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无聊手札】笑

(2010-03-10 18:49:39) 下一个

  读书读到这句话:“笑,是人际关系的润滑剂。”感觉是句非常好的话。正常情况下,笑脸比苦瓜脸受欢迎;一个浅浅的笑,不但舒畅自己的心情,也能在别人心底开一朵花。

  不过,上述情景是“正常情况”,如果在非正常情况下,浅浅的笑,会被误会成神经病。

  话说那个古老的年代,我回国过暑假。非尖峰时断时段,公车候车亭里不太拥挤;一对母女走来,在我身边站住,六目相接之时,我脸上有个致意式的微笑。接着,妈妈嫌恶的跟身边女儿说:“这人是神经病,离她远点。”

  无言以对!向亲朋好友抱怨,却只招来一句话:“你又不认识人家,乱笑什么?”果真是天气很热,人情很凉。

  “哎呀,小乡村比较纯朴。再说你出国一年没满,整个人就给改造了?”好友煞有介事的评述。“不过话说回来,既然都是面具,我也喜欢看笑脸面具。”

  所谓小乡村,是在下读书的大学城,位于堪萨斯州中部,人口一万五千人。虽说人烟稀少,管辖区却有台北市一半大,可想见那地广人稀;半天看不到人,一见便如他乡遇故知!

  在四处熟悉环境的头几个星期里,村庄的热情把我彻底震撼;无论走到哪里,也不管遇到什么人,微笑致意算是冷漠的。大部分的人会开口问好,没事干的老头老太们,干脆停下来询问是不是学生啊?哪来的啊?习惯吗?巴拉巴拉等等等。还好当时英文差,答没几句就词穷,否则肯定要扯个昏天黑地。

  说真的,大家如此和和气气,每个人天天面带微笑,这样过日子有啥不好?不知不觉的,自己也成个见人就笑的神经病。

  这时有人要抬了:小乡村嘛,人们总是亲热些;大城市就另不会这样啦!是的,小乡村不是终点,迟早要说再见,而且我很快就面临说再见的日子。

  踏进费城的刹那,差点没晕死;老旧破烂的城市拥挤混乱,人们多半在入夜后剩下眼睛和牙齿,耳边不断刮来警笛声,还有要钱的、无家可归的、缩在街角不知道干嘛的……名副其实的废城。

  但是奇怪阿奇怪,废城人的脸上还能找到笑容,认识与不认识的,四目有交集的时候,大家还是相视一微笑,至少没有人骂我神经病。

  四个月之后,费城迎来著名的 1994 年 18 场大雪;不久,又迎来 1996 年的世纪风雪;加上外在经济低迷,整个城市快被天灾人祸击溃了!可是患难才见真情,人性在此时发光发热;一个又一个陌生人,帮我把我和我的车子拉出雪堆;而那些过路的人们,连句谢谢都不要。我记得当我把车子开出三米高的雪堆时,后面一阵欢呼,他们和老公握手拥抱,然后四散而去。

  费城,废城;阳光下的笑容也许很虚伪,但是风雨中伸出的手很真实。

  写着写着掉眼泪了……回忆太美。虽说大城市不是太热情洋溢,但对不相识的人微笑,依然不是神经病的征兆。

  记得书里有这么段话:“当人把嘴角往掰的时候,身体里会产生一种化学物质;这种物质,可以缓解压力,心情因此得到放松,脸上就会展现更多笑容,形成一个良性循环。”所以,吝惜给别人笑容,也就是吝啬给自己好心情!

  笑吧,神经病就神经病,难得哈哈!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