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译书『肢体语言』 序言一

(2009-08-15 04:49:31) 下一个

本书原作者: James Borg, Published by Pearson

作者赠言
愿本书能让所有读者受益,真正了解自己,懂得如何了解他人,让人生的路走的更顺利。

目录

作者序言:你能读懂我的心吗?

第一章       无声胜有声

第二章      
观察

第三章      
聆听

第四章       四肢

第五章       谎言

第六章       群体

第七章       泄露

游戏规则

后记


==========================================================================================

作者序

  写完前一本书--“说服力”,这本书“肢体语言”的初步结构也跟着完成,几经努力,终于能把这本书呈现在各位眼前。

  我个人花费半生研究语言的相关课题,几十年的生活经历,我深深体会知己知彼的重要,往往一件事结局是否如己所愿,不在于主事者的工作能力,而在于主事者是否真正认识周围的环境。中国孙子兵法有这么一句话,我认为是人生的精要:知己知彼,百战百胜。

   生活在这个事事讲究快速的社会里,我们越来越没时间去琢磨别人肚皮里的想法,越来越喜欢用第一印象来解决一个陌生人,所谓一见钟情、见光死……等等;这是一条“识人”的捷径,也是一条充满岔路的捷径,一旦走错路,想要迷途知返可不是件容易的事了。

 我们如何减少迷路的机率呢?其实不难,只要懂得正确解读身体语言,那么心急也可以吃到热豆腐。

       研究报告一再指出,大多数的人喜欢观其行,而非听其言,尤其是忙碌不堪的现代人。也就是说,人类的沟通方式,透过肢体所传达的无声讯息,远远超过嘴巴说出来的言语。

   所以不管是有意或无意,我们把他人的言行尽收眼底,在潜意识里判断他人是敌是友;同样的,别人也做着同样的事情,判断我们是敌是友。因此,我们要懂得怎么控制自己的举止,尤其是那些不经意的小动作,才不至于给旁人留下不正确的印象。

   但是请不要以为这是在演戏,我强调的是“不经意”的小动作;这些我们自己都难以察觉的小动作,却能有效的强化或歪曲我们的原意。许多研究报告也显示,大多数的成功人士之所以成功,往往是因为他们懂得从他人的细微动作里,读出别人的内心世界。

 人生大舞台

   人生就是一个大舞台,我们都是演员,角色一直在变换,而最重要的角色就是演好真正的自己。一个好演员必须懂得如何用肢体说话,配合合适的语言、音乐、背景,方能带动观众溶入剧情,让他们不知不觉的相信剧集里演的都是事实。虽然谁都知道那是演戏,但是会不知不觉地接受演员所传递的讯息,进而让观众的潜意识相信所有剧情的真实性。

   如果说电影和电视演员可以借助语言来诠释剧情,那么舞蹈演员就必须是肢体语言专家了。相信各位一定看过杨丽萍的孔雀舞,她的每一个动作,都散发着孔雀的灵气,根本无需任何语言,观众就仿佛听见了孔雀的歌声。最近,我看到一个专家对伦敦西城的评价:她完美的肢体语言,配合着无懈可击的舞蹈,不需要任何言语,观众已经深深地为其感动。

  我想这么说,生活就是一个舞台,我们每天都要上台做即兴演出,没有剧本,也不能重来;即使出现了错误,也只能一直演下去。莎士比亚如是说: 

世界就是一个舞台

所有的男男女女都是演员

各有各的演出时间

而且还必须一人分饰多角

 

神奇读心术 

  用读心术这个字眼,有点太玄虚,其实就是解读别人内心想法的技巧。在日常生活的舞台上,每个人最主要的角色就是扮演自己,旁人是观众,依据每个人的演出来判断这个人的种种;看着你就是一个饰演你自己的专业演员,所以你必须要有绝佳的演技,才能传达正确的讯息;如果让旁人觉得你的言行不一,那么你不会得到信任,更不会得到朋友。

  对待“肢体语言”这个课题,我像抚养一个孩子,除了满足基本生理需求,更重要的要让孩子在社会中立足,也就是让这个课题变成一门实用的科学。人们能完美地演绎“肢体语言”,成为日常生活的一部分。我觉得我像个魔术师,肢体语言(以及背后隐藏的心理学)就是我构想,而各位读者,您将是我的演出。伟大的魔术师胡迪尼说个这么一句话:魔术师只是魔术表演中的演员,其所饰演的角色就是魔术师。 

  肢体语言究竟有多重要?不用想的太深太难,就想想最近一次和别人沟通;你听对方说话,除了每一个字之外,你还听到什么?声调、语速、节奏……等等,是不?如果你是面对面沟通,那你还看到对方的表情、穿着、姿势……等;这些形形色色的元素像一个拼图片,在你的脑海里迅速拼出一幅画,然后你开始评价这幅画的优劣好坏。相反的,对方也做着同样的事情。

那么现在出现两个问题:

   第一是你的拼图能力如何?如果能力不佳,那可能根本弄不出一幅完整的图案,更别说接下来的赏读了!
    第二是你供给对方拼图单元的问题,如果无法提供完整且正确的小零件,对方就极有可能拼出一幅很糟糕的图。

    所以,你必须是个细心的艺术家,能观察且了解到种种细节,才能得到正确的全图;还必须是个专业演员,才能精准的演绎自己,不至于给他人留下错误的印象。

  看起来很吓人?不,只要经过训练,任何人都可以成为专业艺术家和演员!我个人就喜欢做这种训练,有人就将其称之为“读心术”,把我说的像魔术师似的;其实没那么厉害,说穿了,就是个训练一个解码员兼翻译员。对方把肚子里的秘密编成密码信(肢体语言),传送给你;收到了信的你,首先要解码,然后翻译成自己了解的语言(认知)。当然,你需要学习一点技巧,也就是懂得密码的表达方式。

    现在,我要请大家特别注意一件事:人与人之间的沟通,永远都是双向道。你收信的同时,也向外界发出信件;当你解读别人的讯息时,别人也正在琢磨你的讯息;所以,你的信件写对了吗?有没有很多错别字?

  这样说吧,如果你成为一个精准的“读心者”,也就是说,你掌握了正确解读肢体语言的技巧。与此同时,你一定也知道如何控制自己,让自己的肢体不要胡说八道。

 在此,我把刚说过的“双向道”,细分成两点:

    1.现实生活里,我们无时无刻都在观察别人的举动,由此试图去“读”懂别人,有意无意的,我们都是“读心者”。

     2.所有沟通都是双向的,肢体语言更是如此,所以,你一定要注意自身的行为举止,不要让别人产生表里不一的感觉(和谐一致);同时你观察别人的举止,配合他的言语,借此判断对方是否诚信可靠(和谐一致)。

  我可以很宽慰的告诉各位,经过多年的钻研,我这个“读心者”的角色,已经得到心理学和相关学术领域的认可了。

  

善用肢体语言

  本书包含七个篇章,循序渐进的引领各位认识肢体语言,我的目标是一体两面:

1.自我控制,以求身体能表达正确的讯息

2.解读对方,以求减少不必要的误会,增进人际关系。

  总结一句话,只要你还有知觉,你就会阅读他人,反之亦然。所以,不恰当的肢体语言容易造成误解,而且你自己可能根本没意识到,最糟糕的,这些误解几乎无法冰释。因为自己根本不知道,怎么改呢?可是不知道绝对不是借口,所谓言者无心,听着有意。不要责怪别人胡思乱想,先检讨自己是不是先胡言乱语。

  当您看完本书之后,我希望你更懂得别人的真正想法,同时你也了解这些所谓的技巧,不过是学着注意你从来不注意的细节。记得小时候,妈妈常说我:“有看没有到,有听没有见!”就是这个意思。扪心自问,我们的大眼睛到底发挥多少作用?估计百分之十都没有!

  在这里,一大堆的统计数字和检测认定不是重点,基本不谈。我着重于生活的实用性,七个篇章,我希望每一篇都能对您的生活有所助益。



2009年8月15日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anahiyiyi 回复 悄悄话 很感兴趣!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