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不再崇拜诸葛亮

(2008-08-04 11:54:25) 下一个


  记得我小时候特崇拜诸葛亮,认为他简直是人的极致,哦,不是,他是神!你说他为人吧,端坐在南阳草庐之中,就有刘备来三顾茅庐,邀请他去治国平天下;处事吧,有人哭着拜着要他当丞相,将整个国家交给他;写文章,《出师表》比李白的《与韩荆州书》还牛,还要赚人眼泪;玩智慧,诸葛妆神,木牛流马,忽悠得司马大都督一愣一愣的找不着北。更气人的是他还是个大帅哥,羽扇纶巾,能说会道。他曾讥讽东吴的文臣们是“坐议立谈是天下无敌,灵机一动是百无一用”,令人叫绝的是他的嘴居然加冕了世界十大兵器排行榜首位,骂死王朗便是最好的证明。

  但随着年龄和阅历的增长,我对他不再膜拜了,还原他的平凡之身,让神圣走进平常人的故乡。单就说他的为人吧,也不是多么的至神至圣的。为了出人头地,投靠豪绅,拜在石榴裙下,还赚了个淡泊的名声。《隆中对》的三分天下之策,是借鉴鲁肃的,或者可以说是剽窃。至于借东风和草船借箭,更是无从说起,是经过后人组装和加工的。看《三国演义》不下十遍,对于关羽的走麦城很是疑惑,我想做一个大胆的猜测,是诸葛亮要把关羽往死里整!不然按照诸葛亮这个军事专家的眼力,是不难看出其中的危险的。他的动机很简单,关羽恃才傲物,多次瞧不起诸葛亮。事实上,正是由于关羽的死才导致刘备急火攻心,起七十万举国之兵伐吴,被陆逊火烧连营七百里,刘备自己也抱恨白帝城。最有争议的是刘备临死时的那句话,如若不才,君可自取,倒成了他们君臣不分彼此的代言。易中天老师说过也求证过,那是刘备在提醒拷问诸葛亮,而不是要真的把国家交给他。蜀国交付何人?答案很明显,庞统法正已去,费祎蒋琬影响力不够,非诸葛亮莫属!人们只记得冲天一怒为红颜的吴三桂,却不知道为了一己之私而毁了整个国家的诸葛亮,真是佩服……

  诸葛亮以易经之祖自居,却总是在关键的时候算错了。怎么没算到马谡失街亭,上方谷怎么没料到下雨,七星灯祭寿为何没防着魏延……真是纳闷呀!死后让马岱击杀魏延倒是算得很准很准的,才造成这天下第一大冤案!究其原因是因为魏延长着反骨,拟或是发现自己的六出祁山很失误,不幸被魏延的批评言中——丞相只采取平推式的战术,为何不让我引一支人马奇袭长安……以我这点易经水平都能看出,诸葛亮命中水旺,一生遇水而亡,遇火而发。火烧新野火烧赤壁火烧藤甲军,北方为水,六出祁山无功而返。再说当时的局势,三个国家形势相当,谁也没有能力去吞并谁,偏要逆天而行,焉能不败?连年的征战导致了蜀国的经济衰败,“民皆菜色”便是明证。

  不再崇拜诸葛亮,他或许有他的苦衷,我也许有我的错误判断。把蜀国的灭亡归咎于他实在太残忍了,只是我想说,他其实也很累很苦。不再崇拜他的飘逸智慧,其中有后人的加工也有他自己的失误;不再羡慕他的羽扇纶巾,个中自有难以言说的苦痛和无法释怀的遗憾;但我也不想像梅朝荣那样把他批得一无是处,毕竟他在人们心目中还是智慧的化身忠臣的典范,与其毁掉一个典范与化身,不如让他大众化平民化……

  不再崇拜诸葛亮,因为他不是很真实,不是很有血有肉,几乎没有七情六欲。我喜欢孙仲谋,兢兢业业固守着自己的事业;我喜欢曹孟德,在天地间放肆自己的霸气;我喜欢周公瑾,能哭能笑任逍遥;我甚至喜欢吕奉先,虽然是一介武夫,但是有血有肉,哪怕是刀剑中生刀剑中死……




[ 打印 ]
[ 编辑 ]
[ 删除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