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iJuHua の Blog (部落)

心有灵犀不言而喻人间事 肚大能容海腾云沉天下物
个人资料
正文

唱支山歌给党听

(2009-10-11 06:33:07) 下一个
唱支山歌给党听
 
演唱:才旦卓玛
蕉萍词 践耳曲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
党的光辉照我心。
旧社会鞭子抽我身,
母亲只会泪淋林;
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
夺过鞭子揍敌人。
共产党号召我闹革命,
夺过鞭子,
夺过鞭子揍敌人!
唱支山歌给党听,
我把党来比母亲;
母亲只生了我的身,
党的光辉照我心,
党的光辉照我心。

[歌曲下载]



作词:姚筱舟(笔名 焦平)
作曲:朱践耳
演唱:才旦卓玛 



创作背景:

(据《解放军报》马夫/文)


鬓如霜丹心在——记《唱支山歌给党听》词作者姚筱舟(笔名蕉萍)

“唱支山歌给党听,我把党来比母亲……”每当才旦卓玛深情的歌声响起,我都不由驻足倾听。

一个偶然的机会,我慕名拜访了这首歌的词作者———年近古稀退休在家的姚筱舟老人。

姚老是江西省铅山县人。1949年铅山解放后,年仅16岁的姚筱舟投笔从戎,考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军政大学第五分校,毕业后分配到二野十七军五十一师政治部,开赴云南剿匪。1951年,他高唱志愿军战歌跨过鸭绿江赴朝作战,接受了炮火洗礼,生死考验,于1953年归国。 归国后不久,厄运降临到姚筱舟头上,由于出身问题,他不得不结束了自己的军旅生涯。转业后他先分配到陕西商洛石棉厂,后调到铜川矿务局焦坪煤矿任技术员。1957年煤矿的一次火灾事故,使姚筱舟受到了“撤职下放,管制劳动”的严厉处罚,从此,姚筱舟每天与矿工一起下井劳动。这期间,他一度苦闷彷徨,万念俱灰。然而,在劳动中,在与工人的接触中,他的心灵受到强烈的震撼。焦坪煤矿大部分工人解放前都曾在私人小煤窑中采过煤,受尽了折磨,交谈中这些工人常常以新比旧,对共产党充满了深情与感激,他们发自内心地说:“共产党是妈,矿是咱的家,咱听妈的话,建设好咱的家”。工人中有相当一部分是文盲,姚筱舟经常代他们写家信,一位矿工每次在信的结尾都要写上“记住共产党的恩,好好党听的话,报共产党的恩”这样几句话。深受感染的姚筱舟产生了强烈的创作冲动。

1958年一个风雪之夜,他一气呵成写成了《唱支山歌给党听》这首小诗,用笔名“焦萍”发表在陕西省民歌整理小组编印的《总路线诗传单》第8期上。这首小诗被上海音乐学院教授朱践耳见到后,谱了曲,由才旦卓玛首唱,一时红遍大江南北。

后来歌曲获了奖,但由于姚筱舟身份特殊,没有资格参加1964年文化部举办的颁奖大会,只是由矿上转交给他一套《毛泽东选集》作为奖品。

姚筱舟并未因此而消沉,在“文革”中,他一边接受批判,一边编写了《霸王窑》、《矿工恨》两本矿史,控诉那吃人不吐骨头的旧社会。

1978年,姚筱舟终于得到了平反昭雪,他重新焕发了青春,全身心地投入到赞美矿山的歌曲创作中去,先后写了《星星啊星星》、《矿工情深深》等30多首歌词。

谈起那段坎坷的经历,姚老平静地说,那不仅是个人的灾难,而且是一代人的灾难,是我们党和国家的灾难。我们党的英明伟大之处在于犯了错误能及时改正。改革开放后,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明显的提高,这与党的正确领导是分不开的。他要在有生之年,尽自己的薄绵之力,继续歌颂党,让下一代明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今天的幸福生活。 望着满头白发但仍然乐观、豁达的姚筱舟,我不由心中一热,不由想起“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之句。

蕉平,践耳 是谁?



【本歌产生的历史背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