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电视迷的上下五千年 2

(2015-10-09 07:23:09) 下一个

修正声明1,我喜欢的剧是真名,不喜欢的就化名。

戏说和历史剧,基本看靠多少史实的谱;靠谱程度80啪以上才算历史剧,其他算戏说=瞎说。目前我们能赏到的历史剧都是戏说,根据稗官野史写部书(古人或现代人写的),再混合些编剧的想法,约莫对上号就可以。

约莫对上号并不简单。古大侠几乎所有小说都撇开历史,即使沾一点点也沾的不着天地,因为他有自知之明,其小说也比较漫天飞扬。金大侠的小说有历史跟班,比较余音绕梁。

说个对上号的,改编自小说的康熙大帝。拍得还是很认真,演员服装背景配乐……,皆是赏心悦目的佳品;因此就算跟史实有差距(大体无差,细节别较真),大家也看得有滋有味;配乐也不错,尤其是韩磊的歌声,非常符合康熙皇帝吞吐天地的气势。让我归之为戏说,除了那些皇后贵妃的事,还有郑克塽的结局,他最后是登岸定居的富贵闲人,寿终正寝,不是自杀的。

说个对不上号的。那部超过百集的水塘演义,刚开始是改编自小说,虽然演员不咋地,装扮背景也过度饱和,但整体看看还不错,因为人家小说写的好。可第三部开始吃错药,到最近这一部,已经错乱成火星剧,外星人才能拍出那样的片子。

前面把长孙皇后和李世民拍得混蛋兼笨蛋,一代明君和贤后耶!好,这我忍了!最后一部的最后,薛X起义,武则天携近臣出逃,江山复归李唐……真是够了!你再怎么恨武则天,也不能改变历史。另外,我说祖国的广电局是外星人掌管么?这种剧也能播出?偏偏我家那个理科生看得津津有味!还推荐我看?想换个新电视就去买,不用等我砸!

真敢叫自己是历史剧或是史诗的,必然大手笔大制作,剧情必经谨慎考证。演员选择以气质形象为先,长相其次;服装造型至建筑街道背景也要考证,不可随心所欲,怎么花哨怎么来。配乐一般是专门作曲,交响乐团演奏;台词设计讲究,能从史书搬来就尽量搬,演员亦须有相当功力。功力不止源于演技,先天后天的影响极大。

我也不是说气质好坏,而是合适与否;比如小笼包,她就是青春无敌的邻家女孩,根本不适合出演不食人烟的小龙女。这样说吧,同样的台词,有的人是背书(换气都换得乱七八糟),有的人就是说话。所以我粉梅宗主,就是因为他不是在背台词。这也是为何旧版红楼梦经典,因为演员们都当了大半年的红楼人。我还很喜欢大秦帝国2的昭文君,真是位翩翩公子。

拍历史剧的考究,同样适用于名著翻拍。唉,先抱怨一下,最近这些翻拍名著的片子,除了水浒传还不错之外,其他都是满电视荒唐言,一桶观众们辛酸泪。名著就是名著,人家怎么写你怎么拍,不要用“别的角度”去拍,曹雪芹不是人人都能当的!也不要借口“更亲近年轻人”,你看不懂,不代表人家也看不懂!真想拍死那些油菜花。顺便说一句,这四大名著已经是白话小说了,再给编剧白话一下,自己写一部算了。

都知道我在说哪些片子吧?要说不看原著,不看片名,当部大片看看还不错;但是纸包不住火,迟早是要跳起来指着电视大骂一通,然后……连我女儿都说旧版红楼梦好看。

有空再来评价理科生看电视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