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郎咸平:卖地的GDP使经济崩溃,中国的宏观调控出了什么问题

(2008-03-29 23:39:20) 下一个
郎咸平福州演讲:卖地的GDP使经济崩溃

各位来宾、各位同学大家上午好!今天很高兴能够到美丽的福州来谈谈地产,而且我觉得今天这个主题《海西房地产经济前景》定得特别好。这次来福州演讲我就想从一个现象做一个破题,就是某房地产企业以27.2亿元的天价购买了一块地,这块地从去年的9 亿到今天的27个亿,对于城市未来的经济发展而言,有着什么意义?再反问各位一下,媒体一再谈到的海峡西岸经济大开发和这种27亿天价购买地的现象,是否冲突?是否互补?这点值得我们关切。我想请大家跟着我的思路走,我们讨论一个假设的情况,今天地方政府透过市场化公开竞价用27亿的天价把这块地卖给了开发商,下一步就是,地方政府拿到这27亿,准备做什么用?如果答案是修桥铺路从事地方建设,现在我就跟你讲,这座城市必然重蹈其他城市的失败覆辙,这一切将会以老百姓为最终买单者,最后老百姓会发现,这一切修桥铺路看起来辉煌的外表都不属于自己,因为最终老百姓要为这27亿买单,怎么买,27亿的地产所标高的房价无可避免会使得福州其他的二线、三线的地产同时水涨船高。

因此这个现象对福州市而言,我认为是个警讯,如果你不小心,这座城市将沦为新一轮地产价格高峰的牺牲品,所以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在这个重要的时刻,一定要思考,究竟什么模式才是一个正确的经济发展的模式,这里我想透过我的演讲给大家一个思路。我想先广泛地谈一下今天中国地产所面临的困境,各位来宾或者各位同学你认为我们28年的改革开放真正做到了市场化吗?因为昨天的媒体跟我讲说,开发商高价标地是市场化行为,我说是吗?这是你所理解的市场化吗?那我清楚地告诉你我们28年的改革开放没有做到的就是市场化。这是什么意思?我们改革开放的结果就是供给面的市场化严重不足,而需求面的严重过多,没有做到真正意义上的市场化,这就是市场化的局面。地产供给面就是供给面严重不足的市场化,地产面有三大因素值得我们关切。

  第一,地产特有的两大核心资源,一个是地产开发权,第二个是银行信贷权,这两个权利都操控在地方政府的手中,权利操控在地方政府的手中,就有可能徇私,就有可能腐败。第二个因素是地产特有的长流程管理,就是从立项到开工,一直到完工到销售等等的环节,大大小小上百个,每一个环节都代表着公权,就存在着腐败,这两个环节就提高了交易成本。第三项就是城市的天价地价现象,就是各地地方政府高价卖地,美其名是市场化,实际上在我看来就是透过竞价来达到高价卖地,充实财政盈余的作为。你拿我们各地政府的地价涨幅和全世界做比较,包括石油价格,包括重金属价格,甚至期权,你会发现我们地方政府天价卖地超过任何地方的,而且是只涨不跌的,出现这种现象只有一种可能,那就是操纵。这种高地价的必然结果是大幅拉升房价,为什么很多地方政府这么热衷于卖地,我们做一个假设,地方政府上台之后什么事都不要做,他只要卖地就好了,卖一块地GDP上升一块地,卖两块地GDP上升两块地,而且卖的价格越高越好,越高, GDP越高,这跟污染是一样的,你觉得我们过去这几年的经济发展,地方政府会在乎污染吗?污染无所谓,来一个污染GDP就上升,污染能创造GDP,如果污染搞坏了怎么办?就治理GDP,这多好啊。所以下任官员一上任就会发现GDP大幅度上升,怎么造成的?老百姓买的单,所以说高价卖地造成的污染有一个意识形态,那就是我们这么多年对于干部的考核基本上是以GDP为纲,以GDP为纲的必然结果就是我刚才讲的,这种GDP为纲导致出现一连串的问题,这三大要素我重复一遍,第一要素是两大核心资源,第二要素是长流程管理,第三各地政府高价卖地,这三个因素共同提高了房价。拿福州的房价跟成都的比一下,你们心中有数,你们的房价跟成都一样的吗?问你为什么?谁能回答我?这么高的房价,那么老百姓从所谓的改革里面得到什么实惠呢?越改革越住不起,这就是所谓的房改之后住不起房。

现在我想探讨一个需求面,这么贵的房价谁去买,地产的需求面就是标准的市场化严重过度,根据我所做的研究,我们发现购买地产的资金和我们过去所想的不一样,我按照重要性分成四类。第一类最重要的资金就是由于近两年来投资引商环境的急速恶化,所以我们很多企业家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挤压出来形成我所谓的虚拟资金,打入楼市,打入股市,这笔资金是前所未有的,绝无仅有的。这笔资金是最大的一笔到各地购买地产的这种。第二笔资金是在今天中国大面积地腐败之下,各级贪官污吏的腐败款去了哪里,不会凭空消失,而是进入了楼市进入了股市。第三笔资金就是我们所熟悉的国际热钱。第四笔资金那也是各位更熟悉的我们老百姓的储蓄款,今天为什么政府的宏观调控政策是失败的,原因就是对于地产泡沫而言,所有的宏观调控政策都是针对国际热钱和老百姓的存款。举个例子,就像所有去外国的人不得不持外国护照,还有一个是我们没有一条政策针对我前面讲的由于投资环境急速恶化挤压出来的资金,也没有针对第二项由于今天大规模的腐败情况之下,腐败款形成的第二笔虚拟资金打入市打入股市,从来没有针对这两项资金,这也是为什么在宏调之下地产价格照样涨。这所谓的虚拟资金有几大特色,第一是不可监管,第二是不可控制,第三它是不可预测,它是来无影去无踪,打到哪里就到哪里,这一种虚拟资金到处流窜现象就是地产面的需求面太过,前面谈的地产供给面的严重不足,基本上都是政府在掌控,配合上需求面市场化严重太过的结果,这两种力量扭曲在一起,老百姓再也买不起房子。

  我今年三月份在成都演讲,也是讲地产,当时成都的房价跟你们这边一样,六千块一平方左右,当时我就问你们外来资金有多少,回答差不多一半。五月份我在重庆演讲,五月份重庆房价2900块一平方,当时我就说2900一平方米应该是没有泡沫,但是在我演讲的最后,我提出一个警告,我说重庆市政府要特别注意,只要虚拟资金进入重庆,房价在短期之内立刻会上升,我话音未落,言犹在耳。重庆就搞了个城乡统筹的计划,一个概念出来,虚拟资金进入重庆,一个月之内房价立刻失控,江北区原先房价是2000多到3000多平方米,上个星期已经达到6000多了,你说这样的涨幅和当地的经济发展有什么关系,跟当地的老百姓购买力有什么关系,这主要都是在国内流窜的虚拟资金造成的房价泡沫。这种虚拟资金现象还没有得到政府有关部门的重视,还仍然是以僵化的思维推出一连串错误的宏观调控政策,错在哪里?不断地提高存款利率,目前提到6%以上,各位来宾和各位同学想想,在政府的宏调之下,泡沫问题没有解决,但是由于利率的上升,的这个社会的金融风险不断上升,知道为什么吗?因为我们宏调的目标是错的,这种提高银行利率,收回信用以及货币的做法它的目的是由于流动性过剩才会这么做,也是今天房地产的问题,包括你们福州市房产的问题,所以价格上涨不是由于流动性过剩,是由于什么?是由于投资引商环境的急速恶化,使得很多企业家把应该投资而不投资的钱大量挤压起来进入楼市进入股市,按照一些资料显示,我们中国国家的资金是欧美国家的20%不到,这些资金去了哪里呢?基本上是进了楼市和股市,对于一个制造业的企业家来言,你投资十亿元建立一个劳动力的工厂,这利润甚至比不上你花一千万买房子赚的利润,你辛辛苦苦花十亿元做的工厂要赚一千万多难,而且近几年我们的投资环境是急速恶化,所以才挤压出大量的虚拟资金进入楼市,进入股市,这种会因为宏观调控而持续恶化,举个例子来讲,比如你提高利率,什么结果呢?是进一步打击了已经恶化的环境,会导致更多的资金进入楼市进入股市,这也是为什么各位来宾和同学你们百思不得其解的问题,宏观调控会导致更多的挤压资金,导致更多的炒股炒楼,这也是这几年重大的问题。

这里我要做一个表态,中央政府所谓的宏调思维是绝对正确的,但是我的批评是宏观调控的思想是正确的,我们要推行宏观调控,但是我们执行层面的执行是错误的,错在哪里?你错把错误现象当成流动性结果,我的诊断是泡沫现象基本来自投资环境的急速恶化。这四年来宏观调控执行的失败,就充分验证我的观点。再以福州市为例,还记得一开始演讲,我问各位的一个问题吗?用27个亿卖了一块地给万科,那么福州市政府拿到这27个亿你准备怎么用?当然是个假设性的问题,我也不知道福州市会怎么用?但是你只要拿这27个亿用于所谓的地方建设,那么福州市将必然地重蹈其他城市的覆辙,什么覆辙?那就是一个非常有名的理论出来了,叫做二元经济环境出来了,由于全国各地的地方政府都是以GDP为纲的理念推动地方建设,各位来宾想想,如果各地地方政府都在推动地方建设,尤其是拿卖地的钱大量投入地方建设会造成什么现象?也就是把这个社会的有限资源误导到与建设有关的部门。所以在今天的中国与建设有关的部门它是过热的,那么最近这个礼拜政府发布了一些景气报告,认为中国今年景气不好。我想问一下从事制造业的民营企业家你们同意吗?如果景气过热,为什么你们的日子越发难过呢?而且不论你是谁,不论你在什么地方,不论你从事何种制造业,你今年的日子一定比去年难过,而且明年的日子会更糟糕,如果经济是过热的,为什么你日子这么难过,可见经济过热这句话本身就是有争议的。按照我的理论,中国经济不是过热,也不是过冷,是什么?是同时过热同时过冷。这就是我所谓的二元经济,什么叫做同时过热同时过冷呢?那就是我现象所说德格地地方政府以GDP为纲的理念,因此把有限的资源基本上误导到与建设有关的部门,所以与建设有关的部门是过热的,其他的民营经济是过冷的。哪些部门与建设有关呢?地产、水泥、钢铁、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及融资,银行是过热的,那我们民营企业家所从事的制造业基本都是过冷的,而且这种过热的部门占多少比例呢?百分之二三十,非常热,百如说钢铁,钢铁部门的成长率一年百分之三四十,各位想想我国经济增长率不过40%,你钢铁部门需要这么高的增长率吗?钢铁卖给谁,因为钢铁部门就是过热的。

在这种二元经济之下产生的一连串严重的问题。第一个问题那就是二元经济必然使得宏调进一步失效。第二二元经济一定产生通货膨胀。今天我们做一点理论性的探讨,为什么我是这种观点?先谈第一个,为什么二元经济之下宏调进一步失效,各位想想,过热部门是哪些部门?基本上和政府有关的部门是过过热的,包括国营企业,那么这些过热的部门会因为宏调而改变吗?举个例子,假设今天央行提高利率0.25%你觉得这些过热的部门会因为利率提高0.25%就不搞地方建设了吗?各位请注意,为什么搞地方建设,因为以GDP为纲,我们对干部的考核是以GDP微微一标准,所以一定要搞GDP,一定要搞地方建设,利率提高了,照借钱照搞,不能停的。所以利率调升的结果过热部门持续过热,当然过冷部门就遭殃了,因为过冷部门是大部分民营企业家都过热的部门,这些过冷部门很多资金来源不是来自于正常的银行管道,而是来自于什么,黑市资金。比如福建和台湾很类似,很多企业家怎么筹资,标会,我到别的地方讲人家听不会,在福建和台湾人家就听得懂,你们都有标过会吧,这都是一种融资来源,这是地下金融,是黑市。这种黑市利率非常有效率,按照我的研究结果显示,黑市利率它的涨幅是官方利率的四倍,所以官方利率提高 0.45,黑市利率提高1%,这些部门是已经比较萧条的部门,黑市利率一提高,进一步打击了已经萧条部门的投资意愿,也就是进一步打击了已经萧条部门的投资引商环境,按照郎教授的理论你们处在这个环境下怎么做,就更不想干了,所以你们就会抽出更多的资金转到过热的部门去,干嘛呢?炒楼、炒股,所以资金会因为宏观调控而从过冷的部门移转到过热的部门,所以最终的结果宏调会使得过冷的部门更冷,过热的部门更热,加速二元化。这就是为什么宏调四年后政府竟然公布今天中国的景气是过热的,这就是原因。我们确实是有部门过热,就是和政府建设有关的部门都是过热。第二个结果,我们福州老百姓不能不关切,那就是你们的民生和必需品价格飞涨,包括你们吃的猪肉,鸡蛋、鸭蛋,按照我的判断你们每个月的伙食费应该增加50%左右,而且不是吃一次,一直要吃下去,为什么?我的二元经济理论才能解决这种现象。我举个例子,去年年底,中国农产品丰收,那么按照经济学理论,在中国不能正的,我都是反的,按照经济学理论农产品丰收,粮油价格应该下跌吧,可好了,到了今年一月份粮油价格大幅度上涨,最高幅度涨到20%,为什么?那就是我所谓的二元经济所造成的,在年初的时候由于资金、资源大量误导到过热的部门,因此过冷的部门缺资金,政府大量印钞票的结果就是造成通货膨胀,这就是一月份粮油价格上涨的原因。到了五月份,猪肉价格上涨 26%,六七八月份持续上涨,甚至到达了60%的水平,它的涨幅,我想请问为什么?也只有我的二元经济涤纶可以做解释,问猪肉价格上涨原因,猪肉价格上涨很有意思,按照我的观察有两个原因。第一个猪瘟,第二个饲料价格上涨,猪瘟现象值得我们关切,猪瘟不是农民可以控制的,这是地方政府的行为,在2007年的今天会发生猪瘟可见很多地方政府为了追求GDP已经不管疾病控制了,老百姓住得起房吗?不重要,老百姓上得起学吗?不重要,注生病更不重要,什么最重要,GDP更重要。一个猪瘟,一个猪饲料价格上涨,使得投资引商含量急速恶化,如果你们听懂我的话应该怎么干?应该把买小猪的钱挤压成资金去买房了,所以最后猪肉的价格上涨的原因是因为当地的大猪宰了以后后继无猪,这些企业家不养猪了,做了很你们一样的事,炒股、炒楼去了,他们也贡献了第一种因为投资引商环境急速恶化形成的虚拟资金。五六七八九月全面恶化,大家都干死死的,做什么事业,养什么猪,现在炒股、炒楼多好啊,我想请问各位,如果我们都这么想,大家都不养猪了,都不做事业了,都去炒股、炒楼了可以想象是什么现场吗?全面通货膨胀,这是一个必然结果。这种现象就是二元经济体系所形成的必然结果。

  那么各位来宾请注意了,宏观调控失效了,就是一个理论上的必然,我再讲一句话,中央政府正确的宏观调控思想为什么不能达到一个正面的结果呢?那就是执行层面的执行不当。所以在这里,我也希望能够透过这次转播告诉全国各地的官员以及执行层面的官员,我们的经济形势出现了什么样的严重问题,那么这种宏观调控再走下去的话,将给我们带来更大的灾难,各位知道为什么吗?因为宏调不断地提高利率,不断地紧缩货币,会使得每一位民营企业家你的投资引商环境急速恶化。举个例子,利率这么高,你还得起贷款吗?你们哪一个人的制造业能够赚取10%的利率,2%就差不多,在宏观调控下有没有觉得往来银行随时随地不讲情面抽紧银根,这种资金成本以及银行抽紧银根的做法加大了在座各位企业家的金融风险,而这种金融风险不仅仅是对制造业,对于你们房地产业也一样。这种金融风险的不断积累,将给我们的经济体系带来严重灾难。那么我过去这一年来一直批判,从央行开始的所有宏调政策,到了今天进一步验证我的是对的,也就是说通货膨胀、股市泡沫,楼市泡沫它的成因不是简单的流动性过剩,这个简单的流动性过剩观念从哪里来呢?我说一句开玩笑的话,你去翻开宏观经济学教科书里面都会提到,也就是说我们后调政策竟然是以我们大学的宏观经济学的教科书的金融参数做调控的参数,你说可笑不可笑?而调控的结果是错的,那么这种调控使得整个社会金融风险越发地提高。好了,我问你,你们觉得下一步会发生什么事?我最近常常看一些平面媒体的报道,我看了以后我心很凉,也很痛,所以我也乘这次机会在福州我想告诉我们国内的读者、甚至专家、学者,日本在90年代它的经济体系产生的泡沫现象跟我们一样,日币升值,股市膨胀,楼市泡沫,我们中国也是汇率升值,汇率升值,股市泡沫,楼市泡沫,我们的诊断是什么?我们国内很多专家学者甚至央行的诊断者,日本的泡沫是由于当初的利率太低,信用膨胀的结果,所以今天中国要反其道而行。那么我想我们今天就当做上课,

我们来假想一种情况,那就是如果你的理解是错误的,那我告诉你怎么错。当时日元汇率不断上升的同时,各位来宾和同学知道不知道?美国政府对日本施加了什么压力?美国财政部要求日本降低利率放松信用,日本的各大商社趁机做大做强,因为资金松了,利率低了,因为钱更多了,买楼楼市泡沫,买股票,股市泡沫,所以日本的经济问题是由于流动性过剩,所以要治疗日本经济体系我们今天央行的政策就是对的,那就是提高利率收回流动性。但是那是日本的,今天中国的问题刚好相反,我们今天中国的流动性都没有错,但是中国的问题是由于投资引商环境恶化,你采用了治疗日本经济的流动性过剩的办法,来治疗中国经济,你必然结果就是四年后的下场全面失败,我奉劝央行重新思考这四年,重新制订政策,现在这样绝对不可以,随便利用金融参数控制宏观调控,再告诉各位一个理论,金融政策的宏观调控有另外一个风险,你提高利率,紧缩货币,它的效果什么时候出来不知道。那么这是国际学术圈里面所得到的一个结论,这种金融政策的效果有多少,什么时间产生效果都不知道,那么这种理论已经有上百篇论文得到这种结论,我们最近这半年来不断地宏调,迅速调高的做法在没有达到效果前又开始宏调,我很担心效果没有出来,我更担心什么时候会出来,这个宏调已经无可避免对我们萧条的经济火上添油。但是更值得大家关切的是下一步,这种前一阵一连串的宏调的措施究竟会对我们的经济产生什么影响,什么时候产品影响也不清,影响多大也不清楚,这就是加在各位企业家身上的另外一种金融风险。那么在我前面讲的这些理论之下,我相信我们的嘉宾、我们的同学一定会希望我来谈一谈福州市在这种全面泡沫情况之下应该如何自足?我这么提建议,对于福建或者福州这样子的地方政府而言,我们在拟定经济政策的时候,一定要先行了解产生泡沫的原因,我今天是把一种原因丢给各位,那就是我认为在福州市一般平民百姓买不起房子的情况下,为什么房价还会调升,我也认为是大量的外来资金所造成的,我更希望把它考虑成虚拟资金,那么这种虚拟资金现象会随着新政策的推出而迅速进入福州,就像我刚才讲的重庆的故事一样,迅速拉抬房价,到达不可承受的地步,房价有问题?什么问题?房价一旦拉高,你要它跌不是不可能,非常难,而且房价一旦拉高,你把银行也搭进去了,各位想想看,你买房子,如果你要做贷款,是不是要以市值做贷款,我们以1997年的香港为例,在97 年前几年香港房价大幅度上涨,到97年达到高峰,突然碰到金融危机,当时100块的房子只剩40块的价值,可是你的贷款是100块乘以70,你借了70块钱,可是房子最后的价值只有40块,就算是你把房子卖掉还给银行,你还欠30块,按照经济学理论来看你应该怎么做呢?你应该不还了,把房子丢给银行算了,我何必再赔30块呢。

如果每一个人都这么干,香港的金融风险立刻来了,整个金融体系崩溃,可是各位知道为什么这种现象没有发生吗?因为当时香港老百姓基本上都拼命地抗着贷款,因为他们认为这是对银行的信托责任,既借了钱就要还钱,所以香港老百姓很努力很辛苦地工作,坚持,干嘛呢?赚钱还还贷,一直从 1997坚持到2004年才恢复原力气,香港的金融机构幸免遇难。我们的市场是不是也是以弃权作为房贷呢?哪一天这种情形发生在福建或者中国的话,你觉得我们的老百姓会不会去扛这个房贷,我没有答案,我不知道会不会,因为只有在这种时刻才能检验我们的老百姓是否有信托责任,可是风险太大了,是还好,如果不是呢?金融风险立刻来临。那么这个现象很值得我们关注,也就是说你所看到的泡沫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你能不能买得起房子,这么一个小问题了,而是它所牵扯的宏调政策所带来的金融风险以及把金融机构搭上去的银行风险,一个接着一个来。那么这种金融风险不止如此,到了明年1月1日你们银行的来宾知道明年将发生什么事吗?那就是我国的银行体系完全开放,也就是外资银行可以从事相同的人民币业务,那么我想请各位回答我一个问题,我们内资银行它的存款客户有多少赚钱的客户?大概20%不到,其他80%都是向我这样小老百姓,今天存一百,明天存八十的,这种交易成本很高,银行赚不了钱,只有20%的客户可以赚钱,银行放款的客户有多少好客户呢?我给各位一个数字,也是调研的结果,8%,剩下的全部都是骗子。那么到了明年1月1日,外资银行进来,我想请各位考虑的假设情况,你们认为这8%的好客户甚至20%的好的存款客户有没有可能把资金转到外商银行,各位再想一想外商银行会不会无缘无故地抽紧你的银根,如果答案是肯定的话,如果我们的好客户都转到外商银行的话,对于我们的内资银行而言,又是一个什么?新的金融风险又来了。如果你们觉得情况不是很乐观,那还要告诉你更糟糕的,你们想听吗?那就是我们各地政府过去以GDP为纲的理念推动着地方建设的发展,美其名是推动地方建设发展,实际上完全破坏了我国的产业结构,我拿 90年日本相比,我们的GDP里面有百分之多少是固定资产?45%。日本当时呢?30%。我们的GDP里面我们的消费是多少?35%,日本当时呢? 58%。我们创造出这么多的GDP当然有一些是污染,这么高的GDP我们只消费了35%,我自己吃不完,自己用不完,怎么办呢?想一想,我们自己用不掉给谁用啊。给老外用嘛,出口。所以很多产品是在微利甚至亏损影响下流通到外国去的,所以贸易顺差爱我们GDP占的比重很大,有9%,当时日本只有4.5%,这种扭曲的经济环境不可避免地由于你的投资环境的力度过大逼得我们不得不出口,而出口的结果就得到大量贬值的美元,1.4万亿的美元带来的结果就是带来人民币不断调升,各位企业家,尤其是福州企业家,你们做出口外贸和出口导向有关的制造业,你将面临更难过的冬天。最后汇率的上升会使得我国制造业更迅速地流血而死,你会怎么做呢?你就不想干了,然后呢?你就把钱干嘛了?形成虚拟资金,炒股、炒楼了,那还好一点,或者把钱汇出国外算了,这是目前的困境。

  你们是不是觉得情况很糟糕了?在这里还要告诉你更糟糕的?要不要听啊?那就是当我们的民营企业家你不想投资以后,你空下来的投资空间,或者你把工厂卖掉以后谁来接手,我们请每一位来宾以及每一位同学想一想这个严峻的问题,中国企业家普遍不愿意干,普遍不愿意做生产,谁来接手?请各位来宾抬头仰望着蓝天,天空上有两只秃鹰,第一只叫做产业资本,第二只高度金融资本,这两只秃鹰冲下来恳食这位流血的尸体,这也是最近国外的各种的资金以产业资本以及金融资本的形式大量进入中国,收购各位的企业。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如果他们把各位的制造业收购之后有没有想到下一步啊?那我国经济将沦为什么?经济殖民地。那么在这里,想透过这个呼唤,呼吁我们的国人理解现在的情况,你千万不要把地产泡沫本身以及我们地方政府以GDP为纲的心态看得太简单了,其必然结果就是我刚刚讲的最后这一步,经济殖民地,你目前所看到的地产泡沫只是一个表面现象,那么你要解决地产泡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问题,什么宏观调控可以解决地产泡沫,不是个问题了,而是后面牵涉到这么复杂的一系列的金融危机,一饥两只秃鹰死造成的产业危机,所以你们福州市六千块的房地产价格,讲到最后就是金融危机、产业危机的前兆。那么在这个前兆之下,我们在座各位来宾以及同学,你说我们应该怎么办?而这也是我一再呼吁的金融政策的实施,宏观调控的实施,必须仔细,必须小心,而且也是我今天演讲的目的,我要求我们各级执行单位要正确地理解我们现在的经济危机,你要推出一个新的宏观政策,同时解决金融问题和产业问题,才能把现在的金融危机和泡沫现象解决掉,一个失败的政策就一定是只想解决泡沫,我可以告诉你,任何想解决泡沫的政策都是错的,因为叫什么?叫做治标而不治本。今天我们呼吁各级执行单位正确地认识目前的经济状况,正确地认识中央领导人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