临街傍水的那种. 这两天下雨, 我光是坐在窗边看雨, 看雨水打在瓦上, 落在河中."

我接着她的话说:"雨停后, 穿着拖鞋走在街上, 那会是种美妙的感觉."

听了这话, 她看着我, 眼神有些迷离, 说:

"我把鞋脱了, 拎在手上, 赤脚走在青石板路面, 那时才下过雨, 黄昏, 店铺都打佯了, 小巷中只有我, 雨水从屋檐滴到路面上, 那青石板路应该有几百年了吧? 你能够想象那种感受吗?"

我低下头来, 目光触到她的脚, 她的脚趾不经意地卷动一下.

我抬眼看着她的脸庞, 轻声说:"我能感受到."

一种情绪弥漫在空气中, 我们四目相对, 那一刻, 我看到她那猫一般的眼神, 伸入你的灵魂, 柔顺而期待. 她的唇, 饱满而晶莹. 心中柔情荡漾, 好想给她一个拥抱, 一个亲吻. 但是, 我不能.

所有的情绪被简化成一句:"你住在北京?"

"是, 不是, 我只在北京呆几天, 我在英国上学. 你住北京吗?"

"不是, 我在北京转机."

"去哪儿?"

"洛城."

没有互问姓名, 没有留下通讯方式, 道声珍重, 目送她轻盈地消逝在人海中. 在外飘零的人们早习惯如此, 这就是我们的缘. 回到洛城, 阳光灿烂依旧, 脑海中清秀靓丽的容颜依然鲜活, 我将记得她, 一个在乌镇看雨的女孩.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0)
评论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Younginca' 的评论 : 瞧这是谁来了? 谢谢杨因卡好朋友来访留言.
Younginca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细腻却又真实!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acme' 的评论 : 这是神马状况? 七郎乃直男一枚.
acme 回复 悄悄话 我与楼下想法不同的,求你一定告诉我作者是男的。跪了亲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DUMARTINI' 的评论 : 杜马姐光临七郎草庐,不胜荣幸!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嘉崚子' 的评论 : 嘉崚大哥谬赞,这是三年前写的小文,见笑了.我把它贴到风情坛当做投名状.谢谢!
风七郎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笑薇.' 的评论 : 谢谢来访留言.
笑薇. 回复 悄悄话 雨不论大小都很好看,看雨不论在哪都那么富有情趣。多年前在北京中山公园的水榭观雨别具风情,虽然多了些人工痕迹。望雨时看到身穿黑云的青年女子持着黑色的伞站在水边...
嘉崚子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给了我一个惊喜!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