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迷惑纪】井底之蛙

(2021-09-09 20:18:30) 下一个

读着柱子爸爸的支教经验,想起自己年轻时也想回到曾经就读过的乡村小学,想去告诉那些一片田就能过一生的孩子们,远方有大海,海上有大船,可以带我们走遍天涯海角,看尽世界奇观。

可是看惯喧嚣凡尘的我,泥土的芳香,早已是梦里的一缕烟尘。回不去了的我,终于独自走向天涯,然后落地,再看着下一代起飞,然后落地,周而复始,也许这就是人生。

而就在前几天,美篇推了篇博文,标题是呼吁停止支教行为,差不多是这样。看完文章,我开始迷惑了,难道师者传道是错的?

作者说支教只是城市人的一厢情愿,对被支教的孩子并无益处,甚至让他们更加失落。接着说山中的孩子本来无所欲求,一箪食一瓢饮就很开心;可是支教的老师却带去人间的奢华富足,却没有告诉孩子们背后的残酷考验。于是孩子们向往着走出大山,可是他们很难走出去,就算走出去,也只是城市里最底层的过客;最后只是导致这些孩子更加失落,更加自卑。作者的结论就是……不要打扰大山的平静,不要给别人能力不可及的希望,那会变成一种绝望。

不知道作者咋想的,支教是教育资源的循环分配,怎么给说的好像一无是处?

我第一个想法很负面,仿佛是大山的孩子不配听听大海的声音,又或者是大山的孩子走进城市就没了尊严?呃,这样说不好。应该说井底之蛙本来很快乐,就是听老鹰描述了井外的世界,所以青蛙来到井外的花花世界,然后变成老鹰的一道菜。如果青蛙一直待在井里,青蛙会以为天地就这么大,开心过完一生。没有比较,就没有遗憾……我想作者应该是这个意思。

不过,如果大家都清心寡欲,都待在自己的井里开心过一生,那估计我们还在春秋时代。

话又说回来,我的追求已经接近尾声,造好一个comfort zone,里面有琴(chi)棋(he)书(wan)画(le),加上一点舞动人参和辣手摧花。现在就等闺女毕业找到工作或老公,我就能钻进这个zone里,开始我井底之蛙的人生。

周末快到了,祝大家周末鱼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