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今天来赞美理科僧

(2017-03-22 11:17:10) 下一个

上个月某天接小菇菇回家,路上小菇菇问我有没有精通光学的盆友?我说我认识两个眼科医生。小菇菇翻翻白眼说不是眼科医生,光学光学(以下省略500字)物理光学。有啊,我认识你爸爸。

把拔……会物理?他的本行啊!不过要光学盆友干吗?小菇菇说是科学竞赛的项目,一束光从盒子前面进,经过至少五次折射,从盒子另一边洞口出来。好啦,思绪别乱飞,光线而已。我说她还没上过物理课,选这项目是昨天洗头没吹干?她说很多镜子很好玩……

回家问LD光学还行不行?造他怎么说?“要配眼镜就去看眼科,找我干吗?”后来知道是女儿的事,愣了大半天,“这光学是随便就能学会哒?你当她有爱因斯坦附身?”“薛定谔吧,随便给她几个公式算算就行了……”然后父女俩就在角落鼓捣几面镜子,我反正中文没听懂,英文更听不懂。

隔几天后,小菇菇说菇菇爸给她几个公式什么的,她现在会做了。我把女儿的笔记拿来看,稀里糊涂写了一堆,我啥也木看懂。问LD,人家说让我去研究韭菜盒子,别为难自己。蓝后女儿就那壶不开提哪壶,“马麻,把拔改major,你为什么不改major?”

话说当年LD想继续读博,遇到两个混得很惨的物理博士;来米国十年,这俩刚刚换H签证,所以LD决定换个道儿。大部分的人建议他读EE或CS,只有我说换精算;数学好的人就要读精算,很赚钱!本菇数学如果有他一半,本菇自己去读。几经鼓动,LD决定转了!

精算就是保险精算,分产寿健康险,现在加上养老金,很多转行去当投资顾问。精算师是个性价比灰常高的职业,如果英文也不错,绝对比律师医师好赚,风险也小,还有life。

他申请学校是系主任亲自打电话来邀请,托福绩煤特都不用,物理专业出身的走绿色通道。像我这种会算钱的,根本木有人理的好吗!虽然成绩都接近满分也木有人理的好吗!绿色通道可望……根本没有好吗!

深深打击!

十几年后,大学好盆友被家光学仪器公司挖去做亚洲销售总监,做了几个星期就不干了;因为她学国际贸易的,根本不懂镜片的价格和重量无关(我笑她卖镜片是称斤的)。虽然她去过大学旁听光学基础,又努力复习高中物理,蓝后她发觉得从初中物理开始,于是决定不跟自己过不去了,改做售后服务这一块。

她感慨的不是书到用时方恨少,而是公司很多年轻的理科僧,让学习报价和贸易的东西,他们有学有会还会纠错。而她想转战理科,却是困难重重。

所以,当儿子选择大学专业时,我高喊理工僧万岁;反正他本来就想,我顺水推。儿子问我一个算账的,为何赞同他读理科?唉!我说他爹要转行就转行了,人家还求着他;我呢?从金融转会计,最后只能转进厨房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