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背书背书

(2016-06-09 07:33:16) 下一个

最近有股让孩子背诵四书五经的大风吹,说是海外中文教育的出路;先背诵而不讲解,待日后孩子累积某一程度,自然会了解其含义,或者到时候老师再作讲解。我赞成读经书,但是反对只背诵而不讲解,因为我有一段很好(bei)笑(cui)的背书经历,给大家侃嗑侃嗑。

我在书堆里长大,不是因为爱读书,而是我几个学霸叔叔特爱淘旧书,淘回来就往我小床里扔,“她人小,睡不了那么大地方。”

每本旧书的味道都不同,一本一本啃过来,都不好吃!于是学大人翻书,有模有样,还跟着胡乱瞎读,就是刚听到什么就复读一次;蓝后,我变成书箱传家的希望。

大人开始教我读书,其实就是把我变成复读机,三岁多一点,我能把唐诗三百首的五言绝句从头背到尾。哎哟,神童!我自己都佩服自己!可是呢,不要问我红泥小火炉下一句是什么,宝宝不知道;也不要问我功盖三分国是哪三国,宝宝不知道你在说虾米!

神童到了入学年龄就被拎回台北读书,发现城里人真会玩,每周还有个才艺课。这让神童很臭屁,每次都志愿上台背唐诗,老师满意的不行,为此专门找老师纠正偶的台湾隔语。可某同学积累许多不屑,终于发难,“你会背长恨歌吗?不会就不叫会背唐诗!”

赫!知道神童啃过多少书吗?回家立即刻苦学习,一个星期把长恨歌背熟了,买一送一顺带把琵琶行也背熟!蓝后有辣么一天,我面对着枇杷汽水玻璃杯,终于问出一个困扰很久的问题:“妈妈,这个枇杷怎能遮住半边脸啊?”

你知道啦哈,宝宝的枇杷和大腕的琵琶是两回事,他有大珠小珠,我有大猪小猪;我也不知道嫁作商人妇有啥不好,企业家夫人耶!所以更没搞清楚汉朝皇帝为嘛思清国,杨贵妃不是唐朝的菇凉吗?小声告诉你嘿,我很小就看过金色瓶子里的梅花,当然我都没看懂……

反正我娘一脸油爆枇杷,先是带我逛故宫,然后送我一本带解释的唐诗三百首和一本国语字典。哦,我娘是理科僧,对文学的东西嘛……还是谨慎为好。

这本字典让复读机进化成果汁机,亲身体会学而不思则胡说八道的真谛,所以我灰常反对背而不解的读书方法。举个极端栗子,我把老爱的相对论背熟,十年不断背诵,我就会懂相对论了?另外,什么都不懂的背啊背,读书有啥意思啊?大猪小猪落烤盘?

唐诗宋词的华美,诗三百的朴实,即便我在全中文环境下长大,至今我依然有所不解,还是需要查查书网路什么的,更何况那些小香蕉们。呃……怎么说到这里来了?

总而言之,对于背书呢,我有过非常愉快的经历,分享一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简宁宁' 的评论 : 谢谢,我喜欢笑眯眯的过日子:)
简宁宁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好看好看!我看了你好几篇文了,非常喜欢这个温婉的台湾味道,轻松的台岛幽默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