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姑六婆杂记】学中文的坚持

(2008-07-25 06:23:48) 下一个

学中文,对许多家有香蕉的父母而言,多半有过噩梦般的经历:准备出门上中文学校了,素来乖巧的孩子开始耍泼皮,哭啊闹啊赖啊吵啊,死活不肯上车;爸妈呢,哄骗拐骂的软硬兼施,最后像抓行李似的,把小孩往安全座椅上一绑,万事听司机的。

所幸是作梦,美梦噩梦一场梦,醒来就会消失。只要父母肯耐心的坚持两年,情况多半大有改善;或许孩子依然不怎么情愿,或许他们去上课根本不是为了学中文;但是,至少孩子知道跟爸妈拼决心不管用,徒闹个两败俱伤而已。

接下来呢,孩子愿意去上课,该验收成果了吧?辛辛苦苦的接送,孩子们依旧满嘴英文,教他们说几句中文,结结巴巴的几句英式中文,当下无奈又无言。面对此般成绩,孩子无所谓,爸妈可灰心了;牺牲那么多的时间和精力,却再次收获一场噩梦。怎么办呢?

样是学,送孩子学钢琴,一年两年之后,就算没能捧到萧邦金奖,至少也不再是音乐文盲。但是学中文偏不是一回事,难上加难的难!认得老师的老,不认得老虎的老;说了半天的“百花开”是指很多花,考试的时候,硬还翻译成“一百朵花开”,更有甚者,干脆翻译成“白色花开了”。气死人!

如此,还学不学中文?现在不是孩子的问题,而是灰心丧气的爸妈:还要不要孩子学中文?

“你要坚持!我女儿现在能当中文老师,那可是辛苦坚持十年的成果。”一个刚把女儿送到耶鲁的妈妈,很坚定的回答我,“别看他们混的一塌糊涂,过段时间,他们的进步会让你吓一跳。”

耶鲁姑娘的妈妈,曾经信心濒临崩溃,还好有几个妈妈互相拉扯支持,总算闯过一次次难关;孩子们现在的中文呱呱叫,给人当翻译或口译,零用钱赚得很轻松。“你想想以前我们学英文是什么样子?至少是我吧,专是为了考试才学习,一旦不考试了,赶紧把课本还给老师。等到出了社会,上好机遇一直来敲门,自己却因为英文不好而没法子应门;那时拼命后悔,管用吗?所以我努力的坚持,就是为了不让孩子重蹈覆辙。且中文的普及是大势所趋,你一定也要坚持;什么都可以不学,中文一定要抓住,这是技能,不是才艺。”

为应付考试而勉强学习英文的人?那不就是我?当初还盘算着忍耐到大学联考结束,此生便与英文一刀两断;哪知天有不测风云,英文竟成我的吃饭家伙。人间没有后悔药,更不知道怨谁好,只希望自己的孩子,千万不要犯同样的错误。

不过话说回来,“少壮不努力”的实例,随便路边就能捡到一大把;认真的说给孩子们听,谁知一个个铁石心肠,全然不为所动。历史故事多来兮,人类永远是“尽情感慨,绝对不改!”

好吧,明天又要上课了!例行检查两个小鬼的作业,大鼓鼓的书包里,薄薄的三本中文教材,还有绒毛娃娃、跳舞的扇子、任天堂 DS 、 GAMEBOY 、旅行用象棋、零食……应有尽有。觉得儿子的书包特别重,好奇多翻翻,赫然发现里面有本厚厚的图解中文字。那是五年前让老公在上海买的,从来以为儿子只当是书架上的供品,没想到他竟然带去上学。

“你会查字典?”

“会啊,跟英文字典一样查啊!忘记怎么写或不会读的时候,查一下就知道了。”

哇!孩子的进步,果然让我吓一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色海洋的评论:
哈.我觉的不多啊,出版可不是闹着玩儿的.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完成了.发了一整天,连地震时也只是停了一会儿.能有这么多人要卡片,真没想到,能帮各位一点帮很有成就感.高兴之余也很担心.因为问题很普遍,来要的家长有不少.这样学中文教育水平很低.怎么办呢?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往北的评论:
几万块?哇哇!我的是自己做的,没有价值可言。(羞愧)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人老话多的评论:
老实说,您的这番留言,引发我的另一篇文章~
我是个中华文化迷,总希望带领孩子进入这片大观园
可是。。。不知道该怎么办才好。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紫色海洋的评论:哈,自己做的能不能给我看看呀.我推荐的这个可是好几个人花了几万美元做了好几个月呢.交流一下!

人老话多 回复 悄悄话 不要简单的逼孩子学,要引导孩子对中国文化有兴趣.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鸣凡的评论:
嗯,谢谢支持,一定要去看的。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鸣凡的评论:
嗯,谢谢支持,一定要去看的。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扬子江酒店的评论:
对啊,这是我的切身经历。以前我想都没想过会出国留学,没想到,最后还是洋插队了。唉!
紫色海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直往北的评论:
谢谢你,我自己做了一套,正想有没有现成的。

扬子江酒店 回复 悄悄话 ‘什么都可以不学,中文一定要抓住,这是技能,不是才艺’
说的太好了,这是真的,你看现在都是全球化了,和亚洲特别是中国的联系越来越多,就是去找工也是多一种语言多一点优势,其他学钢琴,跳舞什么的,陶冶情操不错但找工作多半派不上用场。有许多ABC(不会中文)在亚洲工作,日常生活总是不方便的,因为他们不是洋人的长相,别人是expect他们说中文的。
我觉得学中文一定要会看,孩子小的时候会抗拒中国文化,但是当他们长大后,如果有中文的基础,他们可以看懂书报,很多东西都是从阅读来的,那么为他们将来了解中国文化提供了条件。
一直往北 回复 悄悄话 学中文其实是个习惯问题.中文教学很失败就因为按照什么语法现象为中心,这是彻底错了.给你推荐一套辅助的识字卡:据教大学中文的老师说优点有五:一是有图,可以看图认字.二是卡大,上课可用下课也可用.三是有徧旁的组合,可以快些认字.四是覆盖美国最流行的课本中文听说读写.五是在网上可看写法和听说.你发个邮址到fred1118@sina.com我把文件发给你.
鸣凡 回复 悄悄话 好故事,有启迪。

我也写过两篇关于学中文的帖子,希望您喜欢。

文化传承---教中文的故事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709&postID=16940

韵律说唱(Rap)劝学歌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06&postID=18303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