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快黑了

一个在澳洲男人的心情笔记, 希望我的澳洲生活能给你带来帮助.
正文

江南印象

(2005-06-04 06:12:24) 下一个
很早就向往着江南的杏花烟雨,向往着江南的楼台水榭,然而要到江南却只能是一次次在梦里。这次,我终于乘上了南去的客车,算是随了我长久以来的心愿吧。 车子驶过长江时,已是沉沉的黑夜,望着车窗外点点的星光与朦胧的树影,一连串的梦幻侵入我的脑海,有“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的美景,也有“春水碧于天,画船听雨眠”的情调。我真想对着窗外的夜色大呼:“我来了!” 她似乎一直是在等我的,当第一缕阳光穿出云层,当第一丝晨风飘过原野,江南的土地醒了。是的,她一直在等我,弯曲的小河正流淌着绵绵的柔情;青葱的小山正凝聚起悠悠的期盼。江南正如一位深闺中的女子在此时撩起了面纱,展露出最美的容颜。 青青的砖,青青的瓦,堆砌成青青的房舍,小巧、精致,静静地立在原野之中。没有北方那种火热的奔放,却多了几分娴静与温柔,像古诗中的“窈窕淑女”。我对江南的印象,就已包拢在这青色的温柔之中了。 这次旅行的第一站便是苏州了。我头脑中开始勾画张继诗中的寒山寺,袁宏道笔下的虎丘。苏州哟,你将是怎样一幅秀丽的图景呢? 苏州是一座小城,这一点邓丽君早在歌中唱过了。确实,苏州没有熙攘的人群,也缺少林立的高楼,她确实够小,然而我又不得不在那“小”后加一“巧”字,小巧的苏州确实是格外有一种风韵的。 苏州,水是无处不在的,密密的河网交织在城市之中,将房屋环绕其中。河上一座座秀气的小石桥更是随处可见,让苏州透出一种浓浓的水的韵味,不愧有“东方威尼斯”的美称了。 踏上桥头,静静倾听桥下潺潺的流水,我发觉自己已完全置身于水乡的气息之中了。小桥的倩影映照水中,微微晃动着,竟是那样的妩媚,似月,如虹。我原以为赵州桥的设计者李春有着多么惊人的构思,其实,赵州桥不过是水乡所有桥的翻版罢了。水小,缠绵、温柔;桥也小,精致、妩媚。水与桥的配合酝酿出一股子灵气,让整个苏州城染上了灵性。 在周庄乘船时,我再次把苏州的“水韵”体会得真真切切,碧绿的河水托着小船,雪白的水花把我送到了一个真正的水的国度。狭长的河道两旁便是浸在水中的房屋,青色的石壁连成一片,沿着河道延伸出好远,望都望不到头。家家门对着水,窗临着水,连人都像水一般温柔,桥一般秀气。“小桥流水人家”便是这样的诗情画意了。 慢慢的,小船穿过了一个个桥洞,身后的河水倒影中,还有店铺的晃子在晃动…… 苏州的房屋多半很古旧了,或者应该说是古色古香吧,让人觉的似乎已乘上了时光的方舟,坠入了历史的长河。苏州的街道并不宽,却清幽、雅致;苏州的园林中无外不洋溢着古典的文化气息。其实整个苏州就已是一座园林,包容了一城的秀丽山水,一城的文化古蕴。苏州又如一枚精巧的香囊,早已聚拢了浓烈的芬芳……邓丽君的歌词太过简短了,毕竟,苏州不是仅用一首歌就唱得完的。 有人说到苏州来应看丫头,其实苏州就是一个俊秀的小丫头,我只希望这个丫头不要长大的好,永远用娇嫩的声音呤着苏州悦耳的方言。 我同样向往那同为历史文化名城的杭州,毕竟,读过白居易的“江南忆,最忆是杭州”和柳永的“东南形胜,江吴都会,钱塘自古繁华”的词句之后是不会有人不对杭州产生幻想的。 然而,眼前的杭州却与苏州千差万别了。林立的楼群,如水的车流,宛然构建出一座现代化的大都市,古朴典雅的气息早已荡然无存了。或许只有那“参差十万人家”的古句能形容现在的杭州了。一心想领略古典文化的我不免有些失望了,因为杭州已不是苏州那样的小丫头了。只有在游西湖的时候,我才在湖光山色之中找到几许古典气息,杭州是不是只剩下西湖了? 王剑冰曾在他那篇《绝版的周庄》中把苏州的现代文明说成了苏州的“毁灭”,那杭州呢?该用怎样一个字眼来形容呢? 虽有几分遗憾,但归去时,对这鱼米之乡的留恋还是不由得占据了心头,韦庄说过“游人只合江南老”,我不能在江南老,就只有还乡断肠了。对我而言终究“江南虽好是他乡”啊。 再见了,秀丽的江南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玲珑美女 回复 悄悄话 那个猪墨呀, 原来就叫俏美佳人, 以前经常发贴还挖苦过海姑娘等人.
当然也挖苦过我, 我也不和她计较了

你看昨天晚上事情,我刚去看了, 一看就知道那个佳人又在无理取闹, 水平也那么低. 前几天还假献殷勤为了赢得天黑了注意, 现在呢, 又去挖苦人家. 还不是天黑了不怎么去捧她, 她巴不得人人去捧她, 注意她. 有意思吗? 我最看不起这样的女人了
天黑了 回复 悄悄话 混吃, 有什么看不懂的

菜鸟呀,我也不怎么认识她. 别和她计较了, 她可能比你还小呢.
墨尔本菜鸟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呀

论坛里那个朱墨是谁, 有毛病呀
我只是说你博客好, 她就发神经, 好象谁都要说她好一样的. 你认识她吗?

真是脑子有病
混吃等死 回复 悄悄话 果然是好文章,看不懂哦,呵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