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文科理科的恩怨情仇

(2015-10-14 12:02:16) 下一个

从小到大,跟我比较熟稔的亲朋好友几乎都是理工农医僧,即便有艺术生,职业也是建筑设计师,80帕算理科。后来嘛,老公也是理科僧,儿子更理科,女儿虽然喜欢跳舞画画,可老师整天喊她去参加科学类的比赛,而且其理想职业是建筑空间设计。

我招谁惹谁了我!

在科学环境的熏陶下长大,于是文科僧眼里的我,竟也算不得是个文科人。果然叫什么什么照镜子,里外不是人。

比如说逻辑思考。大家都看过壁虎的故事吧?一只倒霉的壁虎被钉子钉住尾巴,十年动弹不得,全靠另一只壁虎天天给它送外卖。好感人哈,人类要好好反省自己哈!哈哈哈哈哈就哈哈哈哈哈!壁虎不会断尾求生啊?没读过生物也没常识吗?然后我就被拍成没感情没人性的冷血动物。我错了吗?写狗写猫写蚊子都好,一定要写壁虎吗?

可在理科生的眼里,我依然是个讨厌的文科生。比如某理科僧写了篇孟姜女的故事,内容是说爱情弥坚,文笔也不错,可一开始就说孟家村生了个女儿。哈哈哈哈哈就继续哈哈。孟姜女姓孟啊?那么春申君姓春喽?这次不等砖头砌长城,自己赶紧跑。

不过理科生经常是比较风趣,脑子经常比较活络。比如我说鸡立鹤群,文科僧会立刻纠正我,理科僧就会说,“形容你的身高很合适。”又比如某次车行一条坑坑洼洼的路上,老车的避震器不佳,我们跌来摔去,于是老公说真是一个萝卜一个坑。很形象吧?形象到我绝对不让他教孩子中文。

如果要谈风雅事,就别找错对象。比如中秋夜,我说是月到风来,理科生回曰:“嗯,是有飓风要来。”又比如日照香炉生紫烟,理科僧会告诉你某某化学元素燃烧会生紫烟,文科僧会告诉你紫色乃帝王神仙之色。

某文科朋友被LG气得头晕,“他竟然跟孩子说佣金就是回扣!”何必气得头晕,询问关和闭的不同即可。这点理科生别难过,想想你要跟文科生解释为什么砍水砍不出氧气来,是不是很有成就感?

我问过LG类似问题,他反问我知不知道原子弹怎么弄出来的?无限鄙视。

其实人生是圆的,理科文科各顶半边球,没事互相抬杠鄙视找乐子,有事互相解惑释疑找答案。日子就得这么过,太认真你就输了;当然,总觉得自己最好,那也是输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linmiu 回复 悄悄话 我是我家唯一的文科生,真是弱势群体。当年选文理班就招我妈不待见,她认为文科应当个业余爱好,怎么还当专业了,他们学理工的照样一手好文章。
momo_sharon 回复 悄悄话 缺谁都不行。我就是文科生。
波城冬日 回复 悄悄话 我们那时老被灌输“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哈哈!
十全老人 回复 悄悄话 世界上只有中国人在制造这种对立和歧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