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紫色海洋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母子

(2008-05-09 20:25:12) 下一个

母子

 

曾经,认定孩子对母亲的依恋是一颗种子,如果长久远离泥土,种子会渐渐枯萎,终于失去生命。然而,一个男孩子的谎言,让我知道这种认定是绝对的错误;他用一秒钟的思念,滋润看似死亡许久的种子,瞬间长成大树;站在浓密的绿荫下,我看到他眼底的眷恋,随着母亲离去的烟尘,延伸的越来越长。

 

男孩刚满十四岁,伶俐的孩子气背后,曾经有过黑暗的童年。五年前,祖母听从社工的意见,把他送来贺喜寄宿学校。此后,只有接近感恩节和圣诞节时,他才会有想家的念头。“我才不是想念他们,只是大家都回家了,一个人很无聊。”

 

孤单,所以想家,却不想回家。“回家?我们家楼下是卖毒品的,隔壁是杀人犯;家里的酒比饮用水多,子弹比面包多。祖母靠救济金过活,妈妈成天和不同的男人鬼混。你们是干净人,永远无法想象那种垃圾环境和生活。”

 

干净人?好新鲜的名词。从朋友那边知道,五年的寄宿生活,他只有十岁那年回家过感恩节;其他的日子,祖母每个月来接他出去玩一天,晚上一定回来睡觉。朋友说,“其实他很怕回家,他爸爸杀过据说不少人,判了无期,但是家里老有人来寻仇;妈妈每天带不同的男人回家,全是下九流的人,不高兴就把小孩打一顿。所以,他这么喊他妈——那个妓女。”

 

“也难为他了!你这屋里,还有这样的小孩吗?”

 

“多了去!十二个孩子,九个是这样的;一人背着一本血泪帐,他还不是最糟糕的。其他四个,两个是孤儿,不过爸妈都是被人杀死的;另外两个是穷人家,背景倒是简单。”

 

哦,所以我是“干净”人。不过,既然不喜欢妈妈,为什么撒下漫天大谎,仅仅为了和没有监护权的妈妈出去玩一天?他应该知道欺骗的后果,法院将会取消母亲仅剩的探视权;可是他大胆对只在周末值班的“周末家长”说谎,莫非他根本不想再见到母亲。

 

我提出疑问,他很小心的不让眼泪流下来。“她去坐牢了,也不再承认我是他儿子,当然也不会再来看我;既然如此,有没有探视权,已经不重要了。”

 

他娓娓诉说,那天与妈妈独处的悲欢离合。妈妈带了很多钱,先为儿子买一套名牌服饰,再一起上高级餐馆吃饭,最后让他给每个宿舍同伴和家长带礼物;临别之际,妈妈才慢慢说出不再见面的打算。“生你的一男一女都是混蛋,是你生命中的污点,我要求你把这一男一女彻底忘记,永远忘记。从今往后,宿舍家长就是你唯一的爸妈和亲人,好好读书,好好学习他们的榜样;将来你长大以后,如果能是个有用的人,也算我这辈子还做对一件事。”

 

没想到妈妈会说出这样的言语,更没想到自己竟会脱口叫她妈妈,“妈妈……”

 

“我不是你妈妈!你该回家了!我们不会再见了,祝你好运。”妈妈歇斯底里的大吼大叫,赶他下车之后,踩足油门的消失在他眼前。

 

他沉默了,世界也跟着沉默了,四周极其安静,仿佛能听见花瓣飘落的声音。

 

“你母亲很爱你,非常非常的爱你。”

 

“是的,我第一次知道她很爱我,也第一次知道我其实很爱她。” 他放肆地让眼泪流下。

 

“不要让你的孩子有遗憾,做个干净人。”我小声地说,他轻轻的点头。

 

我们不再说话,静静的迎接夜色,静静的挥手与彼此道别。独自的,我认真感谢平凡的父母,因为他们是如此平凡,所以我才能随意就抓满一口袋的幸福。

 

谢谢,霎时间,我只剩下这句话。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