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自己的故事—北京印象

(2015-07-31 10:05:45) 下一个
五年前,小姑怕我们在上海无聊,带着我和两小孩去了趟北京5日游。
 
俩孩子对北京的印象是:长城真好玩,一定要再去;紫禁城好大好多东西可以看,一定要再去;天安门连个厕所都没有,警卫都凶巴巴,绝对没必要再去;圆明园,个哀伤的地方,可以再去;颐和园,满园都是卖冰棍的,随便去还是不去。
 
天安门是第一个参观点,导游带我们参观纪念堂,儿子说肚子痛,所以排队之前问警卫里面有没有洗手间,警卫只凶巴巴的叫我们排队排队。纪念堂没有厕所,于是我们问了出口处的警卫,倒也不凶,就是像死人一样往大会堂的方向指了指;我又问怎么过去,他伸手指指地铁站,一句话都没说,表情没有变,连眼珠子都没转过。
 
看厕所门的老头老太很客气,多给了很多纸,还告诉我们前门大街哪家衣服好。卖衣服的店员也很客气,建议我们试试烧卖,还建议我们别去那家烤鸭店。要不是后来这些好人,儿子真的讨厌死天安门了。
 
紫禁城是第二景点,人山人海加之天气湿热,两孩子很没劲。于是我又花挥说故事的本领,从倚天屠龙说到武昌起义,掺和许多战争和条约。我不知道人家长不长耳朵,反正儿子对北京的评论是:北京就是一个门接着一个门,每个门都有一堆故事。好吧,这个结论也算精简。
 
故宫里有个钟表馆,巧夺天工的钟表让女儿恋恋不舍,还有个大学生义务解说。这个学生颜值气质都不错,我问他是不是北大历史的,他说他是清华机械工程的。
 
王府井(谢串子提醒)是晚上的景点。导游让大家自己搭出租去,因为游览车不知道在哪儿游荡;晚餐也报销,所以小姑说去东来顺吃吃涮羊肉。
 
传统炉子,看得到红红火火的炭,味道和蘸料就那样啦。我和小姑特地挑了一些听过没吃过的蘸料,俩孩子把涮肉当游戏,蘸料仅止于酱油和芝麻酱。
 
饭毕已过七点,户外烟雨迷茫,出租车的空车很多,但有的说不顺路,有的说太远,有一个叫价200 (其实只要40多)。我们差不多站了半个小时,儿子拦到一辆车,司机说儿子那句“小红门去吗?”讲的特别好。
 
司机面对堵车长龙,他毫无畏惧的勇往直前,除了红灯得停,其它时间时速保持在40公里左右;我坐的胆战心惊,抱着女儿,大气不敢喘。快到目的地之前,司机接了个电话,他对电话说爸爸把客人送到就回家,然后马上回家煮晚饭。
 
当时八点多了,我问孩子的妈也这么忙?他说老婆丢下个一岁多的女儿跟人跑了。突然他声音变得爽朗又愧疚,“她是个三好学生,好孩子!我一天到晚在外面忙,平时最多煮个晚饭,总觉得亏欠孩子。”
 
司机说了他住在哪里,现在不记得了,不过司机写收据的时候,旅馆泊车小弟问他某地去不去,这个某地正是他住的区块。泊车小弟告诉我们,某地离旅馆有四十分钟的路程。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芝蘭芝蘭 回复 悄悄话 生活真不容易.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