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那些夜市里的小吃续集

(2015-12-31 08:22:12) 下一个

上回说了甜食,这次来说咸食,咸食都得热着吃,反正不能是冰品。

要说我最心心念念的咸食,排第一的当数肉圆;外皮是不知比例的生粉面粉调制而成,内馅主要是猪肉和笋子。基本是蒸、煎、温油炸三种,不过都得先上笼蒸,再作后续处理。为什么心心念念,因为做不出来,尤其是温油炸的那种。我妈和这里一堆大厨试过N次,基本都只到达蒸煎的效果,然后……就没有然后了。

煎和蒸的肉圆夏天吃最好,看得见的热腾腾,淋上海山酱或蒜茸酱油和香菜(这个要说大声一点),配一碗贡丸汤,夏天吃来忒爽口。可我不爱吃这种肉圆,因为皮不Q。

温油炸的肉圆,外层皮几乎透明,Q弹有劲,一般都泡在温油里。肉圆出锅的时候,没有烟云缭绕,看起来就像冷的,淋上海山酱和香菜,配上一碗冒烟的大肠面线或蚵仔面线,看着就一肚子暖洋洋。吃的时候,先用筷子把肉圆的皮开个口子,让肉馅热情洋溢一下,否则能烫到12指肠去。

 

海山酱是一种沾酱,辣椒酱加番茄酱加糖加蒜粉,我用米国的水牛酱加糖加蒜粉也不错,喜欢辣的多放点辣椒,不喜欢的多放点糖哈。沾什么都很好吃!

紫仙昨天的素丸子,忍不住想起吃不厌的萝卜糕和芋头糕,在国内吃的几乎出自爷爷之手,外面的……真心不好吃。来国外自己动手,妈妈指点了一下,从此美食自己来。也是因为会做了,才知道原来这些糕里真有萝卜和芋头哈。外面的这些糕,萝卜糕太软烂,我喜欢Q一点的;芋头糕呢,我爷爷都是把芋头磨成泥,外面的只是切碎,我最恨吃到一小块一小块硬硬的芋头。

有回老人家来台北小住,我陪着逛菜市场,奶奶和爷爷说外面的芋头糕看得见芋头,我们也这么试试看。过两天,我吃到那种我不要吃的芋头糕,不知死活跟爷爷说我不爱吃这样的,立马被一群亲戚骂得狗血淋头,“老人家做东西给你吃,还得照你的食谱吖!”老人家逛街都是我陪着,你们不出力,还光出嘴!!

当然,第二天中午,我要吃的芋头糕就出现啦!让你们羡慕嫉妒恨去!

说点肉食,比如盐酥鸡和盐酥鱿鱼,做法一样,鸡肉拿盐巴先腌,鱿鱼就不用了,直接裹粉下去炸。好吃不好吃主要看椒盐,花椒炒过头就焦了,炒不够香气出不来;还有黑胡椒和白胡椒的比例,据说也很讲究;我不讲究,直接去邻居的摊子拿一包就行。

再说点米食,碗粿,听过吗?土狼屯的台湾小吃店有。跟萝卜糕一样,没有萝卜而已;有的光是加点油葱,讲究点的会加入碎肉和鲁蛋,放在碗里上笼蒸。吃的时候就不用香菜了,淋上蒜茸酱油膏,即蒜茸加酱油加糖煮香勾薄芡。都会做了吧?做好跟说下地址,我去蹭。

猪血糕算米食吧,当清瘦佳人的时候,一根猪血糕可以是一顿饭。就是猪血和糯米蒸煮而成的类似米糕的点心。很便宜的,大概15cm x 3cm x 1cm大小,插在竹签上,先沾一层沙茶之类的酱,再裹一层花生粉,再沾一层不知道什么酱,再裹一层香菜和花生粉,好吃死了。

 

我也不知道台湾是不是盛产香菜,但是好像什么小吃都沾着香菜的边……我爹妈从不让我吃路边摊的香菜,说那个脏;闹得我一旦脱离他们的视线,我定要老板多放点香菜。

咱过年去了,祝大家新年愉快!!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