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走过离婚, 重塑自己 (1)

(2009-09-13 09:28:06) 下一个
一年多以前,他用一纸便条告送我他要结束我们的婚姻。 从此我走上 了离婚之路。在那条路上,我认识了不少曾经走过或正在走那条路的朋友。听他们讲自己的故事。我们一起哭过笑过。我们互相鼓励一路走来。在这里把我的感受写下来。但愿能帮助刚开始或已经走在离婚之路的朋友。离婚之路不轻松,但依旧可以走的潇洒。

首先要阐明的是我决不是鼓励离婚。能不离最好不离。以下文章是针对于万不得以走上这条路的朋友。

1。 巨变中求稳定

在步入婚姻殿堂时,每对新人都相信他们一定会白头偕老。然而残酷的现实是近一半的婚姻以破裂告终。无论你是主动还是被动要离的一方,在离婚开始,你的情绪,身体以及环境都在发生巨变。你可能感到愤怒。 当年死缠硬磨娶到了我。现在要一脚把我踢开, 想得美!当年的小鸟依人,现在整个一个河狮东吼,没法过了!你也可能感到麻木,爱咋样咋样,反正我这一辈子是完了。随着情绪的波动, 你的身体也受到影响。吃不下饭,睡不着觉。一天天过地恍恍惚惚。不论两人谁搬出去住。每天的行程都会发生很大的改变。你要一人做两人做的家务。你不能每天看到你的孩子了。以前都是她付各种账单,现在你要付而你根本摸不着头脑。也根本不想做!

你所有的愤怒,伤心哭泣甚至麻木都是正常的反应。这说明你是正常人有感情。但是要注意避免两种极端。一种是极力压抑感情。用诸如离了他地球照样转,留的青山在不怕没柴烧等来否认心中的苦痛。其实,婚姻破裂与一个人去世很相似。一个人死了,活着的亲人都要经历一段从悲伤中走出来的过程。婚姻的破裂是一个没有棺材的死亡。与这段婚姻有直接关系的人也要经历一个哀悼的过程。以哭泣来发泄心中的苦痛是很正常的。所以,不要刻意压抑。

另一个极端是反应过度致使无法正常生活。你每时每刻想的都是她为什末离你而去或是怎样报复她。以至于你的工作进度变慢,时常出错。时常为自己和孩子感到伤心哭泣。时而对孩子大吼大叫。所有家务都无心做了。要避免这个极端因为它有可能伤害你的精神和身体健康。还可能伤害你的亲人。在离婚初期,两人都在经历一个强烈地震。这个地震破坏了你的家园。震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你要极力维持自己精神,身体及环境的稳定。如果你有孩子,这样做是为了孩子也是为你自己。反之,就是为自己也要这样做。可以向亲人朋友倾诉心中的苦衷与愤怒。也可以寻求心理医生的帮助。但同时要做自己的主心骨。在巨变中求稳定。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